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一品蛇品

 

第二章特尼耶經

18、“我己煮熟米飯,擠好牛奶,”牧人特尼耶說道,“與我的家庭一起住在摩喜河岸。我的房子有遮蔽,火兒己點燃。如果你願意的話,請下雨吧!神啊!”

巴厘文Mahī

19、“我沒有忿怒,沒有思想障礙,”世尊說道,“我在摩喜河岸住上一夜。我的房子無遮蔽,火兒已熄滅。如果你願意的話,請下雨吧!神啊!”

世尊(Bhagavat)是佛陀釋迦牟尼的稱號。

20 、“沒有發現牛蠅和蚊子,”牧人特尼耶說道,“牛群在草兒茂盛的牧場遊蕩。它們能承受來臨的大雨。如果你願意的話,請下雨吧!神啊!”

 

21、“我己紮了木筏,”世尊說道,“渡過水流,到達彼岸。木筏己經無用。如果你願意的話,請下雨吧!神啊!”

水流(ogha)指生存的水流。

22、“我的妻子忠誠,不輕浮,”牧人特尼耶說道,“長期與我生活在一起,十分可愛。我沒聽說她有任何罪過。如果你願意的話,請下雨吧!神啊!”

23 、“我的忠誠的心己經獲得解脫。”世尊說道,“它長期受到陶冶的控制,在我身上不再出現罪過。如果你願意的話,請下雨吧!神啊!”

24 、“我靠自己掙錢過活,”牧人特尼耶說道,“孩子們跟我一樣身體健康。我沒聽說他們有任何罪過。如果你願意的話,請下雨吧!神啊!”

25 、“我不受雇於任何人。”世尊說道,“我帶著獲得的東西周遊世界。酬金對我無用。如果你願意的話,請下雨吧!神啊!”

26、“我有母牛與牛犢,”牧人特尼耶說道,“我有孕牛和種牛,我也有作為母牛之主的公牛。如果你願意的話,請下雨吧!神啊!”

27 、“我沒有母牛和牛犢。”世尊說道,“我沒有孕牛和種牛,我也沒有作為母牛之主的公牛。如果你願意的話,請下雨吧!神啊!”

28 、“木樁牢固,搖撼不動。”牧人特尼耶說道,“繩索用蒙闍草搓成,嶄新結實,就是牛犢也不能將它扯斷。如果你願意的話,請下雨吧!神啊!”

②巴利文:muñja

29 、“猶如公牛掙脫羈絆,”世尊說道,“猶如大象掙脫臭藤,我將不再投胎。如果你願意的話,請下雨吧!神啊!”

③巴利文:pūtilatā。

30、頃刻間,烏雲密佈,大雨傾盆,灌滿低地和高地。聽到雨聲,牧人特尼耶說道:

31、“我們見到世尊,確實獲益非淺。我們皈依你,有見識的人啊!請你做我們的導師,大牟尼啊!

指佛陀。

牟尼(muni)是古代印度對聖人的尊稱。佛教中常為修禪者的尊稱。

32、我和我的妻子都是忠誠的,讓我們在善逝身旁過梵行生活;讓我們超越生死,結束痛苦。”

善逝(Sugata)是佛陀釋迦牟尼的稱號。

梵行(Brahmacariya)在婆羅門教中是指婆羅門生活四階段(梵行期、家居期、林棲期和遁世期)的第一階段,即從師學習階段。在佛教中泛指擺脫世俗爭執的清淨生活。

33、“有子者享受有子之樂,”邪惡的摩羅說道,“有牛者享受有牛之樂,因為執著是人的快樂,沒有執著也就沒有快樂。”

摩羅(Māra)是佛教神話中的惡魔,代表邪惡和死亡。

34、“有子者為子憂慮,”世尊說道,“有牛者為牛憂慮,因為執著是人的憂慮,沒有執著也就沒有憂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acel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