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命盤十二宮的釋義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3月4日16:38 新浪女性
文/何鼓

  地盤的計算是以出生地的經度和緯度為准。因此同年月日同時分在臺北、高雄、香港生的三人,雖有相同的天盤,但是卻有不相同的地盤。因此行運也不一樣。求十二宮的位置,可由簡單的三角公式計算出來。

  分析命盤,先得從大局著眼。首看天盤諸星與地盤十二宮的關係。命盤的上半圓包括第七宮到第十二宮,是出生時候在天上看得見的;下半圓從第一宮到第六宮則是隱於地平面之下。參看下頁圖,命盤可以剖成四分;有主與客、敵與我、公與私、內與外之別。

  命盤諸星如隱于地下,主人注重家庭、尋求安全感、自滿自足、不假外求、重本能直覺。反之,諸星皆位於天上,則主人外放進取、交遊廣、不安於室、追求時尚。眾星皆傾于東邊,主人掌握決斷、自有主張、獨善其身或不婚嫁。眾星皆聚於西邊,其人被動、依賴他人甚多。

  十二宮的意義,並不局限於其名稱,而有更多的含義。茲引申如下:

  第一宮命宮:代表個性、外表、人生觀、氣質、性情、脾氣。

  第二宮命宮:主財富、經濟、金錢收入、動產。

  第三宮兄弟:主兄弟妹妹。也主教育程度、智慧、寫作、表達能力、通信、鄰居、短程旅行。

  第四宮田宅:主幼運、老運、傳統、祖傳事業、家居生活、私生活、房地產、陽居和陰宅的風水。《果老星宗》雲:‘田宅馬父母之宮,日月為父母之象。’

  第五宮子女:主子息兒女、玩樂、性生活、愛情、享受、投機生意、賭博等。《望鬥經》雲:‘五位逢生,兒孫滿眼。’

  第六宮奴僕:主人的生計、上班及工作環境、職業病、健康、寵物、食物、衣飾、屬下、伯叔嬸舅。《果老星宗》雲:‘奴宮不獨轄人貴賤勞逸,亦主仆馬侍從。’《望鬥經》雲:‘仆馬聚,奴婢成,六宮無戰則繁華。’

  第七宮夫妻:主婚姻、結伴、合夥人、訴訟官司、契約合同、仇敵對手。由此宮可看出與人合作合股的成敗。經雲:‘七宮無煞,琴瑟和鳴。’‘妻妾一宮與命宮相對,又曰西沒宮。’

  第八宮疾厄:主死亡、遺產。又為妻財宮,主嫁妝、股份等。古人又稱為‘八殺宮’。

  第九宮遷移:主外國或遠方旅行、高等教育、學術研究、宗教信仰、夫妻的兄弟姊妹。

  第十宮官祿:主名譽、成就、地位、權力、事業、上司、老闆。

  第十一宮福德:主同僚同事、朋友、顧問、社交、生意收入、薪水、社團、俱樂部。

  第十二宮相貌:主自省、隱憂、閉關、拘禁、私事等。

  關於地盤十二宮的強弱,在清初穆尼閣所撰的《天步真原》一書中有一段精闢的討論,茲引述如下:‘天下分十二宮,每方三宮。東分十二宮、十一宮、十宮;午時分九宮、八宮、七宮;西分六宮、五宮、四宮;北分三宮、二宮、一宮。第一宮稱命宮,關人命吉凶,皆在其中;二宮財帛;三宮兄弟姊妹親戚,及不遠道路;四宮父祖及親者、家事,為天下門;五宮男女;六宮疾病家人;七宮妻妾仇人;八宮死亡;九宮移徙道路;十宮功名;十一宮福祿朋友;十二宮禍門監獄。十二宮內最要者四:第一位一宮十宮,論人命論人功名;第二位七宮;第三位四宮。論命一宮為主,次論十宮。論功名十宮為主,次論一宮,七宮、四宮亦當論,四者稱為角內門(Angular House),最有大能大力。其次要者四:十一宮、五宮、八宮、二宮。第一位十一宮,第二位五宮,第三位八宮,第四位二宮。四者稱為上宮(Succedent House),其能力次於角內。又次者四:三宮、六宮、九宮、十二宮。第一位九宮,第二位三宮,第三位六宮,第四位十二宮,四者稱為下宮(Cadent House)。以上十二宮分二分:一從子到午,過東為上行者;二從午到子,過西為下行者。上行者能力常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acel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