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洋占星講義:三、基本占星學
http://club.hawa.cn 2004-06-22 10:21

  有些人認為,星座占卜只是些無稽或幼稚的玩意;也有些人將星座占卜奉若神明,凡事無分大小,先看星座占卜結果再作決定。但很明顯這些觀念都是極端和不良的。
  我個人認為,星座占卜是一種統計學,一種將人類性格特徵分類的統計學。透過出生年、月、日、時間和地點,便可得出一個獨一無二的占星圖,而經過分析,便可得知一個人的性格特徵。﹝注:近日看到一些文章,引述到占星學和統計學在產生時間上所出現的差異,以否定了占星學即是統計學之說。看來,占星學益發神秘了!﹞
  有人質疑星座占卜的準確性,覺得占卜的結果時中時不中,於是便武斷星座占卜只是欺人的玩意。說這些話的人對占星明顯認識不足。真正的占星術又豈止單一個雜誌星座的分析?試想想,全世界如此多人,難道全部人加起來便只有十二種性格?這明顯是不可能的。那些想單以雜誌的一周星座運程來考證占星學的人,無疑是在侮辱自己的智慧。
  我認為占星學所注重的是性格特徵的分析,而多於作為預知未來的占卜。那些什麼每天/周的星座運程占卜,我敢說九成是騙人的。同樣的驗證方法:全球的人加起來每天只有十二種遭遇?答案相信無用多說了吧!
  就我所知的占星學來說,一個人便最少有二十二個代表星座,分別是第一至十二星宮、太陽、月亮、水星、金星、火星、木星、天王星、海王星和冥王星所代表的星座。各星宮和行星分別有不同的象徵意義,所以,一個人可提供的代表星座越多,性格特徵的分析便越準確。坊間的雜誌報紙純以出生日期分類的十二種星座,其實只是太陽所代表的星座(簡稱太陽星座),單以二十二分之一的代表星座來占測一個人的性格特徵,準確性自然低了!這亦是人們覺得占星的結果時中時不中的原因之一。

        在這地球上,是沒有生物能獨自生存的。(生物學定理:所有生物都是食物鏈中的依存者。)生物間的協調越好,生物的繁殖和生存模式便越理想。套用回現實世界,我們現今生存在一個『互動』的社會當中,若我們與身邊的人關係越好,生活也自然越稱心如意。那如何才能擁有良好的人際關係呢?知己知彼可以說是相當重要的一環。當熟悉了自己和身邊人的性格特徵後,再加以適當的調節,人際關係自然可以得到適當的改善。但我們都知道,要做到認識自己已相當困難,若論到真正瞭解他人,更要花不少的時間和精神。在這方面,占星學便能於一定程度上幫到我們。透過對方的出生日期,便可大約得知對方的性格特徵,從而縮短了我們適應一段新的人際關係的時間。
  舉一個例,你現在身處在一幢不熟悉的摩天大樓之中,突然停電,你身上只有一枝電筒,身邊沒有人,若單憑運氣亂打亂撞,是否要耗相當多的時間才能走出大樓?但若你手持一份大樓的建築圖則,要走出大樓是否相對容易多了?
  走出大樓便好比人生的歷程,占星學便好比那份建築圖則。
  當然,這譬喻是簡化了的,目的只在於說出占星學在我們人生路上確能起到一定的輔助作用,尤其在認識自己方面。
  但要注意的是,占星學並非萬能的。過度依賴占星學(尤其學藝不精的) 必定做成反效果。其實任何類型的占卜也是一樣,切不可盲目盡信,也切忌依賴。這世上是沒有百分百準確的占卜的,說真的任何事物也沒有百分百的,你能找到一個數學上百分百圓形的東西嗎?答案當然是不可能的。所以,任何時候也應緊記,占卜的結果僅能作『參考』之用。可能占星的結果在甲身上是應驗的,但在乙身上,可能會出現偏差了。我們要知道這世上的變數實在太多太多了,是以占星的結果在不同的情況下都會出現一定程度的誤差。所以,我們便要懂得〝善用+ 分析 + 考證〞占星的結果了! 

        『在未認識事物的全部以前,任何結論都是不可靠的。』 

  大家知道星座分十二種,但看一個人的個性時不能以其太陽星,就是一般我們自稱自己是什麼星座,當我說我是射手座時,表示我的太陽星座是射手;而真正分析一個人個性時還要看其他所有行星,每個行星都有掌管某些特質如下:
  太陽:為一切行星光之來源,故影響性格最重要每個星性都受它影響!
  月亮:主宰人的情緒為主
  金星:主宰人的感情(戀愛者必要知道對方的金星)哦
  水星:主要是人的思考傾向表達能力
  火星:人的意志表現方式
  木星:人的“福氣”,精神生活狀況!
  土星:人的受損方式(如何防禦抑制延長等概念)
  天王星:影想人的神經
  海王星:人的想像力
  冥王星:影響人神的部份
  上升星:人的命運

  以上這些星皆要查表;要有出生年月日、時辰,甚至地點才算的准因為要以格林威治標準時來計算!往後還會更詳細的介紹更行星的內涵與特質。
        除了上升星是”命運”外,影響個人性格的是“行星”!
        如:以我而言,我是射手(太陽),月亮是天秤,金星是天蠍,水星是摩羯,上升星也是摩羯.所以我也有天秤的性格,對於感情比一般射手要專情,但也被動,思考也比較保守,這是在性格分析時要注意的!
緊接著我們要介紹十二星座,星座有所謂的四象與三動!四像是四種特質,包括火、風、水、土,三動則是三種運行方式,為主動、不動、易動,其分佈如下:
    主動星(帶動星) 不動星(固定星) 易動星(易變星)
火象   白羊       獅子       射手
水象   巨蟹       天蠍       雙魚
風象   天秤       水瓶       雙子
土象   摩羯       金牛       處女
  遇到主動星時,他會比較積極主動的去改變環境,創造環境,影響環境!而不動星則不易受環境改變其特質!是屬於擇善固執。易動是隨周圍改變!心性較不安定。而最基本的四像是火象有熱情;水象重感情;風象有智性;土象重感官!
        如果你的行星(太陽月亮金星水星...等)多落在主動星,則你是一個去改變周遭的人,其他類推;如果你的行星多落在水象,則你是感情豐富的人!這說明了為何一個處女座的人可能很活耀,如果他的其他行星是很活耀像是白羊或射手,那他的行為就有火象的特質!當然還得看上升星!但如果你想瞭解占星學,這些星座是屬於哪個象,是如何的”動”都必須要知道!

★12個星座
  12個星座配列在太陽所行經的黃道上。但占星學中的12星座,不是天文學中實際的天體,而是以春分點為准,將黃道以每30度的距離而劃分開來的區域。所以,實際上與夜空的星座位置有點出入。

  12個星座表示人生經驗的性質。

  白羊座 火相星座 自我的覺醒。活動性、好戰性。愛好新經驗的傾向。
  金牛座 地相星座 溫厚、佔有欲。對五官有追求美好的傾向。
  雙子座 風相星座 輕快、知性。欲語言化的傾向。
  巨蟹座 水相星座 母性本能、容易親近。欲保護、養育的傾向。
  獅子座 火相星座 自尊心、生命力、創造性。欲表現自我的傾向。
  處女座 地相星座 批判性、分析性。欲服務的傾向。
  天秤座 風相星座 社交性、調和性。欲取得平衡的傾向。
  天蠍座 水相星座 探求、執著、深度。欲置身於深情之中的傾向。
  射手座 火相星座 對自由、遙遠的憧憬。欲邁向理想的傾向。
  摩羯座 地相星座 自我管理、責任感、保守性。欲完成事物的傾向。
  水瓶座 風相星座 固有性。對任何事都欲獨立、自由的傾向。
  雙魚座 水相星座 同情心、情緒化。欲置身於某種情境之中的傾向。

12個宮位
  12個宮位元表示經驗的情況。從發展心理學的意義上來講,也表示意識成長的階段。

  第1宮 自我的官 表示誕生及與周遭環境、外界的關連性。
  第2宮 價值的宮 表示與自己擁有之物的關連性。
  第3宮 知性的宮 表示與知性發達、語言能力有關。
  第4宮 基礎的宮 自己此時此地的感覺。與父親的關連。
  第5宮 表現的宮 自己的固有性向之外的表現。表示戀愛、創造性。
  第6宮 反省的宮 表示關於健康、義務和角色的扮演的想法。
  第7宮 他人的宮 表示與他人有關的情況。結婚、契約。
  第8宮 共有的宮 表示與他人共有的情況。性也是其中之一。
  第9宮 探求的宮 與遙遠、偉大的事物有關的情況。具體而言,就是宗教或旅行。
  第10宮 目標的宮 表示自己所欲成為的人物。職業或母親。
  第11宮 集合的宮 想要超越目前自我的情況。朋友、團體。
  第12宮 溶解的宮 想要恢復至原初的、母子一體的狀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acel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