卜卦星象學的基本概念:基本考量篇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11月21日 16:52 新浪星座
文/Herbert

  雖然說卜卦占星學不同於本命盤占星學,但由於兩者同樣是占星學,擁有基本的共同論斷元素:星座、行星和宮位。因此,想要深入研究卜卦占星學,本命盤占星學的基本概念和論斷經驗,是有所必要的。以下所談及的內容,主要有二:一是說明卜卦占星學如何從本命占星學的論斷中,抽離出針對特別事件所需要的考量;二是凸顯卜卦占星學上的某些特殊論斷規則。

●基本考量
(一)問題的意義性

  有事沒事,就卜上一卜,這是有違卜卦的涵義。因此,研究卜卦所必須謹記的是:“無事不卜”,亦即要“有事”才卜。而所謂的“有事”,從廣泛的意義來說,指的是“想知道答案”的事,也可以這麼說,當你心有所疑,渴望探窺某事的結果時,就可以進行預測。但從狹義的角度來看,所要預測的事件,應該有其“實用性”;換句話說,卜卦所得的答案,不管是肯定或否定,對問卜的人來說,都具有某種程度上的影響力,而且影響力愈強大,就代表卜卦的實用性愈大。

  另外,也可以從事件的迫切性,來規範問題的意義。一般來說,卜卦占星學是以三個月為界限,在三個月以內的事情,特別具有預測性。即使事件可能需要較長的時間來作答案的證明,但最長也不能超過一年,而且愈具有時間的迫切性,則往往卜卦的徵兆就愈明顯。比如說,當一個女人問及她“今年”會不會結婚?這樣的問題雖然是有其意義性,但時間的迫切性可能就有待評估了。因為如果她已經有了一位很要好的男朋友,甚至已經論及婚嫁了,可是男方卻遲遲未能明示,那麼這個問題的迫切性就更為明顯。可是,萬一她還待字閨中,目前尚未有適當的物件,那麼這個問題就比較缺乏迫切性。另一種情形是,假如她已經懷孕了,正準備奉子完婚,要是男方沒打算娶她,這下子可就慘了!於是她卜問:“三個月內,他會不會娶我?”那麼這個問題是很有意義的,而且有其迫切性。

  因此,當你想進行預測時,心中可得浮現這麼一個問號:這個問題有意義嗎?

(二)問題的有效性
  這裏所謂的“問題有效性”,並非是從問題的本身來作界定的,而是從卜卦盤上所呈現出來的徵象來作詮釋的。換句話說,依據問卜的時間和地點所繪製出來的卜卦盤,其實在卜卦盤上就自然會針對事件的有效性,先進行某種程度上的檢驗。通常,問題的無效性,有兩種情形:一是,問題早已回天乏術,即使知道答案也什麼用處,一切已成定局;二是,問題問得太早了,也就是說時機未到,徵象尚未浮現,所以答案無法得知。

  在卜卦占星學上,針對第一種情形(已成定局),主要是透過命度(Asc)的落在27度~30度之間,來作認定的;亦即當你繪製出卜卦盤時,卜卦盤上的命度(Asc)是落在星座的最後面三度之內,就表示此卜卦盤的參考價值有待商磋,另一種看法是說,所卜問的問題已超過可判斷的範圍,所以無法加以論斷。依據我個人的實論經驗及一些占星家的看法,這條規則有時並不適用。理由是,在不同“宮位元制”的應用下,有時候第一宮(即命宮)很可能會呈現出“截奪宮”的情形(即第一宮把整個星座涵蓋在內),此時在卜卦上可能是另一種涵義的顯示──通常指的是本人的無力主宰整個事件;而就事件的卜卦有效性來看,還是具備的,只是這時候的命主星(即第一宮宮主星)可能有二:一是命度所在之星座的宮主星;二是被第一宮所截奪掉之星座的宮主星。而如果沒有發生截奪的情形,那麼這個卜卦盤的有效性是要存疑的。

  至於第二種情形(問得太早),通常是比較明顯的。當你的卜卦盤上呈現出命度(Asc)是落在0度~3度之間,亦即是落在星座的最前面三度之內,就表示問題只見端倪,還沒發展到一定階段,所以連上蒼也無從知曉答案為何。在這種情形下,通常是要有所等候的,亦即過些時候再來卜問吧。只要卜卦盤上有此情形發生,通常占星家是不會進行問題的回答,因為失准的可能性很高。

(1999/3/20,06:14pm,臺北市)所示的卜卦盤,是詢問下個月(即四月份)的財運狀況,結果命度是落在天秤座2度29分上,依據卜卦規則,這個卜問的時間較早,應該過幾天(接近月底時)再來作卜問。

(1999/3/19,02:54am,臺北市)所示的卜卦盤,是問及合作事項,卜卦盤上的命度是落在摩羯座28度52分,依據卜卦規則來看,照理說是無效的,可能是一切已成定局,或當事者完全居於被動地位,無法主導情況的發展。然而,這同時是一種“裁奪宮”的情形,第一宮把整個寶瓶座涵蓋在內,於是透過把土星當作命主星(寶瓶座的宮主星──在卜卦占星學上,通常並不以天王星、海王星和冥王星來當宮主星,亦即只使用傳統的七顆星;在此卜卦盤上,由於土星同時是摩羯座的宮主星,所以命主星──即第一宮宮主星,皆為土星,用來代表卜卦的詢問者),或許可看出一些端倪。土星(代表詢問者)與海王星形成90度的入相位,月亮(代表合作對象,為第七宮宮主星,被第七宮所截奪掉的獅子座宮主星──太陽,也要列入參考)與火星形成150度入相位,而月亮在離開白羊座之前,最後所形成的相位關係是與水星形成30度,同時金星(第四宮宮主星,在卜卦規則上,預測的結果主要是看月亮和第四宮宮主星)正接近土星,因此該合作事項短期內不可能,最快也要一個半月後才有可能。

  另外,相同問題的一問再問,或者是早已經問過別的占星家了,這兩種情形也可能會使得問題的答案呈現有所偏差。

  還有兩種情形也需要顧及到,一種是當命度(Asc)落在天秤座15度~天蠍座15度之間,此情形稱為"The Via Combusta"(我將其譯成“空洞區”)。當命度落在此“空洞區”內時,表示問題的答案“混沌不明”,或呈現“膠著”狀態,所以無法進行論斷。比較嚴謹的占星家,甚至連月亮落入於此“空洞區”內時,也把該卜卦盤視為是無效盤,不加以論斷,以免出錯。這條規則,從古留傳至今,尚沒被打破。依據我所閱讀的資料來看,這可能與古時候巴比倫的十一星座有關,亦即更早期的黃道帶劃分,其實是只有十一個星座而已,把天蠍座的大部份當作是“不明區”,而後才依據等宮制劃分成十二星座,但這個黑暗不明的涵義卻在卜卦占星學上一直保留下來。這條規則的唯一例外,就是天秤座23度,因為有顆吉兆的恒星"Spica"正好落定於此,由於這是一顆強力的吉兆恒星,所以當卜卦盤上的命度或月亮落定於此時,通常是視為對事件是有利的。

  另一種情形是有關土星的問題。由於土星代表著阻礙、困擾,所以當土星落入第一宮或第七宮內時,也需要注意卜卦盤的有效性。這可分成兩種情形來看,一種為如果你是自己進行卜卦的,那麼你自己是由第一宮來作代表,當土星落入第一宮內時,除了表示所卜問之事情呈現困難性外,也可能是卜卦盤的繪製出了問題,務必再次作時間和地點上的檢查;另一種為假如你是占星家,問題是由別人來作提問的,那麼占星家是由第七宮來作代表,當土星落入第七宮內時,同樣地必須對於繪製卜卦盤的時間和地點進行再次的檢驗。後一種情形,可作另一種解釋,表示占星家的狀態不對,或心神不寧,不宜進行判斷,因為出錯的機率偏高;尤其是當土星又入弱或入陷的話,那麼表示占星家的判斷力受到阻撓,誤判的可能性很大。

  最後尚需要補充說明的是,問卜者可能基於某種考量,而沒有把事情的真實情形說出來,這也會影響到卜卦盤的有效性。此種情形可能呈現在兩方面:一是,當第七宮宮主星發生逆行時;二是,當水星發生逆行時。因此,有此兩種情形產生的卜卦盤,占星家通常有必要針對問題的內涵,作進一步的認知和明確化。

(三)問題的範圍性
  所要卜問的問題,可說是千奇百怪的,但總脫離不了與日常生活有關。只是,有時候所卜問的問題範圍,可能過於廣泛,以致於答案不明顯。因此,在問題的提問上,有必要針對問題的範圍性進行一個明確化的工作。直接舉例來說,同樣是問及錢財問題,有人可能會問:“我將來會不會有錢?”這個問題應該是透過本命盤來作論斷,因為這涉及個人一生的命運問題。或者改問:“我今年可不可以賺到錢?”這樣的問題,並不是不能回答,只是就範圍性來說,還是有點過於籠統,因為只要努力以赴,通常是可以賺到錢的,問了等於白問。假如又改個問法:“我今年可不可存較多的錢?”那麼由於存錢是賺錢扣除花錢之後的剩餘,所以問題範圍就愈來愈縮小了。

  如果把問題改成:“如果我繼續從事這項行業,是不是可賺得比去年較多的錢?”或者改問:“我有沒有機會獲得遺產?”或者改問:“我老婆會不會給我帶來錢財上的支持?”諸如此類的問題,由於有涉及比較明顯的標的物件,即“這項行業”、“遺產”和“我老婆”,所以會使得徵象更為明顯,而占星家在進行卜卦論斷時,也比較容易鎖定相關的特定宮位來作判斷,自然問題的答案也就比較有所凸顯了。

  因此,當你針對問題的範圍性來作考量時,最好是能夠把答案的結果,設定在有或沒有,可或不可,會或不會等,具有一翻兩瞪眼的肯定或否定的問題上,儘量避開“質”和“量”的答案。比如說,卜問:“我參加這項考試好不好?”答案只有兩種:好或不好。可是,這樣的問法,有點涉及“質”的問題,正確的問法,應該是在參加考試之後,問:“我可不可以考取?”又比如說,卜問:“這筆生意我可不可賺得很多錢?”這樣的問法,有點涉及“量”的問題,正確的問法,應該是問:“這筆生意可不可以成交?”

  總之,卜卦問題的範圍性愈是狹窄,往往所鎖定的判斷徵象就愈形縮小,而獲得明確的答案也就愈有可能。甚至可以這麼說,卜卦盤上所呈現出來的答案,可能是“顯的”,也可能是“隱的”,而當問題的設定愈明時,答案就可能愈偏向“顯的”一面,反之則可能浮現“隱的”一面,隱隱約約的,難以看得明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acel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