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星象學短文:淺談恒星星象學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3月15日 11:45 新浪女性
新浪網友:izul,歡迎網友投稿

  恒星在西方占星術中又稱“固定星”,因為它們移動速度緩慢,長時間在星空中的位置呈相對“靜止狀態”,故由此得名。事實上,恒星的位置並非是固定不變的,它們相對於地球觀測的移動速度一般大約花50年的時間行進1度,它們距離遙遠,從而給人們以永恆不變的感覺。

  向前追溯到文藝復興時期,恒星占星曾在眾占星藝術領域中擁有同等的重要地位,但自從文藝復興時期之後,以宿命論為標誌的兩股社會新興趨勢使它的地位削弱了,它們是在文藝復興時期中產生的理性教化主義方面的新知識(主要針對人類因果關係方面的認知)和保守主義者改革過程中強調的人自身的意願問題(人的個人意願目標不是由人自身命運而定)。慢慢地,隨著“自由”崇拜的發展,恒星和以往廣泛使用的阿拉伯點逐漸在占星應用中落伍了,這當然也有一些現代社會的偏見和改變,正如諾.泰的觀點:“幾乎所有的恒星,它們的解釋含義非常偏激,它們預示著誹謗、死亡、眼盲、混亂、顛覆等等。這可能是古人占星在無法把握土星以外的遠行星方面知識的情況下,對人生苦難現象的一種概念上的理解”。

  古人對恒星的研究做了很多工作,總結出不少的研究結果,但在西方現代占星領域中,對它的應用範圍有限,多數占星家只會關注一些個別主要的恒星,其餘的均給予忽略。恒星的數量很多,而且涉及面很廣,這也可能是令占星學習者難於把握的原因之一,但對於有志於深層次掌握占星分析預測的人來講,恒星影響的關鍵性不容忽視。文藝復興時期權威的占星家威廉.莉莉曾經說過:“恒星給人帶來天賦,它甚至能夠給一個貧窮的人帶來無上的財富和名譽,這是七大行星所做不到的。”

  一些古老的占星教材裏規定恒星與上升點、中天和其他行星相合在9度的範圍之內具備影響力,對沖的相位相對來講影響力要弱些。現在看來9度的允許度是太大了,對於太陽系各行星來講,一般合相的允許度僅設定在5-7度(太陽、月亮除外),允許度範圍過大會導致分析上的誤差,所以近代占星家將恒星影響範圍的允許度限定在1度以內,這應該是恰當的,尤其是物件恒星這樣的長年位置相對不變的星體而言。

  除了卜卦占星的範疇之外,恒星的在命盤分析方面的應用主要是針對恒星與各行星和敏感點的相合相位。雖然現代占星家們在恒星分析中囊括了天王、海王和冥王星,但基於我個人的觀點,我認為恒星最顯著的影響還是集中在與日、月、水、金、火、木、土以及上升點和中天發生相合的情況之下。

  多數恒星具有警告、災難方面的含義,這已成為其占星應用的顯著特點之一,正面影響的恒星相對較少,但一旦與人命盤中的敏感點或日、月相合,將會給人帶來幸運、名望、提升和保護。

  下面以著名的恒星“大陵五”為例看看恒星的影響。大陵五被古人成為“惡劣之子”、“邪惡之星”,它代表暴力、頸和喉部的事故、窒息、絞死等含義。在對現實案例研究表明:對於火星位於金牛座25度10分左右(與大陵五相合)時出生的嬰兒,臍帶往往會纏繞住嬰兒的脖子。現代醫學經過發展,醫生能夠事先發現這類情況並及時進行切割解除,使嬰兒確保安全降生。但在古代醫學不發達的時候,類似的事件就很可能會導致嬰兒窒息死亡。

  所以,在瞭解古人對恒星所下的定義之後,分析者還要恰當地結合現代社會情況加以均衡,對一些恒星所代表的惡性事件的含義,需要適當地斟酌運用。

  附:主要的恒星占星意義

  1、lpheratz:大眾化、獨立性、榮譽。位於白羊13度55分,屬於吉星。

  2、Hamal:暴力、殘忍,也代表“治療者”。位於金牛7度16分,屬於凶星。

  3、Caput Algol:絞死、窒息、頸和喉部的危險、殘暴。位於金牛25度47分,屬於凶星。

  4、Pleadies:意外事故、眼盲、暴力。位於金牛29度36分,屬於凶星。

  5、Aldebaran:口才、勇氣、煽動。位於雙子9度24分,屬於中性。

  6、Rigel:技術和藝術方面的才賦、創造性、幽默。位於雙子16度26分,屬於吉星。

  7、Bellatrix.:爭吵、意外事故、強悍。位於2雙子20度53分,屬於凶星。

  8、Capella:好奇、心胸寬廣、朋友緣。位於雙子21度28分,屬於吉星。

  9、Betelgeuze:魅力、教養、進取心。位於雙子28度22分,屬於吉星。

  10、Sirus:野心、高傲、財富、名譽。位於巨蟹8度43分,屬於吉星。

  11、Pollux:空想、魯莽、不加思考的決定。位於巨蟹22度50分,屬於中性。

  12、Procyon:暴力、政治、突然的成功之後衰敗。位於巨蟹25度24分,屬於凶星。

  13、Regulus:高貴、野心、警覺、突然地衰敗。位於獅子29度26分,屬於吉星。

  14、Denebola:批判主義、保守、缺乏想像力。位於室女21度14分,屬於中性。

  15、Spica:財富、名譽、“幸運之子”。位於天秤23度27分,屬於吉星。

  16、Arcturus:進取心、名譽、通過旅遊獲益。位於天秤23度50分,屬於吉星。

  17、Acrux:對玄學方面的興趣。位於天蠍11度29分,屬於中性。

  18、Bungula:玄學、哲學方面的興趣、分析能力。位於天蠍29度3分,屬於中性。

  19、Antares:冒險精神、固執、對眼部的傷害。位於射手9度22分,屬於凶星。

  20、Vega:政治領域的成功、慷慨、求實精神。位於摩羯14度56分,屬於吉星。

  21、Altair:突然而短暫的運氣、衝動、任性。位於水平1度23分,屬於凶星。

  22、Formalhaut:先天性疾病、信仰、“煉金術之星”。位於雙魚3度28分,屬於中性。

  23、Markab:暴力、名譽和財富、“傷痛之星”。位於雙魚23度6分,屬於中性。

  24、Scheat:監禁、束縛、謀殺、自殺、溺死。位於雙魚28度29分,屬於凶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acel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