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星象學的兩種論斷思想取向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11月02日 14:52 新浪女性
文/Herbert

  開宗明義,這裏所謂的“兩種論斷思想取向”,即一為“從不健全走向健全”,另一方為“從健全走向不健全”。

  由於目前國內所看到的占星學,皆屬於引用了精神分析學派心理學的概念,甚至有人標榜了榮格對占星學的貢獻。然而,思想和觀念絕非是單一的,當我們吸收了某一方面的觀念時,也應該思考到另一方面的可能性。

  就心理占星學的論斷切入手法來看(基於對學術的尊重,我個人認為任何的算命過程,不妨稱之為“手法”,而非“方法”),之所以大量引用精神分析學派的觀念,無非有這樣的一個前提認知:即人天生是不平等的,每一個人在生下來時,就已經註定了天賦才能的有別,成英雄或狗雄,早有定數,回天乏術矣!換句話說,每一個人在生下來時,就已經是“不健全”的人,有某方面的“或缺”或“凸顯”。而更巧的是,心理占星學透過精神分析學派的觀點,可把這種“不健全”歸因於“潛意識”作祟──真是神秘得不得了!

  當然,這其中由於有榮格對於占星學和神話學所作的研究,並提出一大堆文章,而更加強了心理占星學的“後援力”。可是,在此我們應該思考到兩串問題:一是論命的目標何在?亦即難道論命就是在論個性?或者說難道個性就是促使事件發生的唯一成因?而潛意識該如何論起?有何證據可言?二是從人格的不健全來作為論命的起點,對嗎?如果換成另一種角度來看,是不是可以說得通?前一串問題,問題可大大大哪,他日再談。本文所針對的是第二個問題。

  所謂的“從不健全走向健全”的思路,是從天生不平等所蘊含的有所“凸顯”或“缺乏”,來經由後天的運勢演變過程當中,進行某種程度上的“彌補”或“壓制”,最終目標乃是要到達人格健全的終點站,或者說是要達成了“快樂的人生”這樣的境界。也因此,在針對出生本命盤所作的解析上,訴求的是有何優點,有何缺點;而從運勢論斷的角度來看,即是論斷這些優點與缺點,會在何時爆發出來,該現則現,該避則避,平平安安,快快樂樂過一生,當然最好是能夠妻財子祿旺旺旺,好運年年來。

  反觀,“從健全走向不健全”的思路,是設定每一個人在出生時皆是平等的,上帝是公平的,或許你沒有一個好爸爸,老婆是蟆母一個,老公是個矮冬瓜,孩子不孝,窮酸落魄,名聲更是打提了,但有一樣是你絕對可以做到的──保持一個健全的人格,觀樂看世間,天涯何處不芳香!仿佛你的呱呱落地,就正如同白紙一張,等待著“環境”來污染你。這時候你該怎麼做?而論命又該從何說起?

  上面的兩個問題,其實是等於一個問號。因為如果論命即是在論斷環境中的污染的話,那麼當污染在某一時機中浮現時,就表示你該注意些什麼。當然,所謂的污染,可能是好運(讓你賺得錢,強化了你的利慾薰心),也可能是歹運(戀愛失敗,恨意難消,至死尚存);而不管是好運或歹運,都可能是造成你生活不快樂的造因。如果你想從生至死,皆保持人格健全的話,那麼就要注意在運勢的變化過程當中,何時會把你拉向不健全的偏向上去。

  從算命者的基本思想來看,也同樣有這兩種取向。有些算命者,專門多說壞話,少說好話,什麼離婚、分手、犯克、破財、桃花等等的名詞全部出場,似乎每一個人的人生皆是黑白的,充滿許多的災難,正等待著算命大師一一點破、一一化解,這是撈錢的主力,所以放眼當今命理界的論斷取向,可說是全盤為“從不健全走向健全”的模式。而只有很少數(或許沒有)的算命者,強調際遇中的如何面對的問題,既來之則安之,如果真是非我能力所及,或老天真的無眼,故意與俺作對,但我仍可老神在在,不為所動,從生到死,自在自如也!

  思想取向上的不同,自然會導致論斷手法上的差異,以及諮詢投巧上的有別。可以這樣簡短的描述來作個結論:第一種觀念,讓被算命者一聽之後,眉頭像在包水餃的最後階段一般,拈緊!接著仿佛見到了一線生機(後來還可能得破費改運),但總念念不忘於命運中的“痛”!第二種觀念,讓被算命者一聽之後,信心十足,我命在我不在天;我有痛處,別人比我更痛!如何選擇?但憑個人良心,不過呢!想多賺點錢要選第一種,選多積點德要選第二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acel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