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洋占星講義:六、出生圖簡介
http://club.hawa.cn 2004-06-22 10:21


一、出生圖的意涵
  在英文中的Birth Chart(或Birth Horoscope),這裏譯作出生圖,是在為個人占星時不可缺少的一項工具。
1.始點的概念
  正如在前面提到,占星是以天上運行的星體,作為衡量事物的工具,但要如何在不斷運行的天體中,找到一個狀態和個人發生關係,這就是一門大學問了。在現代的占星學中,取了一個始點的概念,也就是以一個人生命開始一瞬間的星體位置,來和個人產生關聯,簡單的來說,就是以一個人出生當時的天體狀態來代表一個人。

2.由三度空間到二度空間
  但是我們都知道,我們所存在的世界是三度空間,要記錄天體的狀態,也應以三度空間的方式才不會失真,可是占星學家不可能為每一個人造一個宇宙模型,所以占星學家們就以投影的方式,取出重要的元素,把三度空間的狀態改寫在二度空間的平面上,這就是我們所看到的出生圖了。

二、出生圖的內容
  出生圖的內容,其實可以比喻為:在一個人出生時,有人在太空中照了一張照片,只不過所照的是星體所在的位置。
1.星體
  天上星星何其多,但在占星學上所用的星體,主要的只有太陽、月亮和太陽系的各大行星,有時也加入一些小行星和恒星,每顆星都有不同的意義。

2.星座
  所謂的星座,就是由春分點開始,將黃道帶分為十二等分,星座是星體運行的背景,但一個星座都帶有不同的性質,當星體落入某一個星座,就會帶有那個星座的特質。

3.基本點
  所謂的基本點,就是指上升、下降、天頂和天底。它們都是在某一特定時、地,用光學原理投影到黃道帶上的點,各自代表了不同的意義。

4.宮位
  以基本點為基礎,將黃道帶分為十二份,代表了世俗的不同部分,說得白話一點,就是劃分出十二個生活領域。

5.相位
  星體或基本點間的相對位置,就以相位來表示,所謂的相位,就是相對位置的意思,只不過占星學上特別重視某幾種相對位置的關係。

三、其他的資料
  雖然有了上列的五種資料,但對於一個占星的初學者而言,還是不知如何下手解釋,所以下面列出了八種資料,來幫助大家瞭解出生圖。
1.出生圖的守護星
  出生圖的守護星(有時也簡稱守護星),在一張出生圖中,是指和上升點所在星座有守護關係的星體;例如有一張出生圖的上升點在白羊座,則其守護星就是火星。出生圖的守護星是那一個,或其所在的星座、宮位,對一個人都是十分重要的。

2.守護星所在的宮位
  守護星所在的宮位,通常指出一個人生活的重心,或是其最重要的生活領域。例如有一個人的上升點在白羊座,其守護星是火星,又因為其火星在天秤座,正好落在第七宮,此時人際關係或是婚姻就會成為這個人的生活重心。

3.上升星
  上升星是指在上升點附近的星體,通常是在上升點上、下八度以內的星,被稱作上升星。上升星會影響上升點的特質,而上升星是哪一顆星通常比在哪一個星座重要,因為上升星通常和上升點同星座,但若是在不同星座,就格外重要了。

4.合軸星
  在基本點附近的星,通常稱作合軸星,上升星也是合軸星的一種,但因其特別重要,所以通常分開來看。在特定基本點附近的星越多,代表其對於這個基本點所象徵的東西需求越大。

5.陰陽
  雖然在前面提到,二分星類法已漸漸被四分星類法所取代,但是在出生圖的參考資料中,通常不會缺了這一項,把各星落在星座的陰陽性分別標明出來,若落在陽性星座多者,通常較為外向,反之則通常較為內向。

6.元素
  把各星落在星座的元素(火、土、風、水)分別標明出來,可以幫助我們瞭解一個人主要是偏向哪一個元素,這在性格的分析上十分有用,有時我們也把上升(點)和天頂所落入的星座也一起標示,增加準確性。

7.特質
  把各星落在星座的特質(本位、固定、變動)分別標明出來,可以幫助我們瞭解一個人的內在動機,本位星座強的人傾向於影響他人,固定星座強的人易於固執己見,而變動星座強的人則較能適應變局。

8.相位表
  對一個初學者而言,所有相位都畫在出生圖上,可能會眼花撩亂,不易掌握,所以分各星將相位標示出來的相位表,就變得不可或缺了。就算是一個有經驗的占星學生,也要借重相位表的特性,來幫分析。

◎出生星座圖

        出生星座圖為一張行星分佈圖,新生嬰兒可以由他們出生地看到這個行星分佈形勢。
  這幅圖還包括水平線下的天空,而圖上十個轉動中的行星正是星相學的焦點所在。在決定地球位置時,星相學家會利用傳統星相學理論進行星體運算。
   運算時先固定地球位置,然後決定太陽系其他行星與地球之間的相關位置(正如所有星球都圍繞地球運行)。
  在星相學的象徵用語中,星座表的中心代表地球,另有十二個星座符號,環繞軌道運行形成一個圓環。每個符號都佔據一個固定的三十度領域,而行星便根據這個領域而運行。各行星則以不同的運行速度依次經過十二星座,迴圈不息。
   當行星運轉的時候,任何時刻都可以量度出它們與地球之間所形成的角度。在星相學,出生的一刻被視為個人生命最具決定性的時間,而出生星座圖便是根據那一刻的星球在天空的位置及其形成的角度計算得來。因此,每個人的出生星座圖都是獨一無二的。
        出生星運表計算出來之後,星相學家便憑著累積六千年的資料和驗證,根據行星在不同星座符號、宮位元和方位,去解釋個人的運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acel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