星象學短文系列:星象學推運的辨析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12月29日 16:08 新浪女性
文/Herbert

  這兩種占星體系的最大差異,是呈現在往後所形成的“運勢論斷”走向。西方占星學以太陽的運行為主,形成了以“三度空間”為主導思想的運勢推論法則,通常是以“一年等於一日”的推運為主;而印度占星學則是以月亮為主,超越了實際的運行觀察,建立了以“四度空間”為主導思想的運勢推論法則,通常是以不等期間劃分的“間運”(Dasa)為主。以太陽運行來作依據的運勢推論法則,呈現出“命”與“運”的分開,亦即“運”將隨著出生後之行星移動的變化而有所變化;但以月亮來作定位的運勢推論法則,卻呈現出“命”與“運”的合一,亦即“運”在“命”確定後,即已告定案!

  比較古典的歐洲占星運勢推論法,是採用主要推運和太陽弧推運,這兩種推運是具有四度空間的意涵。而後,隨著占星學在美國的興盛,並取得主導地位,三度空間的次要推運及過運廣泛被採用。然而,為了訴求更精准的預測,在德國發展出了漢堡學派占星學,採用了四度空間的太陽弧推運,並結合均點論法,而在運勢的預測上取得了優勢,使得運勢的預測回歸到了四度空間。但西方這樣的四度空間運勢預測法,其中只具有四分之一的四度空間意涵,其餘的四分之三還是三度空間。而印度占星學則全然是四度空間,亦即主要運勢的呈現不需要觀看往後的行星移動,只依據出生本命盤來作推測即可,有點類似紫微鬥數的行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acel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