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象學短文系列:命定與非命定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1月07日 15:01 新浪女性
文/Herbert

  在過去一百年的廿世紀裏,可說是心理占星學最蓬勃發展的階段;甚至從心理的探討,延伸到心靈、靈魂、潛意識及輪回等主題上。而在邁入廿一世紀後,這些主題仍然有其市場,仍然有人喜好於此。只是,在未來的占星學研究取向與論命風格上,大有涇渭分明的樣態。

  真正訴求專精於占星論命者,往往偏好於“事件”的推論,以“命定論”來作為其思想的依據,也許不能百分之百地說,在某一時間裏必定會發生某一事,但卻可肯定地說會發生某些事,或者說某一事件的發生,必然是發生在某些特定的時間上。這一切,都是以“事件”為主,而捨棄了心理。

  在專研於“事件”推論的占星家眼裏,所謂的個性論斷,只佔據著占星論命的一小部份而已,是可以捨棄的!甚至某些占星家認為,就是因為事件的推論不准,所以才轉而大談個性,甚至是以“非命定論”來當作護身符,以掩飾自己的論斷不准。或許有些心理占星家會說,個性的論斷準確,就足以證明占星家本身的實力。然而,這是會遭逢反駁的,因為所謂的個性論斷準確,其中其實存在著許多話術、語言暗示等語言心理的作用,太陽星座的盛行就是一個明顯的事實!

  在命定與非命定的走向區別上,其實是存在著道德性問題,而不光只是論斷準確與否的評定。明顯可見的是,即使是一位專研占星學數十年,論斷事件達到一定水準以上的占星家,也未必肯就此輕易地把研究心得公諸於世。這倒不是說占星家藏私,或貪圖錢財,因為這些珍貴的經歷累積,往往是不賣的!不公開,可說純粹是道德考量,以免這些心得被小人所利用;或者是只公開其中一小部份,或者是點到為止。於是,在表面上還是有大談個性論斷的現象──有些內容,只要自己知道,只在實論上應用即可,不必大肆張揚。

  在占星學的研究領域裏,不管是透過書籍的出版,或透過函授的資料公開,或透過面授的傳授,只要是已經公開了的內容,雖然不能說是沒有價值(有些是相當有參考價值的),但絕對可說是並不稀奇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acel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