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權所有 史威登堡讀書會

http://www.swedenborgians.org/

 

《夢日記》:靈魂的覺醒

 

1766年,德國一位主教(Friedrich Christopher Oetinger)詢問史威登堡為何從一名哲學家變成了一名神學家,或者說神為何選擇了一位哲學家來接受新的啟示,史威登堡回答說:“這樣做的目的,是為了今日正要啟示的靈性的真理能在理性的層面加以教導,在理性的層面得以領會。因為靈性的真理與塵世的知識存在對應關係。為著這個緣故,主首先將我引入自然科學的海洋,使我受到預備。事實上,從1710年直到1744年天堂向我敞開,主一直在預備我,而且引導我從靈性的高度愛慕真理,就是說,不為名利的緣故,而僅僅因為真理本身的緣故。”

 

當晚年的史威登堡回顧一生的經歷時,他認為自己的一生是蒙主引導的一生。主首先預備他通達自然界的知識,然後引導他進入靈界,向他展示聖言的真理,為要借著他將靈性的真理以世人能夠理解的方式呈現出來。他將這個預備的時期特別界定在1710年至1744年。因為1710年他留學英國,開始進入自然科學的海洋。此後,他一直沉浸在自然科學、哲學、解剖學的觀察與研究之中,樂此不疲。直到1744年,他的內心開始經歷深刻的變化,靈魂開始覺醒。如果說人生是一個不斷學習和發現的過程,那麼1710年至1744年間的史威登堡始終在自然界孜孜不倦地探索,而1744年以後的史威登堡開始將目光投向一個更深妙更廣闊的領域。此間,時而發生的夢境吸引他從外在物質世界轉向內在精神世界。他對這些夢境的解讀,他對自己心靈的剖析,他的喜怒哀樂,都記錄在日記當中。下面我們從他1744年的夢日記中選取部分內容,來感受一下他的心路歷程。(需要注意的是,因為是個人夢境的記錄,他的手筆是簡潔的,只是主要情節的交待,有時起承轉合並不明顯,甚至顯得有些突兀。)

 

320,他發現自己的欲望和興趣正悄然發生變化。通過對夢中流露的欲望與樂趣的剖析,他驚訝地發現,自己的虛榮心和對異性的興趣消失了,這讓他深有感觸。“到達海牙以後,我發現我著書立說的興趣和虛榮竟消失不見了。這真是奇怪!此外,我對異性的欲望也突然平息了,這曾是我最強烈的欲望啊!”(《夢日記》12-14

 

他發現自己違逆聖靈的引導;夢見可怕的幽靈穿著壽衣飄遊;受到野獸攻擊;仿佛躺在懸崖,旁邊是無底深淵,他想自己爬起來,卻沒有立足之地。“這表示我希望通過自己的努力脫離地獄的深淵,卻無能為力。”有一個女人躺在身邊,他想知道是誰。她緩緩地說話,說她是聖潔的,而他卻有討厭的味道。“我想這是我的守護天使,因為試探隨即開始了。”(《夢日記》15-17

 

324,夢見一個美麗的花園,真想裏面有個屬於自己的地方。有人清除了一些無形的爬蟲,說是毒蟲,不知是誰帶進來的,影響了住在那裏的人。“我沒有看到毒蟲,卻看到有一條小爬蟲從我掉到身邊一個婦人的白衣上。這象徵當從我身上滌除的污穢。”又夢見毫無畏懼地拾梯而下,下面有一個洞口,通往無底深淵。他向另一側的人伸手,尋求幫助。醒了。“這表示倘若我不得到幫助,就有墮入地獄的危險。”(《夢日記》19-20

 

42,夢見兩個人,走進一個房子。房子已經蓋好,但沒有裝飾完畢。他們四處查看,很不滿意。其中一位走到跟前,警告說他若不離開,就要懲罰他。他不知道怎麼出去,那人說可以帶他出去。醒了。“這表示我在一間沒有裝飾打掃的房裏,邀請了一位來自至高處的客人。他發現房子沒有打掃乾淨,我當受懲罰。幸好他慈悲地指示了脫逃的門路。”(《夢日記》33

 

44清晨,夢見自己騎著馬,被指示該去的方向。“但我一眼望去,前面一片黑暗。我發現自己在黑暗中迷了路,幸好此時有光照過來。原來我真的迷路了。我看到了路,看到了該去的樹林,穿過樹林就能看到藍天。醒了。我隨即想到此生,又想到來世。在我看來,從今生到來世都充滿了主的恩典。我不禁悲泣,因為我根本沒有愛,反時常冒犯他。他引領我,指示我通往恩典之國的路。我根本不配承受這樣的恩典。”(《夢日記》36

 

46,從海牙來到代爾夫特。當天晚上的經歷,是他一生中最為重要的時刻之一。當時他正讀聖經,讀到神藉摩西施行神跡,領以色列人逃離埃及的故事。他不大相信,半信半疑。一些問題讓他困惑。比如,為何全能的神要用東風將蝗蟲刮來?為何使法老的心剛硬,而不直接成就他的旨意?諸如此類的。他覺得這些疑惑乃出自撒旦的試探,心裏便加以嘲笑。他想,天使和神之所以向牧羊人顯現,而不向思想家顯現,就是因為他們懷疑的緣故。

 

“晚上十點,我上床睡覺,情況有所好轉。半小時後,我聽到頭下有響聲,想必是試探者離開了。緊接著,我一陣戰慄,全身劇烈地顫抖,伴隨著雷鳴的響聲。這情況多次發生。我覺得有神聖的東西正降臨我身。此後我睡著了。大約十二點至淩晨兩點間,我從頭到腳劇烈地顫抖;又聽到雷鳴般的響聲,仿佛不同方向的強風在發生碰撞,搖撼著我。當時的情形難以形容。我伏倒在地。伏倒在地的瞬間,我完全清醒了,發現自己已掉在了地上。這是怎麼回事?我想。我說話時似乎是清醒的,卻發現這些話是被放到我口中的。我說:‘噢,全能的耶穌基督!您的慈悲如此浩大,竟光臨我這樣的大罪人,讓我承受如此大的恩典!’我緊握雙手,禱告著。此時有一隻手伸過來,緊緊地握住了我的雙手。

 

“我繼續禱告,說:‘您應許要恩待所有罪人,您不能食言。’就在此刻,我發現自己竟在他的懷裏,面對面凝視著他。這是一張神聖的臉,無法用言語形容。他微笑著。我相信他在世時就是這樣一副面孔。他對我說話,問我身體是否無恙。我說:‘主啊,您比我更清楚。’‘那好,去做吧。’他說。我想他的意思是叫我實實在在地愛他,或是踐行我的誓願。求神賜我恩典,因我沒有這樣的能力。我醒了,依然戰慄著。

 

“我又進入非睡非醒的狀態。這是怎麼回事?真是神的兒子基督嗎?我想。可懷疑是一種罪過!但是主吩咐我們要試驗諸靈。於是我回想事情的來龍去脈,從前晚為聖靈所潔淨,整晚受到他的環繞和保護,心靈得到預備,到今晚俯伏在地。我的話,我的禱告,絕對不是出於自己,而是神兒子將這些話放到我的心裏。他在雷鳴中降臨,使我拜倒在地,向他禱告。所以我說,這正是耶穌。我祈求主的恩典,因為我懷疑了良久,甚至產生了祈求神跡以作印證的念頭,我覺得這是不合適的。於是我俯伏禱告,不求別的,只求他的恩典。我也祈求愛,這是耶穌基督的作為,不是我的。此間,我還是一陣陣地顫抖。”(《夢日記》49-56

 

47,夢見自己整晚在拾級而下,經過各種地方,穩穩當當,似乎深處沒有任何危險。“此時,我在夢中看到一句話:不再是深淵。”後來,試探包圍著他,他發現無法控制自己的思想,不得不與聖靈的意思背道而馳。“試探如此厲害,若非神的恩典更大,我必定沉淪或是癲狂了。”

 

思想念頭在夢境中更加深刻而清晰地向他顯露了出來。“我發現從前早已存在的各種念頭在腦海中浮現出來,我由此看出神的話不虛:我們沒有一句話,一個念頭,是神不知道的。”他因此得知,人唯一能做的,是謙卑地承認自己不配,滿心感激神無限的恩典。

 

同使徒保羅一樣,他發現自己的心智似乎是分裂的。“很奇怪,我竟然有兩個截然不同的思維,同時進行著。”一個體貼自己的欲望,一個順從聖靈的意願。按保羅的話說,裏面的人和外面的人在爭戰。此後,根深蒂固的一些念頭又浮現出來。“仿佛有聲音對我說,我應該找藉口原諒自己,或是將做過的善事歸功於自己。”他當即發現,這是試探之中的又一大試探,幸好神的靈在啟示他,讓他清楚審視這一切。

 

試探越來越強,進入人性至深處,但他有一種堅強的信念:主樂意饒恕他。“我時不時熱淚盈眶,不是出於悲傷,而是出於內心深處的喜悅。因為向一個如此不堪的罪人,主竟樂意顯示如此浩大的恩典。我發現信仰的總歸是:人應當在主的恩典前虛己,覺悟自己的不配,因神的恩典謙卑地稱謝他。”

 

人越發進入人性的深處,越發覺悟自己的罪惡,這是所有聖徒共有的感慨。“我發覺我比別人更加不堪,是罪人中的罪魁,因為主引我進入更深的意識當中。我發現罪惡的源頭在此,然後在行為上表現出來。如此,相對而言,我的罪惡出自更深的源頭。我發覺自己的不堪和罪惡比別人更甚。自認不堪是不夠的,可能是違心的,可能是虛有其表。從心裏發現自己是罪人,這是聖靈的恩典。”

 

他在靈裏思索著,如何才能避免一切污穢,卻發現它總是自我湧現出來,其源頭乃是人性中的驕傲和虛榮。“比方說,若有人不按我自己的估計看待我,我發現我心裏總是會說:‘哼,你若知道我獲得了怎樣的恩典,必定刮目相看了。’這立時是不潔淨的,是從虛榮心發出來的。我到底發現了這一點,於是向神禱告,祈求饒恕,也求別人能享受同等恩典,或許他們已經享受了同樣的恩典。我由此清楚地看出,又有一種可怕的罪惡存於我身,完全沒有轉變。這是亞當的根,人類的原罪。不僅如此,還有無盡的罪惡植根在我心裏。”

 

他看到一家書店。“立刻有念頭浮現出來:我的著作一定比別人的更有價值。但我立時醒悟:萬事互相效力,我們的主有千方百計去預備一個人。因此,每本書都有它的價值,根據人悟性的不同,所起的作用也不同。然而,驕傲自負還是會湧現出來。求神克制,能力在他手中。”(《夢日記》62-78

 

48,“我看到很多不乾淨的東西,我發覺自己從頭到腳都是污穢的。因此我呼求:耶穌基督,請憐憫我!”(《夢日記》85

 

410,夢見進入一個低矮的房子,裏面有許多人,但只見到一個女人,穿著黑衣。她走進臥房,在門口向他招手。他想出去,發現有幽靈多次從身後困住他。最後它消失了。出來後,又有一個污穢的靈困住他。終於擺脫了它們。“這表示我前日的念頭,認為自己過於不配,或許終吾一生也無法克服這種狀態。不過我還是自我安慰,心想神在凡事上都能,他能改變一切。可不管怎樣,我心裏還是有某種東西,攔阻我照神的美意去順服他的恩典。”

 

他發覺快樂從內心蔓延全身,仿佛身在天堂,可是不敢過於肯定,懷疑是不是錯覺。他發現自己的信心在搖晃,於是禱告,求信心獲得堅固。當晚他睡了十一個小時,整個清晨如常享受內在的快樂,不過中間還是夾帶著痛苦,因為他覺得自己不配。借著神的幫助,他發覺人應該滿足神的賜予,稱謝他的恩典,卑微地承認自己不配。“在身體和精神上,我還是很軟弱,因為我不知道別的,只知道自己不配。我是一個可憐蟲,這讓我感到痛苦。我由此看出,我是何等不配神賜予我的恩典。”(《夢日記》94-104

 

411,整晚做著夢,好像被指教了很多東西,但是記不大清楚。“後來,我的膝蓋自己動了起來,這可能表示我在一定程度上謙卑下來了。是的,這是神的恩典,我滿心感謝!”再後來,他在夢中發現,人的每一個念頭,自己或許認為是非常聖潔的,其實裏面粘附著無窮的罪惡。人的每一個欲望也是如此,表面看起來聖潔,其實是出於恐懼和偽善。這是人通過自省可以發現的事實。“鑒於此,我們更不能稱自己是純潔無瑕的,因為我們的每一個念頭都摻雜著許多不乾淨的東西。”(《夢日記》105-110

 

413,“起來以後,我在主面前恐懼戰兢,一丁點念頭或暗示都足以讓我顫抖。這是神的恩典,指示我當恐懼戰兢尋求他的救恩。‘願你的旨意成就,我屬於你,不屬於自己’,這是我的座右銘。我已經捨棄自己,完全交托給我們的主,願主照他的美意待我。肉體雖有不安,靈裏卻非常快樂。因為這是我們主的恩典作成的。願神賜我力量!”(《夢日記》117

 

422,發現可憎的念頭困擾著他,惡魔纏縛著他。但他相信惡魔只是在外,很快就能掙脫。“可憎的念頭浮現在腦海中,壞到極處。與此同時,耶穌基督有力地在我眼前顯現,聖靈在我身上運行,由此我知道魔鬼離開了。次日,我時不時掙扎著,兩個思維在互相較量。”(《夢日記》167-168

 

423,夢見與一婦人在空中搏鬥,被她拽入湖中,又被拉出水面。最後,他狠狠地砸了她的額頭。他覺得這意味著他思想上的掙扎。他好像聽到有聲音,說他越來越內在了,過程正在完成。“這表示通過爭戰,我的內在得到潔淨了。”(《夢日記》169-170

 

520,主日,他在倫敦的瑞典教堂恭領聖餐。前一天,他陷入許多邪惡的念頭,發現肉體的欲望不斷在反抗,以糟粕的形式向他呈現出來。主日清晨,非睡非醒間,他分明覺得有東西進入嘴中,是從天而降的嗎哪。他覺得這是象徵聖餐中的基督。“昨天,我被整理得井井有條,因主的調理感受到內心深處的輕鬆和安穩,還始終感受到聖靈有力的運行與幸福喜樂的感覺,仿佛天堂充滿了整個身體。”

 

他發現還是不能控制自己,包括對異性的欲望。“然而,內心的喜悅是如此強烈而持久……可以比作天堂的快樂。我希望能保持在這種狀態。憑著主的恩典,只要我走純潔的道路,持正確的見解。因為我若偏離左右,尋找世俗的快樂,這種內在的喜悅就會消失。”(《夢日記》199-201

 

615,以前的經歷在夢中閃現,發現自己遇到過各種陷阱,幸好都避開了。後來到了一個光明的小樹林,井井有條地生長著上好的無花果樹,其中一棵好像還遺留著一些乾癟的無花果。樹林周圍掘有溝渠,他所在的一面卻沒有。他想通過一座小橋,卻又不敢,怕有危險。不遠處有一座美輪美奐的大宮殿,他希望能住在裏面,那樣便能俯瞰前面的樹林和溝渠了。宮殿有一扇窗戶是打開的。“我想那將是我的房間,這意味著主日我將保持靈明的狀態,正是光明的小樹林所象徵的。我設想俯瞰樹林的宮殿,可能表示我正構思的著作。”(《夢日記》204-205

 

620,夢見好像有人在討論他是否該被納入他們的團體。“我父親出來了,說我所寫關於命運的論文極為優美。我記得那只是一篇小論文。之後的一個晚上,我發現自己在教堂裏,身上就一件襯衣,因而不敢出門。這夢境可能意味著我尚未穿戴整齊,尚未做好該做的準備。”(《夢日記》206

 

71,非睡非醒間,感覺某種奇妙的東西在身上發生,使他劇烈地顫抖,正如基督顯現的那次一樣。他期待著像上次那樣拜倒在地,事實並未如此。隨著最後一次戰慄,他被提起來,又被放下。看到前面有一張臉,但非常模糊。他跪下,心想是否應該俯伏。但他沒有俯伏,似乎不被允許。“完全清醒以後,類似的戰慄又多次發生。一定是某位聖潔的天使,因為我沒有被伏倒在地。這意味著什麼,主最清楚。”(《夢日記》209-210

 

729,夢見一隻長有翅膀的巨獸,有時像人,張著血盆大口,但不敢傷害他。他拿著劍,跟在後面。沒有機會,也沒有力量去擊打它。最後,它站在面前,手拿著槍,射出毒物,但是絲毫也不能傷害他,因為他得到了庇護。緊接著,他以劍刺向它的喉嚨,可惜力道不夠。他走到高處,仿佛聽說它已被殺死。“前日,我一直在思想《啟示錄》中婦人和龍的故事,唯願自己能成為屠龍者。這不是我所能做到的,能力在神手中。”(《夢日記》227

 

730,又是一陣陣戰慄,但睡得很沉,心想是不是又有聖者要顯現。覺得好像被伏倒在地,但不能證實。後來被帶離了那個境地,發現身後好像有一個熟人。他很生氣,因為受到了他的打擾,希望他以後不要這樣做。後來戰慄又開始了,但沒有看到任何東西。“這意味著有聖者降臨了,使我深受感染,以致想起了今天開始的論五識的著作,也說明我希望它不會讓我偏離更重要的東西。”後來,他期待馬群出現。果然,一大群高大優雅的淡黃色馬出現了。隨後更多,驃壯,高大,漂亮。“這表示我目前開始的著作,後來的馬群則表示我論大腦的著作。我由此看出,神允許我繼續寫作,且相信他會給我啟發。”(《夢日記》228-229

 

826,前些天覺得特別苦惱,為罪所累,感覺罪未得赦免,以致上次未敢領受聖餐。“前天,我覺得輕省多了。今晚,我看到我的腳底似乎相當白淨,這表示我的罪得到了赦免,也表示我再次得到了悅納。”(《夢日記》233

 

929,從週六到周日,夢見金碧輝煌的宮殿,美到極致,太陽的光輝照在其上。他聽到有人說,這團體已決定接納他作為來自凡間的成員,這是前所未有的。也有人說,有過若干這樣的先例。(《夢日記》243

 

108,覺得當晚是最甜蜜的一晚,因為夢見了天真無邪的國度。看到下面有極為漂亮的花園,開著白色的玫瑰花。後來進入一間大房子,看到漂亮的盤子,盛著牛奶和麵包,讓人垂涎三尺。還看到一個天真無邪的孩子,“我深受他的感染,真希望能在這樣一個天真無邪的國度生活”。醒來以後,為離開這樣的境遇而傷感。(《夢日記》257-259

 

1012,夢見一個盛著麵包的盤子遞到他面前。“這意味著主將親自指示我,因為我已開始進入一無所知的狀態,所有先入為主的觀念都將從我挪走。學習都是從這裏開始的,就是說,首先成為一個孩子,吸取知識的營養。這正是我目前的光景。”(《夢日記》267

 

1013,聽朋友說,“最近兩周以來,我的容貌越來越英俊了,如天使一般。這是神的美意,他與我同在,從不收回他的恩典。”(《夢日記》268

 

1020,“前日,我發現自己完全不配得神顯于我的洪恩,因為驕傲和虛榮深深地紮根在我心底。我求神將這些拿走,因為我自己無能為力。”(《夢日記》272

 

1027,清晨醒來時又經歷一次暈厥,和六七年前在阿姆斯特丹寫身體的構造時所經歷的相似,只是更加深妙。“我似乎瀕臨死亡的邊緣。”他看到了光,使他伏倒在地。這次暈厥比上次更加深沉,但消失得也快。“這表示我的頭腦得到了整理和潔淨,阻礙思維的東西已被清理,如上次一樣。因為我獲得了更深的洞察力,尤其反映在寫作上。現在正體現出來,因為我覺得下筆如有神。”(《夢日記》28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acel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