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洋占星講義:四、重要行星的意義
http://club.hawa.cn 2004-06-22 10:21

太陽星座
  太陽星座表示一個人的形象,或是給別人的印象。太陽星座也影響個人的意識,動態活動或自我表達的方式。太陽的位置在個人出生圖的位置好的話,其正面特徵為:自信、活力,活潑的氣質就會表達出來。

月亮星座
  月亮是在太陽以外在出生圖上最重要的星體,占性格中百分之三十以上。特徵是對習慣的反應,和個人本能的行為模式有密切關係。有時月亮星座也是緩和太陽星座的一個重要因素。月亮在占星上代表的是母性,情緒,胃,乳房和消化系統。它好的影響方面:使人記性好,有耐心,包容力強。若處在不利的位置則使人不可靠,排外,心胸狹隘。

水星星座
  水星是雙子座和處女座的守護星,它代表一個人的表達方式和思考方向,同時也支配一個人的理解能力。因此在出生圖上水星被加強的話,則是代表:理解力強,屬於智慧形的人物。

金星星座
  金星是金牛座和天秤座的守護星,它代表著和諧,美感,愛情等。金星影響一個人的社交生活,是否具有吸引力,適應力強弱等。同時有時也代表金錢,物質欲望。因此,金星強的人會使人有美貌和魅力,但負面可能使人懶惰,猶豫不決,意志薄弱等。

火星星座
  火星是白羊座的守護星,其影響是行動方面,有:主動,被動或是否具侵略性。火星的位置對男性尤為重要,它是支持每個人行動的主要力量。不良的火星會使人有:暴躁,殘酷,自私,急噪,猛烈的負面影響。

木星星座
  木星是射手座的守護星,它在占星上是屬於比較有好的影響。木星特徵強的人所表現的是:樂觀,忠誠,善良,眼光遠大。負面方面卻是使人:浪費,盲目樂觀。

土星星座
  土星是摩羯座(山羊座)的守護星,它的主要特徵是:限制。它也許使人有雄心,節儉,可靠的特點。但也有使人冷漠,責任感過重的影響。土星常牽涉到與老年有關的事情。

天王星,海王星,冥王星星座
  天王星,海王星,冥王星是三顆“現代行星”,都是在十八世紀後發現的。

  天王星是水瓶座的守護星,它對個人的影響是突然性的改變:突發狀況,任何新奇、有趣的事物。有時可以形容它是一反常態。在好的方面使人較獨立自主有創造力。但厭惡受到限制且愛好自由,意志堅定。若相位不良則會讓人覺得叛逆性強,古怪,暴躁,一心要與眾不同。

  海王星是雙魚座的守護星。一般稱海王星跟藝術或宗教有關。海王星特徵明顯的人就會充滿想像力。重直覺、精神,常涉足和藝術有關的東西。不良的海王星影響力是:常自欺,不問世事,過於大意,容易相信他人而受騙,或太過於多愁善感。

  冥王星是天蠍座的守護星。影響的事是使一般人覺得絕望的事卻東山再起,另創新局。同時它也跟做大生意有關,或者對事物有抽絲剝繭的能力。負面方面有殘忍,陰險,虐待性的影響力。

各行星的特性

太陽:成功,自信,領導能力,大智慧,名聲,男性,父親,丈夫,老闆,政治家,心臟,脊椎,體格,生命力,金子

月亮:內在,潛意識,溫柔,情緒,變動,陰性,過去,回憶,媽媽,妻子,家庭,不動產,職員,小孩,胎兒,女性,一般日常生活,飲食

水星:聰明,溝通,文筆,手藝,分析,口才,反應,煩惱,短暫,神經系統,邏輯觀念,小旅行,中學以前的教育

金星:金錢,美,品味,和諧,猶豫不決,懶惰,愛情,女朋友,俊男美女,小排演員,藝術,美容,小企業,荷爾蒙

火星:行動力,勇敢,積極,剛強,火爆,衝動,短暫,爭吵,戰爭,刀傷,男朋友,運動專案,軍警,金屬,機械

木星:財富,幸運,地位,人道,愛心,成功,樂天,繁榮,浪費,國外旅行,大學後教育,貴族,中型企業

土星:嚴肅,勞碌,努力,實力,中年有成,堅硬,磨練,損失,上司,專家,老年人,牙齒,骨骼,關節,皮膚,慢性病,風濕病

天王星:趨勢,革新,創意,新奇,意外,和傳統不同,博愛,發明,占星,高科技,精神,文明,怪異,標新立異,飛行,社團,在野黨,太空

海王星:昇華,舞蹈,藝術,社會福利,奉獻,迷糊,酒,化學,藥,巫術,糜爛,宇宙,愛,腳,煙霧彈,蒙朧,航海

冥王星:秘密,洞察力,強制,大動亂,再生,陰謀,審判,地震,革命,托拉斯,稅務,死亡,心靈學,心理學


占星學中的十大星體
   在占星學裏,最常被提到的十個星體,就是我們從地球的角度所觀測得來的,這十個星體包含:發光恒星(太陽)和月亮、三個內圍行星(水星、金星和火星)以及五個週邊行星(木星、土星、天王星、海王星和冥王星)。
   每一個星體都代表了不同的人類性格特質。這些星體的名稱大多源自於希臘羅馬神話,以眾神的名字和特徵命名,例如金星的命名,就是源自於眾所熟悉的女神維納斯;這些行星不但是占星學上的象重,也是天文學裏實際存在的星體。
   不同時間出生的人都有各自的主宰行星,並且因為主宰行星的影響,而有迥異不同的性格特質。這裏所提到的主宰行星,正是研究不同時間出生者性格差的重要線索。 

太陽
    太陽是賦予太陽系生命的主要星體,代表豐沛的創造力、原動力和陽剛的男性傾向。因此,在占星學裏角征著人類自我的外在驅力和獨特的個人氣質。太陽主宰著獅子座與數位屬性1的人。因為太陽是我們所處的太陽系的中心,所以受到太陽影響的人,無論男女,都具有勇往直前、苛求、能給予別人最必須的能量的特質。

月亮 
   月亮不僅牽引著大海的波動,決定了地球的潮汐現象,更深深地影響人的情緒。月亮代表夢想的世界、不自覺的情感和強烈的情感。月亮是地球的衛星,從傳統的意義看來,月亮具有陰柔的女性傾向以及人類特有的同情心,並且主宰了巨蟹座與數位屬性2的人,使得他們習慣以感受理解事物,細心敏銳,能夠在中與他人合作愉快。

水星
    水星的命名源自希臘羅馬神話裏長著翅膀的信差。雖然水星的體積小,但是行進速度最快,是最靠近太陽的行星。水星支配了雙子座、處女座與數字5。這兩個星座都具有心思敏捷、擅長人際洶湧的特質,總是沖勁十足,以輕鬆的態度處事,非常注重細節,喜歡玩猜跡遊戲,復原能力也相當好。 
金星
    正如希臘羅馬神話中維納斯的女性形象,所以受到金星主宰的金牛座、天秤座以及屬於數位6的人,不論男女,無論在感官或精神層面,只要是美麗的事物,他們都會愛不釋手,並且擁有維納斯般溫暖而豐富 活力。在神話裏,維納斯代表“愛”,因為沒有人可以抵禦她的兒子丘比特所射出的箭,哪怕是鐵石心腸也會被穿透。 

火星
    和金星不同的是,火星向來被視為男性的象徵。這是因為火星在夜空裏透紅色光芒,宛如戰神的化身。受到火星主宰的星座有白羊座和天蠍座(但在發現冥王星之後,天蠍座改由冥王星主宰),都具有積極、冒險、熱愛成功,以及鍥而不捨的特質。 

木星
    木星繞行太陽公轉的週期約12年,換句話說,它在每個星座大約停留一年的時間。木星是太陽系最大的行星,被認為是眾神之父宙斯的化身,所以受它產宰的射手座以及屬於數字3的人,充滿哲思和活力,具有放鬆、愉快、樂觀、幸運的特質,遇到問題時,會以最積極、最具建設性的方法解決。 

土星
    和木星的放鬆正好相反,土星代表緊繃。在傳統上,土星被視為是黑暗的、冰冷的,甚至是致命的力量;但是,換個角度來看,土星則有建設、秩序和為行為負責的深層含義。因為受到土星主宰,摩羯座以及屬於數位8的人相信法律,擁有強烈的個人價值觀,同時也拜土星的統禦力量之賜,能夠發揮強勢的權威。 

天王星
    水瓶座與數位屬性4的人受到天王星主宰。直到法國大革命時期天王星才被發現,象徵個人主義和反叛。再者,天王星運行軌道的不規則,也意味著不按正規行事,釋放出自發、衝動的能量。在本書裏,則將天王星84年的公轉週期視為人類的生命週期。 

海王星
    海王星在神話裏是由海神幻化而成,具有海洋般廣大、夢幻、難以探測的意象。受到海王星主宰的雙魚座和數位屬性是7的人,即充滿幻想。他們散發出令人難以抗拒的魔力,能夠消除所有嚴酷的藩籬。 

冥王星
    美國的天文學家羅衛爾(PERCIVAL lOWELL)曾預言冥王星的存在,所以冥王星的英文名Pluto即以羅衛爾名字的開頭字母為首碼。冥王星被視為冥府之王的化身,同時也是人類的黑暗面────金錢、力量和性欲的象徵。受到冥王星主宰的天蠍座便擁有像火山般猛烈的精力。冥王星也統禦著我們的生活,是一種不易被擊破的無情力量。要如何駕馭這股力量,將之轉化成積極的助力,是人類發展的重要課題。 


與情緒有關的星座
   除了太陽、月亮之外,與EQ〈情緒管理〉有關的還有火星、金星、和土星。
   火星在占星學上的意義,是人類原始的動物本能;應用在情緒管理上時,代表的就是在情緒表達上的直覺行動反應。舉例來說,兩個人同時被打了一耳光,火星在白羊座的人可能的反應就是直接回打對方一耳光;而火星在處女座的人卻可能會當場愣住,然後再想“我有什麼地方得罪他了嗎?”這兩種極端的反應,正說明了火星在情緒表達上的影響。換句話說,我們就可以從火星的所在位置,來判斷一個人情緒表達能力的強弱,也就是脾氣的好壞。
   火星的影響力,在年紀越小的人身上越明顯,因為小孩最不懂得掩飾情緒的直覺反應。反之,人的年紀越大,火星的影響也就越不明顯。因為教育及社會化的過程,往往會將情緒表達的能力給修飾或掩蓋起來。
   例如在教育小孩時,大人們會要求不能亂發脾氣、不能遷怒於人、凡事要多反省……等,假以時日的累積,這也就是為何成年人善於處理情緒,卻不善於表達情緒的主要原因。
   金星所代表的意義,是指你在心情好時是什麼樣的人。而在情緒管理上,金星則是決定你在情緒不好時,會以什麼方式使自己快樂,以排解這些不好的情緒。簡單的說,火星和金星不同之處是:火星的影響在於用什麼方法表達情緒,而金星的影響則是在怒氣宣發之後,如何讓自己快樂起來,將不好的情緒所帶來的影響降至最低。
   舉例來說,表達情緒的方法,有人是破口大駡,有人是自己生悶氣,有的人則以拂袖而去來表達不滿,以上是火星的影響。但在情緒宣發過後,要讓自己快樂起來,有人會找朋友訴苦,有人則是選擇回家大哭一場,至於如何選擇,就是由金星的所在位置來決定。
  瞭解你的火星位置,可以減少一點摔耳光、丟東西的場面;選擇破壞性、殺傷力較少,而同樣有效的方式來表達自己。生完氣之後,不需要每次都去大吃大喝,瞭解自己需要什麼,才能更有效的找回好心情。    土星可以看出一個人的前世,也是中年情緒的主宰。它象徵著潛意識中揮不去的責任感,或是一個人自覺一生中必須突破的一些障礙。
   土星在情緒上的影響,之所以在中年才呈現出來,與它所象徵的前世有著很大的關係。因為在前世占星學中,一個人在前世未完成的事情,或是對某人有所虧欠的地方,會藉由土星的影響,烙印在今世的潛意識中。當人步入中年,大半的人生目標都已達到,該有的也有了的時候,心裏卻仍感覺不安,或是認為這輩子就是有件事必須去作,這就是潛意識中前世部分浮現的影響。
   而土星的影響,在年輕的時候是感覺不到的。因為年輕人忙於現實理想。追逐名利,此時的潛意識是被壓抑住的。因此我們常看到許多人功成名就之後,會投身於回饋社會的活動,如救援雛妓、保存原住民文化等。這就是受到土星的影響,而使潛意識中的社會責任浮現,並付諸行動。
   每個人後天的能力(成就)不同,土星帶給人的影響,所能表現的程度也就不同。但表現的程度越高,因為付出的越多,所以個人能成就也越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acel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