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陽、月亮和上升星座總論
http://club.hawa.cn 2004-06-22 10:21

  隨著近年占星學的流行,大家對占星學的認識多了,開始由問『你的星座是什麼』轉而問『你的太陽、月亮和上升星座是什麼』了!但實際上,真正能分辨太陽、月亮和上升星座的人不多。

●太陽星座
  太陽星座是出生時,太陽所座落的星座。亦即是坊間雜誌依出生月日分類的星座。但由於太陽在不同星座所停留的時間都不一樣﹝由二十九天至三十一天不等﹞,所以不同雜誌書籍對各太陽星座的時間定義也都不同﹝如有些認為19/2開始是水瓶座,但有些認為20/2開始才算是水瓶座﹞。遇上這些太陽星座的交界地帶,便要依賴一些程式來為我們算出正確的太陽星座了!

  太陽象徵所有陽性的能量,代表我們的視覺,表示權勢及人格的表現。
  能代表陽性的人物:父親、丈夫、老闆和男性。
  字訣是『內在的自我』。
  影響計有:表現自我的方式、領導力、成功機會、生活原則、個人意願、信心和意志等。
  象徵了精神、意志、意識、一個人的名聲和形象等。
  支配著健康和生命原則,掌握權威、上司、階級、職銜、進步、精力、認同感和吸收經驗的能力。

●月亮星座
  月亮星座是出生時,月亮所座落的星座。
  月亮象徵所有陰性的能量,代表肉體和物質的身體。表示家居生活和養育的能力。
  能代表陰性的人物:母親、妻子和女人。
  字訣是『感情』。
  影響計有:情緒的轉變、物質生活的原則、感受的能力和持續的能力等。
  易變的月亮支配著我們的本能、情緒、週期運轉、接納能力、變動、感情、習慣和反射動作等行為。


●上升星座﹝命宮/本命星座﹞
  上升星座是出生時,東方所升起的星座。其重要性在其他任何星座之上。
  字訣是『內在的自我』。
  主宰『真正和完整的自我』、生命的開端及人生未來的方向與發展。
  影響計有:人格型態、外貌氣質、自我認同、外在形象及個人的獨特性。

底下我們將一一的將這三個星座為各位做更詳細的解說。

●太陽星座
  我們平時所說的~"你是什麼星座?"所指的星座就是太陽星座。太陽是由太陽神-阿波羅所守護的,而太陽是獅子座的守護星曜。
  太陽星座是個性展現在外最重要的影響,其次才是上升星座,當然,月亮星座的影響也是不容忽視的,只是月亮星座的特質展現在外的機會不多,有關這個部份在月亮及上升星座還會有更詳細的解說。
  所謂太陽星座是指出生當時,由地球的角度來觀察太陽在黃道上所在的星座位置所得知的。由於我們地球人大都使用公制的時間,而這個公制的時間就是乙太陽曆來做為主要的曆法,所以太陽幾乎在一年中所在的位置,都大致一樣。記住,在占星學中是以地球為中心的,這就像每個人都是以自己的角度來思考,以自己所在的環境為中心一樣。當我們說四月一日為白羊座時,就是指四月一日當時由地球的角度來觀察太陽時,太陽是位在白羊座的範圍內,而每年的四月一日太陽都必定會在白羊座的範圍內。
  太陽是太陽系中最大的星體,占了太陽系所有星體99.8%的質量,是太陽系中所有光和熱的來源。由於太陽在太陽系中的重要性,人們對於太陽給予最崇高的天體崇拜,而太陽也的確是太陽系所有天體中影響地球最多的星體,其次才是月亮。我們在地球上幾乎所有的作息都是與太陽有關的,因此太陽星座是人格展現的一個非常大的主因。在解說出生圖時,太陽星座的主要特質,以及與其他星曜之間的互動角度是最重要的影響。
  由於太陽總是熱力四散,就像我們的個性對外展現一樣,所以也就與人格的發展衍生出了相互的關係。同時太陽也影響了人的意志力表現,而意志力與行為是習習相關,而行為同時也與自製力有關,自製力是需要學習的;當然,太陽星座本身就會教導我們學習的方向。太陽星座也影響了人類在人生不同階段的表現,以及成長的模式,更與創造能力有很大的關係。
        太陽星座是象徵男性、父親的,同時也象徵國家元首、國王,太陽星座影響了人的活力(這也可以解釋為何有些人在日與夜所表現出的能量各有不同)、表現自我(在眾人面前)、外在形象(讓別人感覺到的)、表現方式(用什麼樣的方法,將自己的想法讓別人知道;儘管是由水星所控制的思考,以及月亮所影響的想法,都必須透過太陽星座來表達)、創造力的表現。
  同時太陽星座也可以看出此人的野心及企圖心、健康、外貌、體態、忠誠度、榮譽、虛榮心、自私、高傲、憎恨、專制、熱情、領導能力。
  透過太陽星座,我們可以知道自己在面對男性時的態度,以及可以知道面對自己父親時的表現,以及瞭解父親所給予的影響力。對女性而言,可以知道在面對自己丈夫及父親的方式。
  而太陽星座影響人體的部位是:心臟、胸腺、背部及脊椎。

●月亮星座
  月亮星座的位置,亦是根據個人的出生日及時間,根據星曆表查照得知。
  太陽影響了人類人格的表裏,就像是在太陽光之下,除了我們看到的實體,同時也有一個影子;而太陽星座就是一個給他人看到的實體,上升星座便是那個影子。但這個實體的形成,卻是因為月亮星座。
  月亮星座不會影響外在人格的表現,卻會影響人格的形成;如果說太陽代表真正的自我,而月亮所象徵的就是圍繞著自我的感情與意識。相對於太陽的火熱,月亮較屬陰柔面,它強烈影響到一個人的潛在特質,在內心深處一直忽略,卻時時左右著所有的行為,及一些無法言喻、又確實存在的特性。
  月亮星座雖存在於潛意識,但它有一段時期會表現在外,那就是幼年及小學階段。有點像是觸角的作用,這種人生的觸角,在幼年及少年階段伸出來感覺生命,並且毫不隱藏;當對生命有所回應之後,便收藏起來不再為他人目睹。若是在感知的過程中遭遇到傷害,那人格將會受到影響,而傷害則可以從太陽與月亮的角度,以及上升星座與月亮的角度中探知。當然其他各星曜也有其對月亮的影響力,但是最主要的還是只有太陽及上升星座。
  月亮亦主宰個人與母親的關係。母親是最初照顧我們的人,嬰兒與母親間的關係,直接會影響到日後個人與情人交往的模式。對女性而言,月亮是當她成為妻子時,所將扮演的角色,會看到母親對她的影響。月亮星座對男性而言,尤其重要。月亮代表母親的特質、心目中理想太太的模樣;也會影響所接觸的女性關係,決定她們的性格傾向,和對個人一生的影響。
  月亮位置的富於變化,影響個人對環境的適應能力,或者對新奇事物的接受程度。人際關係的好壞,是否受人歡迎、受人讚賞,對外在事物的直覺力;再加上男性一生中和周遭女性相處的情況,全部都是受月亮星座所支配的。
  從月亮星座,可以瞭解一個人的家庭生活方式,與感情模式,瞭解了月亮星座,也就掌握了個人的感情世界。

●上升星座
  上升星座便是指,你我出生的那一刻,東方地平線上正在升起的那一個星座。
  這個「上升星座」,你可以把它看做是你的靈魂定位,你生命中的舵。因為一個人在走出社會、走出自我之前,只有個性、脾氣等等性格可言,沒什麼「定位」好說的,但一旦他漸漸走出社會、走出自我,則上升星座的特質將漸漸完全顯現。所以,在年輕的時候,靈魂定位不重要,故比較不容易明顯地被分辨,但它的威力會在四十歲之後逐漸增強,為你緊緊鎖定人生大方向!
  理論上,不同的上升星座會為你塑造出不同的外型,但是經過十大行星在我們的誕生圖中相互──刑、沖、合、會的遊戲之後,所產生的壓力角度與和諧角度,又開玩笑似的會將我們原先的基本型任意扭曲變形了!

上升星座(ASC)是什麼?
  出生的時候,在東方地平線上第一個升起的星座,就是上升星座。正因為如此,出生 圖上第一宮的位置,一定在上升星座裏。

  上升星座──你的人格面具
  上升星座是我們的的外在表現,是外界所覺知到的你。因此由上升星座也可得知你表達自我的方式。
  通常一個人的太陽及上升星座都不會一樣,而這就是我們之所以稱上升星座為我們的“人格面具”。大部分時候,我們的太陽是隱藏在上升星座背後的。
  在為期二十四小時的每一天中,十二星座依序從地平面升起,因此我們可得知,每個上升星座更替的時間約為兩個小時。另外,你的太陽星座就是你出生當天日出時升起的星座。也就是說,唯有日出時分出生的人方是太陽星座與上升星座相同的幸運兒,這種人的外在表現與內在本質是相符合的。
  上升星座會影響一個人持有某種特定想法,認為要怎麼表現才能被人所接受。由於上升星座也是每個人星盤中的第一宮,意味著我們的童年環境,因此我們可以得知上升星座(也就是自我期許)是當我們還小的時候,父母給予肯定、鼓勵我們表現出來的。
  上升星座所透露的不只是我們言談、行為的模式,我們的穿著、髮型、外表等等皆受其影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acel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