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權所有 史威登堡讀書會

http://www.swedenborgians.org/

 

《靈界日記》:靈界漫遊紀實

史威登堡不僅留下了他旅行和夢境的記錄,還留下了他漫遊靈界的經歷。我們不妨稱之為《靈界日記》或《靈界見聞錄》,當中記載了他於1747年至1765年間在靈界的所見所聞所感。如果說之前幾年的夢境代表他靈魂的覺醒,那麼此時的他已開始在靈界活躍和遊歷,以科學家的銳利眼光進行觀察,以哲學家的邏輯思維進行思考,以解剖學家的冷靜頭腦進行剖析。這是一個觀察、學習、思考、整理的過程,為他後來進行系統的真理闡述奠定了基礎。

寫日記是史威登堡的習慣。《旅行日記》也好,《夢日記》也好,《靈界日記》也好,原本是屬於他個人的隱私,自然沒想過將這些資訊公之於眾。作為日記,他在靈界的所見所聞所感是隨機的,偶然的,不像後來出版的神學著作那樣有系統有條理。我們索性照時間順序,從龐大的手記中選一些重要的話題來作介紹。(起頭的數位乃是手稿中的段落標記,後面在介紹史威登堡的神學著作時,所引出處都是表示段落,而非頁碼。)

1558,靈界的發現讓我吃驚,基督徒很少有尋求主的,而那些崇拜人的卻殷勤尋找他們所崇拜的對象,比如亞伯拉罕、雅各、摩西。(1748320

1583,有個靈假裝謙卑,聲稱自己樂意服侍他人。可是當他一靠近,通過他散發的氣息,更內在的靈即看出他其實自高自大。這並不奇怪,智慧人能通過表情、言語、動作看出一個人的秉性。當人成為靈體,這種直覺會變得更加明顯和敏銳。(1748320

1587,從創造以來,與精靈和天使交流原是人的本能,為人類所共有。只是隨著時間的推移,這世界的人逐漸變得外在,與靈界的交往就被阻塞了。(1748320

1613,感覺到天堂在身上的運作,如同親手觸摸那般明顯,持續了很長一段時間。運作是四重的,一是作用於大腦左側,即作用於人的理性器官;二是作用於肺葉,輕柔地引導人的呼吸,以致人無需有意識地吸氣和呼氣;三是作用於心臟,輕柔規則地引導心臟的收縮舒張;四是作用於腎,有所感覺,但是比較模糊。(1748320

1622,當精靈與人說話時,人當特別小心,不要輕易相信他們。他們什麼都可能說,且信誓旦旦。當有話題提出時,他們無不認為自己明瞭,接連發表意見,公說公理,婆說婆理。人若相信他們,就會受到誤導。“因為這個緣故,在此世界,若無正確的信仰,通靈是極為危險的。他們給人造成是神親自說話和發號施令的強烈錯覺,使人不得不相信和服從。”(1748321

1625,關於天使的智慧,單單從他們對人體組織結構的瞭解就足夠說明問題了。他們不僅知道人體各個臟腑的結構和功能,也知道當今解剖學在細微處的發現是否準確。因著主所賜的悟性,他們瞭解宇宙大身在整體和局部的情況,這種知識仿佛是他們的本能。(1748322

1643,遇見兩個神職人員。他們生前曾熱情傳道,如今依然保持這份火熱。不過他們傳道的動機,他以前並未發現。判斷一個人,得看他的動機。興許有的是貪名,有的是圖利。他們別妄想自己有什麼功勞,以為可配得天上的賞賜,因為他們的動機是自私的。(1748322

1699,只要知道一個靈或天使在宇宙大身處於什麼位置,就能知道他的秉性,纖毫不爽。當生命狀態發生變化時,他的位置也隨之發生變化。(1748326

1758,從人體小宇宙的運作可知,神洞察、支配、安排宇宙間的一切,無微不至。豐富的神經纖維分佈於人體各組織器官、五臟六腑。這些纖維以各種形式組織起來,人的靈通過這些纖維感覺身體的變化,並發揮免疫調節功能,保持身體健康。同樣,神是萬有生命之源,貫通萬有,洞察、主導、分配、管理宇宙間的一切。在精靈界,常有靈無法相信神能明察秋毫,對天堂、地獄、塵世發生的一切皆瞭若指掌,因為他們是站在較低的層次來看待這一切。(1748328

1769,人不是依自己活著,他只是生命的載體,靠接受神的生命流而活。天使能感覺到生命的流入。即使人失去了這種覺受,知識也教導這一點。每個人只是宇宙大身的一個元素,靠整個機體而活。“另外,活生生的經歷表明,當與某個靈聯繫至為緊密的靈被撤走時,他便如同已死之人,沒了思想和行動的活力。”(1748328

1787,人死後將延續生前喜歡的生活方式。有的人在世間過著好色淫蕩的生活。在靈界遇見幾個人,有跡象表明,他們離開塵世不久,尚不知自己已進入靈界。他們在世間曾到處物色適合下手的目標,引誘別人的妻子與之行淫。史威登堡發現,這些人如今依然渴望和追求這種生活方式。(1748330

1908,從清晨開始,我享受著一種內心寧靜的狀態。“我由此體驗到這種狀態是何等甜美,天堂的快樂是何等妙不可言。在這種狀態下,我想到那些為肉體和紅塵憂心操勞的人,他們是何等痛苦可憐,而他們卻以為自己是至為快樂的。”(174859

1940,“令人稱奇和值得注意的是”,任何時候,當有惡靈意圖傷害善靈時,他們之間的聯繫就會斷開。我們可以從人體的生理現象得到相應的啟發。比如,當有傷害性的東西觸及人體時,纖維組織會立刻收縮,防止人體受到傷害。惡靈既無法傷害善靈,天使就更不用說了,因為他們處於更內在的層次。(1748512

1990,大多數人,甚至說幾乎所有人,不知道天堂的幸福快樂是什麼,因為他們未曾有過這種感受。他們不知道自己的無知之中原本隱藏著深厚的福氣,只知道肉體感官上的快樂和享受。因此,他們認為自己未曾體驗過的快樂微不足道。然事實上,肉體和世俗的享樂是汙穢無益的。(1748518

2188,越完全的天使,對過去的記憶和對將來的期望越少。活在當下,是他們的福氣所在。主說“賜我們日用的飲食”,不要為明天吃什麼喝什麼而憂慮,神只許以色列人在曠野收取當天的嗎哪,都是這個意思。不是說他們沒有記憶,相反,他們有完美的記憶和智慧。只是他們不繫念過去,也不憂慮將來。(174864

2194,“大量經歷使我得知”,神不破碎任何人,就是說,神從不拿走人的欲望。他允許人活在各自的欲望當中,同時根據各人的秉性,以奇妙的方式,在他不知不覺中,引導他盡可能地轉離欲望。“神以怎樣的謹慎和智慧成就此事,除了從精靈和天使的交往中有所瞭解的人,沒有人知道。”(174865

2307,有些靈每當聽到淫穢的言語就情不自禁,越說越興奮。他們在塵世已習慣了汙言穢語。“必須杜絕這種習慣,因為它會延續。”(1748612

2330,剛剛進入靈界的人,起初以為自己尚在人間。當被告知他們已不在人間,也不再是塵體時,皆驚奇不已,不知道死後何以會繼續活著。他們被告知,使人活著的不是塵體,而是體內的靈魂;僅僅為塵體而活的人以為一切都是為了塵體的緣故,因而過著如同禽獸的生活。“這是我今日與一個靈的對話,他不知道自己已在來世,也不知道還有來世。”(1748616

2366,有的人以為靈只是思想,也就不可能處於某個位置。他們被告知,思想作為人的內視,不可能脫離形體而存在,正如外視不能脫離肉眼而存在。“因此,以為靈魂只是思想而無實體的人,是大錯特錯了,完全不知道靈魂是什麼。”靈魂是一種精妙的機體,是思想的主體。(1748620

2386,有的靈對靈也有觸覺(而且是更加敏銳的觸覺)感到驚奇,這與他們生前的觀念是截然不同的。他們被告知,這一點也不奇怪,因為人的觸覺等官能並不是來自肉體,而是來自體內的靈魂。沒有靈魂的生命力,肉體不會有觸覺。肉體的一切生命活力都不屬於本身,而屬於靈魂。(1748622

2393,神為何不讓精靈顯現,以顯明靈的存在和性質,有很多原因尚屬神的奧秘。其中一個原因是,對於沒有真正信仰的人,通靈只會讓他們受到損害。對於有真正信仰的人,則不會有問題。此外,讓過世的靈魂向人顯現,以強迫人相信,這有悖於神的智慧。神不強迫人,唯默默地引人轉變。(1748623

2802,“我時常得以與一些被尊為聖徒的人交談,通過他們自己的話以及我從實際經歷中得知的事實,我可以證實,他們決非聖人。他們毫無能力拯救自己,更別說拯救別人了。”(1748812

2872,惡靈總是想方設法以他們的謊言、狡詐、惡毒、莽撞攻擊善靈。善靈從不回擊,只是防禦。惡靈被問及他們可否不冒犯別人,他們說不能。只有在受到強制時,他們才能安分一些。“總言而之,只要約束一放開,他們就奔向欺騙、詭詐、惡毒、殘忍、可憎之事,這是我從大量經歷得知的事實”。(1748821

2906,在靈界碰到一個曾經相識的人。在世人的眼中,他謙虛、真誠、彬彬有禮。不瞭解他本性的人,無不認為他是優秀的基督徒。“在很長的時間內,我一直沒發現他的真正本質,沒發現他有什麼不好的行為。”然而到了靈界,從他看到童真的孩子時眼中露出的凶光,他的真心本性顯露出來了。“可見人的本性不能從表面得知,但到靈界就顯而易見了。”(1748824

2955,“我與一些靈談論我的著作:當這些靈界見聞公之於眾以後,會收到怎樣的反應。因為時有惡靈暗示,沒有人能領悟這些東西,只會加以棄絕。如今在街上與靈談論的時候,我意識到將有五種反應。”有的人會完全否認;有的人會當作新奇的知識;有的人會在理性上認同,但在生活上依然故我;有的人會信服,並改善他們的生活方式;有的人會歡喜領受,信解奉行。(1748827

3077,“活生生的經歷表明”,肉體的生命與靈體的生命是無可比擬的。在思維意念方面,靈體勝過肉體千倍。(174896

3476,有的人從時間的角度揣摩永恆,從空間的角度揣摩無限,不知道神性超越時空,便陷入許多無知的錯誤。他們從時間的角度推測神創世以前在做什麼。有的說,他正思考該如何創造宇宙,並預先安排周全,由此得出許多荒謬的結論。感官至上的人推斷神與宇宙同時開始存在,自然就是神,或者神出於自然,諸如此類的。(1748105

3711,當今時代,私欲主宰著人的心。“我被告知,幾乎所有從塵世進入靈界的人,所想的都是成為高高在上的人物,擁有盡可能多的財富,極少人心系大眾的利益,根本不知道有公共利益這回事。他們以公共利益為幌子,追求滿足自己的欲望。”(17481026

3872,遇見一位曾位高權重的人,進入靈界後依然有發號施令的欲望。他被告知,如今他進入了另一個國度,他在地上的權力已隨著他的死亡而結束了。在這新的國度,人是憑真善美受到尊敬,真善美才是真正的財富。(1748114

3890,遇見一個知名的學者,詢問他生前對死後生命的觀念。他說他確實相信死後生命的存在,但認為這種生命是朦朧的。雖然他承認靈魂存在,但由於他將生命歸於肉體,以為死後的生命是朦朧的就不足為奇了。然事實上,善人死後將進入更大的光明,擁有更高的智慧,享受更大的福氣,感受更大的快樂。(1748116

3910,我聽說也認同:抱有錯誤觀念的人,只要他們尊重婚姻的神聖,沒有丟棄良心,在來世他的生命是可以得到修正的,儘管他曾頑固地堅持錯誤的觀念。反之,那些丟棄了良心,生活淫蕩,毫無約束的人,生命就無法得到修正了。(1748119

3947,遇見亞裏斯多德,發現他思路清晰,愛慕真理,喜歡思考,從思考中獲得快樂。他用哲學表述他的思想。但他的追隨者是反其道行之,不是從思考到表達,而是按術語去思考;這就前後顛倒了。(17481112

4158,遇見兩個曾經相識的人,一個曾位高權重,一個曾家財萬貫,如今兩人都在幸福快樂當中。“可見地位和財富並不妨礙人上天堂。”(174931

4160,遇見一位曾經相識的女性。她在塵世曾過著富裕、光鮮、尊貴的生活,死後短短幾周內就進入了天堂。她在樂園當中,面對美麗無比的景致,她說快樂不在景色,真正的幸福是內在的。(174935

4205,生前自私自利的人可能未曾注意到內心對主的仇恨,但在靈界將顯明出來。他們仇恨主的一個原因,是他們看到天堂是主的國度,而他們不得進入天堂,反要承受懲罰和痛苦。他們將懲罰和痛苦的原因歸到主身上,原以為無論什麼人都會被允許進入天堂。然事實上,倘若真讓他們進入天堂,他們必將擾亂天堂的次序,意欲主宰一切。因為這個緣故,他們不可能進入天堂。加之他們在嘗試進入的過程中招來痛苦和懲罰,於是他們對主懷有極度的仇恨。(1749410

4260,有一個靈,以為無論在塵世怎樣行事為人,只要主願意,他就能享受天堂的快樂。他被告知,這是不可能的,因為惡人已習慣了與天堂不合的生活。將天堂的快樂強加於他們,反要毀滅他們的生命。(174956

4261,與一些認為信即得救的人交談。他們相信主已拯救了他們,使他們脫離了地獄,洗淨了他們的罪,也如此安慰臨死之人,且說有些瀕臨死亡心懷恐懼的人願意接受信仰。他們被告知,人在生病和恐懼的情況下的確可能表示相信,但是這種狀態不會持久,一旦他們恢復正常,必定依然如故。(174957

4338,在一些靈面前讀亞他那修信經,發現他們都無絲毫理解,甚至有學問的人也不記得該信經的內容。他們知道自己曾經讀過,但只記得裏面說有三個永恆的位格,然而又是一位。我問究竟是三位永恆者還是一位永恆者,即使有學問的人都認為是三位。這與信經卻是相悖的。我問究竟是一位永恆的主還是三位永恆的主,他們認為是三位主。這與信經又是相悖的。於是他們承認,他們並未按照該信經去相信。由此可見,他們的觀念裏有三位神,而在口頭上說一位神。(174981

4388,與猶太人談論他們所盼望的彌賽亞。他們說當彌賽亞降臨時,他將永遠活著,成為最高的君王,以神跡奇事領他們回歸應許之地;一切河流都要乾涸,外族人在他面前都要恐懼戰兢;只有富人才能和他們同往,且將所有財物獻給他們,做他們的奴隸;他們將建造宮殿之城,為天使所圍繞,若有外人膽敢越過邊界,必要死亡;他們將活在各種快樂當中。我問他們能否和諧相處,各各為他人著想。他們說他們將非常富有,有資源做到這一點。對於能否和諧相處,他們有所猶豫。我問當中一位,若無彼此相愛的心,哪有快樂可言。他僅僅說他們將生活得非常富足。關於彌賽亞,他說他將永遠不死。我問那些死去的人將不能回到應許之地,該如何是好。他無言可答。我說彌賽亞不僅是猶太人的王,也是其他民族的王,先知們是這樣說的。他們說應該作其他理解,指的僅僅是猶太人。(1749914

4415,遇見西塞羅,與他談論各種話題。他為當今的印刷術稱奇。與他談論智慧,他說智慧屬於生活,若不用於生活,便談不上智慧;宇宙萬有存在一種次序,此次序源于至高神,順應神的次序生活便是智慧。另外,他知道許多有關主的事。我說主從神所生,降生為人,後來褪去人性,著上神性,他都明白,且承認理當如此。我讀先知書的時候,能感覺到他的快樂,因為每個名每個字都包含內義。他為當今時代有學問的人不喜歡學習聖言感到奇怪,他們本可以從中找到最大的快樂和意義。

4421,與一些精靈交談,他們認為懲罰有悖神的慈悲。他們被告知,懲罰正是因為慈悲,放縱才是殘忍。父親若不管教犯錯的兒女,放任自由,這是他的殘忍,因為這等於鼓勵他們作更多的壞事,是對兒女也是對受害人的殘忍。國王若不懲罰惡人,縱容他們肆意作惡,就會滋生更多的罪惡。這是殘忍,不是慈悲。通過這些例子,他們明白了自己的錯誤。靈界的懲罰也是如此。如若惡人不受到懲罰和約束,他們就會繼續作惡,傷害善人,這有悖神的慈悲。

4422,收到出版商的來信,說我的著作在兩個月內只賣出四本。與天使談論此事,天使也感到奇怪,但說此事應該交由主來安排。他不強迫任何人。主在世的時候,雖然他有能力讓人不得不信,但他不強迫任何人。後來使徒傳福音,也是如此。

4461,遇見一位大主教。生前眾人無不以為他愛慕真理。其實他心裏並不相信自己所講的任何道理,他的所言所行都只是出於記憶。

4494,遇見一個偽君子,曾藉某種巫術殺害了一個女人(可能曾被他玷污)。有精靈說,那是一種隱密的巫術,世上尚有個別人知道。通過這種巫術,可以不藉任何工具停止人的呼吸,殺人於無形。

4496,遇見一個淫蕩的女巫師,在世時曾花錢向人學習巫術,以達到誘惑中意之人與她縱欲行淫的目的。其方法是眼睛凝視對方的右臉或其他部位,心念咒語。有一個被她誘惑的人在牧師面前告解了他的罪過,說他突然間生起一股強烈的欲望,令他驚奇不已,且說經常聽到她講淫穢的事。經過審查,發現她精通十四種此類巫術。

4530,有一個女人,對父母懷恨在心,甚至有毒害父母的念頭。她以為我願意娶她,在幻想中自我欺騙,最後在失望中對我仇恨至深。不久後她死了。我出入靈界以前,有時竟生起結束生命的念頭,且越來越強,以致我不得不把刀子藏起來。如今我發現,正是她的仇恨導致我產生了自殺的念頭。“由此可見,若有死者對生者懷恨在心,生者可能在不知不覺中受到他的攪擾。”

4542,很多人帶著一種錯誤的觀念,以為罪惡可以在瞬間得到豁免。所以人可以隨心所欲,不會有任何危險。他們說信就可以了,行為並不重要,即使在生命的最後一刻,也可以瞬間得以成義。“然事實向他們顯明,這只是妄想。”

4548,有些人只為自己而活,沒想過發揮他的才幹,對公眾福祉漠不關心,履行公務時也感受不到任何快樂。他們工作是虛有其表,只是為了自己的職位。另外,他們喜歡宴樂群飲,吃喝享受,受人恭敬。進入靈界後,他們不可能被接入天堂,因為天堂是一個人盡其才的國度,每個人都從他所盡的力用獲得相應的幸福和快樂。“當今時代,這種人很多。”

4562,常有一些看似偶然的事發生在我身上,比如一些小小的事故。後來天使向我指明,不幸之所以發生,是因為當時有導致不幸的惡靈在場,他們的氣氛強過了屬天的氣氛。但真正的不幸涉及人永恆的快樂和福份,而不是世間的名利得失。人們從這些東西感受快樂,其實它們是有害的。“許多經歷告訴我,沒有一件事真是所謂的偶然或意外。”

4567,一次,我與人玩一種紙牌遊戲。周圍的靈說,好運在他們看來如同亮雲,而黴運如同烏雲。由此他們知道誰會贏,誰會輸。烏雲籠罩的人不可能贏,亮雲籠罩的絕不會輸。結果的確如此。可見神的主導延伸到至為微小的事,沒有任何事存在于神的治理之外。

4568,“我與教會的信徒談論死後生命。他們說人死後要等到最後審判之日才能復活,到時他將隨著肉體復活。但我經常告訴他們說,對個人而言,死亡之日即是最後審判之日。他隨即進入來世,有形有體,和世間一樣。只是他的身體世人看不見,反之亦然。可是他們完全予以否認,甚至加以嘲笑,不知道我是從實際經歷確知這一點。”他們相信人復活必須帶著肉體,不願相信靈魂本身是有形有體的。由此可見,他們對靈魂沒有一點概念。

4593,天使因所有人的幸福而快樂,他們迫切希望別人幸福,並因此獲得快樂。幸福感在整個天堂共融。而那些只顧自己快樂,對他人漠不關心的人,不能進入天堂。他們不向別人傳遞幸福,就像重物墜落地獄。“我跟天使說,雖然基督徒不可勝數,在來世尋求主的人卻如此之少,真是奇怪。而那些崇拜聖徒的人,卻殷勤尋找他們曾崇拜的對象,找著的話,就喜不自勝。崇拜偶像的異教徒,也是如此。”

4664,遇見某個教派的靈,他們深信自己的教義是正確的,其他教派的都是錯的。為了向他們證實並非如此,許多不同教派的人被帶到面前,有蘇西安派的,有重洗派的,有貴格會的,有猶太教的。同樣,他們無不堅稱自己的教義是正確的,別人的都是錯的。由此證明,他們全都錯了。無論屬於哪個教派,都應該從聖言尋找真理,而且當以愛神愛人為生活準則。離開這個準則,就不能從聖言得到啟發。

4668,有許多靈渴望回到塵世。於是他們四處尋找,並有所發現。他們渴望進入人體,附著其身,控制他的一言一行。這些靈生前貪戀紅塵。每當想到死後將喪失紅塵裏的一切樂趣,他們就感到恐懼。因著主的安排,這些靈已經被遠遠隔開,有的甚至被隱藏到很深的地方。

4698,遇見一位相識的主教。他生前曾長期研究心理學,對聖經也有一些研究,只是生活沒有相應改變。和別人一樣,他也以為信便得救,即使在生命最後一刻承認也行,而不論其生活方式如何。他相信上天堂純粹在於神的慈悲,不知道天堂是在人的心裏,在他生命的愛裏。為此,在神的保守下,他進入了天堂,看到壯麗無比的景象,喜不自勝。天使說,但願他真能留在那裏。同時提醒他,倘若他沒有同樣的生命品質,就得小心天堂的光和熱。天堂的光靠近了,他的視力變得越來越模糊,最後什麼也看不見了,伴隨著內心一定程度的痛苦。然後天堂的熱也靠近了,他開始變得窘迫,心如刀絞,栽倒在地。後來他被問到是否還希望呆在天堂,他說千萬不要。

 

4708,在天堂遇見一個曾經相識的人。我以為他是光明的天使,後來卻發現他是魔鬼。有人迷了路,一個面善的人出現了,左腋下藏著一根細長的木棍,看到迷路的人就上前接近他,突然間兇猛地攻擊他,意圖搶劫,還掏出一把刀,讓人防不勝防。原來他就是天堂看見的那個人。他在人前表現為善良、正直、公義、真誠,其實是一個兇惡的強盜。再者,他視淫亂為無可厚非之事,幹過許多淫穢的勾當。他並不相信任何神,沒有任何信仰。之後他被投入了地獄。這種人正是主耶穌在比喻中所說沒穿禮服卻混進婚宴,後來被趕出去的人。

 

4717,遇見兩個曾經相識的人。他們心地善良,有了與從前完全不同的面孔。有人問我是否認識當中一位元,我說不認識。經過一番猜測,最後終於知道了是誰。他有一張明亮而俊俏的面孔。反之,惡人將逐漸喪失人形,其臉面在天堂的光中不呈人形,而像怪物。

 

4727,有一個著述頗豐的著名學者,最初是自然主義者,後來因受到警告而假裝接受信仰,以致眾人無不認為他是優秀的基督徒。但他只是口頭上承認,心裏並不認同,這在靈界顯明了出來。此時,他承認他從不相信任何神,自然就是一切。他的理由是:其一,一直以來,從來沒有人見過神,也沒有人聽過他的聲音;其二,看不到有任何神的作為;其三,靈魂不過是一口氣,人死後靈魂就消散了;其四,動物也會思考,也有意志,有的動物甚至比人還敏捷聰明,比如熊、狗、老鼠、狐狸。人與動物差別很小,甚至不值一提。它們不會說話,只是因為沒有這種器官。再說鸚鵡等也會說話,且知道自己在說什麼;其五,對於最後的審判,人類徒勞等待了多個世紀。而且眾星要從天墜到地上明顯是錯誤的,因為它們比地球大得多。諸如此類的。

 

4730,遇見一些曾經相識的人,起初和生前是一樣的面孔,因為尚處於和生前一樣的狀態。後來再度遇見時,那些心地善良的人有了另一副面孔,乃是年輕、美麗、喜樂的面孔。而惡人卻是一副醜惡的面孔。

 

4833,遇見一個邪惡的傳道人,他並不相信任何神,也不認為人有罪,人可以隨心所欲,被視為罪惡的事只是為了社會的安定,本身並無對錯。他生前犯下的罪行被揭露了出來。他說他講道的時候,也思想了所講罪惡報應等道理。天使說,講道時他的內心是朝向天的,那時他明白自己所講的道理。但是當他的內心朝向世界和自己時,就拋棄這些道理。

 

5066,在靈界攪擾善人的,主要是那些以為只要信就能得救的人。他們固執己見,不按主的吩咐生活,卻以狡詐、仇恨、報復的心行事為人。這種人很多。他們以為只要參加聚會,領受聖餐,所作的一切惡事就會得到饒恕。

 

5074,在靈界,最為險惡的莫過於那些生前曾身居高位而驕傲自負的牧師。他們所作的一切都是為了自己的名聲和榮耀,聖職只是他們手中的工具。等到脫去外表顯露本相時,他們往各種可憎污穢的罪惡裏直奔。他們做任何事都是為了滿足一己私欲,意欲主宰別人,誇耀自己的功勞,外表虔誠,實則野心膨脹。意欲成為至高以受人崇拜的人中,以某些天主教的神職人員為甚。在靈界,他們也是最具欺騙性的。因為他們只考慮自己,考慮天堂最終還是為了自己。

 

5125,從世間進入靈界的人都帶著一種觀點,以為天堂是在高處,因而屬於某個位置。因為這個緣故,他們說他們渴望被提到天堂。他們不知道天堂並不屬於某個位置,而是一種生命狀態,即愛、善、信的生命狀態。

 

5133,一個曾經相識的人,在人前備受尊敬,卻發現原來他只關心自己,對人毫無憐憫心。他從心裏否認信仰的真諦,不相信神,只關心自己,只在乎自己的名利得失。

 

5396,某座高山及其周圍有許多新教徒,他們生前曾自認比別人更勝,因為他們每次領聖餐時都表示了懺悔,也經常禱告,以求罪得赦免。然而,他們從不省察自己,不知道也關心自己有什麼罪,以致聖餐和禱告過後,他們依然故我。他們以為因害怕懲罰而不違背法律,因顧及名利得失而不違背道德,就算是基督徒的標準生活。惡念惡欲他們不認為是罪,其實這正是使人沉淪的罪。表面行得好,心裏卻藏著惡,這是偽善,對神對人是一種欺騙。等他們脫去表面的偽善,沒了良心的約束,就往各種罪惡和錯謬裏直奔。

 

5492,有一個相識的人,臨終時表現得非常虔誠,以致牧師和在場的人無不相信他能因臨終及時的懺悔而進入天堂。死後第三天我遇見了他。他已經回到往常的狀態。可見他臨終的懺悔毫無意義。死後第四天,他受到了審判。其縱欲淫亂的生活被揭露了出來,還謀殺過一個女人,強姦過許多女人。此後,他以詭詐騙取別人財物的勾當依次被揭露了出來,簡直成百上千。當天他就被投入了地獄。

 

5532,在新教界,有許多牧師雖然閱讀和熟悉聖經,卻不以恭敬心領受,也不在實際生活中奉行,只求進到更高的地位,牟取更多的財富,這是他們的欲望所在。聖職只是他們達到目的的工具和手段。他們的本質從樂意聽從他們的人也看得出來。這些信眾過著表面文明道德的生活,參加聚會,聆聽講道,領受聖餐。對於自己思想和欲望中的惡,他們卻從未想過那是罪,僅僅因為害怕法律的懲罰,顧及自己的名利得失,才沒有實行出來。

 

5645,有時,人的靈會在靈界突然顯現出來。精靈說他們有時能看到人靈魂的顯現,通過某些特徵知道是尚未離開人世的靈。不過這只發生在喜歡冥想的人身上,當他們進行沉思,思想退離肉體感官時,會在靈界顯現。思想不能超越感官的人,不會有這種情況發生。

 

5662,在一座很高的山上,住著一些思考宗派聯合的人。他們決定聯合所有教派,組成統一的教會,甚至希望聯合伊斯蘭信徒,因為他們承認主是最大的先知,是神的兒子,奉神差遣來教導人類的。然而他們所想的是通過統一教義觀點,而不是愛與善的生活,來達成目的。這是不可能的。其實,只要各教派皆以愛與善的生活為根基,教會就是統一的。

 

5669,一些伊斯蘭信徒在聽說許多關於主的事後,希望加入基督教。但是他們被告知,他們不妨保留自己的信仰,只要照可蘭經的教義看待主就好了,即他是最大的先知,神的兒子,最有智慧的人。因為他們難以從心裏承認主的神性,從小吸收的觀念不是一下子可以扭轉的。他們只要以良善、真誠、正直的心生活就足夠了,按自己的信仰同樣能獲得快樂,逐漸為主所引導。再者,生活正直良善的人,可以比基督徒更強。天主教將主的權柄歸到自己身上,這無異於剝奪主的神性;他們不是承認主,而是高抬自己。而新教雖然教義上承認主的神性,實質上把他視為凡人,所以才請子代為向父禱告,而不是直接求告主。可見良善的伊斯蘭信徒對主的觀念要勝過基督徒。

 

5843,前教皇本尼狄克十四世(Benedict Xiv)死後三周,我與他談論靈界,特別談到主——他是天堂的神,並未將任何權柄交付任何人,因為權能唯獨屬於神。另外還談到罪如何得到赦免、天堂與地獄、人按行為受審判等許多話題。他都表示理解,也似乎相信,以致有些人斷定他生前是敬拜主、愛慕真理的人。然而,當欲望和意念顯露出來時,他試圖以各種方法毀滅那些將權柄全歸給主的人。他受到了警告,因為他如今所在的世界不像人間按地位財富受到尊敬,凡作惡的都要受罰。他心裏認為:聖經並不重要,許多經文讓他覺得好笑;他不認為聖經是神聖的,他在宗教會議的講話比聖經更具權威;他特別喜歡耶穌會士,當被告知耶穌會士多為魔鬼,並將他們的本相向他顯現後,他還是喜歡他們;他認為聖徒比主更有權柄,因為他們受父神的啟示行事,而主已將所有權柄交給了教皇;不過話說回來,主雖然沒有了權柄,還是應該受到崇拜。由此可見他信仰的真正本質是什麼。

 

5974,一些靈討論一個話題:那些生活敗壞,臨終時表示相信並領受聖餐的人能否得救?有的說他們因著信心能夠得救,過去的罪不會被追究,並舉出許多例子。然事實向他們證明,這種觀點是錯誤的。許多臨終表示相信的人後來還是沉淪了,因為過去的生活方式重現了。他們被問到,是否知道有這樣的人——平時生活敗壞,臨終時表示相信,後來活了過來,從此拋棄以前的生活方式?臨終前已照基督生活的人,則另當別論。

 

5980,遇見前法國國王路易十四,他說他那裏有一座凡爾賽宮,和他當時在塵世的一模一樣,前面還有一座花園。“我依稀看到一間一間的殿堂,總言之,和他當時及現在的凡爾賽宮如出一轍。”後來他似乎進入了夢鄉,四圍一片寂靜,持續了大約一個時辰。醒後,他說剛剛和現任法國國王說了話,想方設法勉勵他放棄已提交國會的議案(bull unigenitus),否則厄運必降臨到他頭上。還在異象中短暫地向他顯現了,他說當時現任國王正在床上睡覺。“此事發生在17591213晚上八點左右。”

 

5993,遇見一個宗派的領袖(Zinzendorf),和他談論,從他的話瞭解了他的信仰本質。[1]他不相信主的神性,雖然承認照聖經所說,主是神在肉身顯現。他不相信這是事實,卻認為他是因忍受了十字架的痛苦而被神認為兒子;[2]主也有罪,並不比普通人強;[3]主在福音書中所說的話沒啥價值,晦澀難懂,基本沒什麼意義,保羅的話反而要強得多;[4]對於舊約聖經和當中指向主的預言,他毫不在意,認為一點都不重要。[5]將信與善分離,認為信便得救,愛與善的生活無助於救恩;[6]認為只有他和他的信眾才能上天堂,享受天堂的快樂。

 

6064,與牛頓(Isaac Newton)有過幾次交流。他是一個十分真誠的人。他說他如今知道,主是天堂的太陽,使天使和人類具備智慧的光發自他,雖然人並未意識到這光照亮他們的覺性,使他們能理智地思考。他還知道,有一個生命本體,賦予所有人生命。這生命在人顯現為光,人的生命來自這光。這光流入人至深處,使人感覺生命屬於自己。他還說,在他所在的地方,有比人間明亮豐富得多的顏色顯現。不同的顏色是神的光照在不同性狀的生命受體上形成的,因為每個天使和人的生命性狀是不同的。因為同樣的緣故,人的理解能力是千差萬別的。

 

6072,“實際經歷使我得知,無所事事是魔鬼的靠枕,因為懶惰如同一塊吸納污水的海綿。”人在無所事事的時候,容易聯想和講說許多不乾淨的東西,因為人本來就有這些傾向。只有積極發揮自己的作用,才能將心思保守在發揮作用的樂趣當中。有一個相識的人,他喜歡懶散的生活,因為受汙靈的影響,就陷入許多惡欲惡念當中,為低級庸俗的樂趣所勾引。

 

6091,吉納維芙(Genevieve)有時向巴黎人顯現,穿戴華美,面容聖潔美麗。許多人看見了她,有的人想要拜她。她的神情當即變了,仿佛成了另一個女人。她責備他們,說他們不當崇拜人,直到他們感到羞愧。她還說,她不過是普通的女人,並不比其他女人更受尊敬。在她所在的團體,她只是無名小輩。她不能傾聽世人的禱告,並為他們如此愚昧感到奇怪。她還說,她並不比別人強,誰要成為大的,就當作眾人的僕人,為人民服務。“我從一位教皇聽說,他與所有被尊為聖徒的男女有過交談,除兩位以外,沒看到誰是在天堂,而那兩位憎惡這種行為。多數所謂聖徒不知道自己是誰,有的似乎還挺愚昧。”

 

【注】在天主教,聖女吉納維芙被尊為巴黎的主保聖人。所謂主保聖人,即守護聖人的意思。當被冊封為主保聖人,即意味著該聖人在某一方面的轉禱特別有效。

 

6106,好幾次遇見一個女人,她說愛情不可能長久,因為兩人相處久了,愛情會變得平淡乏味。她被告知,在沒有淫穢的天堂,這份平常反而是快樂。對愛情不忠的人,當他覺得沒有了新鮮感,就對妻子感到膩煩。為了消除平淡乏味的感覺,他們倒希望妻子拒絕抵抗他們的要求,以從好色淫蕩的欲望中得到滿足。有的人喜歡從強暴中獲得快樂,倒樂意妻子與他們打鬥,反抗他們的要求,然後猛烈地撕碎她的衣服。此情此景,妻子如同打鬥、尖叫、逃跑的母貓,公貓的欲望得到了刺激,然後母貓乖乖就範。“我詢問那些剛剛離世進入靈界不以淫蕩為罪的人(當他們進入精靈界時,無不渴望進入天堂),說地獄允許行淫,天堂卻不許,只得鍾愛自己的配偶,共同生活,直到永遠,永不相棄。我問他們更願意呆在天堂還是地獄,我問過上百次,從未從這種人口中得到一個答案。”

 

人生的轉捩點

 

對於主親口交付使命的那次經歷,史威登堡沒有在著作中作詳細的描述。我們所能知道的,是通過他鄰居卡爾(Carl Robsahm)的記錄。據說事情是這樣的。17454月的一天,史威登堡正在他經常光顧的餐館吃午飯,有點晚了。他饑腸轆轆的,胃口相當好,一邊還沉思著深奧的問題。快吃完的時候,他發現眼前突然模糊起來,越來越暗,然後看到地上儘是一些可憎的蛇啊蛙啊之類的爬行動物。

 

“我大吃一驚,因為當時我意識清醒,思維清晰。最後黑暗籠罩著屋子,又突然消散,只見一人坐在房角。當時我孤身一人,他的話讓我莫名的恐懼,因為他說:‘別吃太多!’霎時,我眼前又是一片漆黑,很快又變為明亮,發現只有自己在房裏了。不期而遇的恐懼催促我趕緊回家。我在房東面前不露聲色,但心裏正回想著剛才的事。我不能視其為偶然或身體的疾病。我回到房間。當晚,那人再次向我顯現。彼時我已不是那麼恐懼。他說他是主神(the Lord God),世界的創造者和救贖者,已揀選我向世人宣示聖言的靈義,並要親自指示我當寫的內容。當晚,精靈界、地獄、天堂清楚地向我顯示出來。我認出許多熟悉的面孔,景況各不相同。從那天起,我捨棄一切世俗的追求,投入到靈性層面。”

 

研究聖經

 

隨後兩年,他開始深入研究聖經,寫了3000頁未曾發表的注釋,並為以後的寫作建立了詳細的聖經索引,還完善了希伯來文和希臘文知識,以便回到聖經原文。事實上,他還重新翻譯了新舊約許多經卷。1749年,他正式出版第一部神學大作《天堂的奧秘》(Heavenly Secrets)。從此,神的啟示源源不斷地從他的筆端流淌出來。(通常情況下,他匿名發表他的著作,為出版投入大量的資金,並將書籍匿名贈送給神職人員、大學以及圖書館。)

 

1744年左右靈魂開始覺醒,到1749年終於有第一本神學著作面世,其間的經歷不是一帆風順的。雖然他已經開始研究聖經,但是其中的深意不是一次向他敞開的。事實上,他對創世記前後做過三次注釋。第一次的成果是1745年秋所完成的一篇論文,題為《摩西所講述的創世記》(The Story of Creation as related by Moses),所關注的只是聖經的字面意義與他所構想的宇宙全景的關係。第二次的成果是17472月所完成的《破解聖經》(The Word Explained),將創世記的故事應用於猶太民族,認為從“內在歷史意義”上說,它是描述猶太教會的歷史以及基督再臨的預言。第三次的成果即《天堂的奧秘》,逐節解釋創世記和出埃及記的內在“靈義”,指出從靈義上說,創世記的故事是描述天堂在每個人心裏降臨的過程,也就是人靈性重生的過程,因而稱之為“天堂的奧秘”。

 

從《夢日記》我們看到了他靈性不斷重生的過程,從《靈界日記》我們看到了他在靈界漫遊的經歷。隨著靈性的重生和靈界經歷的拓展,史威登堡對聖言的靈義逐漸有了清醒的認識,《破解聖經》是他最後終於有資格解釋聖言的一個過渡。寫這本書的時候,他已能看到聖言的靈義,但是比較模糊,仿佛是“透過螢幕”觀看。他還不具備只有在以後正式出版的著作中才有的權威的口氣,時而陷入模糊的迷霧之中。“這些字我還不是很明白。” “這句話的意思還不明朗。” “這些字我不明白,只好略過;我從未如此不安如此困惑過。”

 

他原打算出版這本著作。他在書中一次又一次提到“當出版的時候”。當中的靈界經歷他卻沒有打算出版,那些段落都是以縮進的格式記錄的。他估計這本著作不會受到學術界的歡迎——“當他們的理論受到了駁斥,他們一定會憤憤不平”。他估計,“一旦這些人聽說通往天堂的路是在人心裏,而不在人的感官”,他們一定會斥其為無稽之談。但是對史威登堡本人來說,他的靈界經歷是確定無疑的——“基督親自將我引入靈界,當我寫這些東西的時候也未曾間斷,我鄭重聲明這些都是事實,免得人們將我的陳述視為無稽之談”。(《破解聖經》2162475

 

史威登堡已開始自由出入靈界,他身邊的朋友是否注意到他的變化,甚至懷疑他精神錯亂了呢?17461月他寫道:“與精靈交往以後,我在本國與朋友相處有五個月的時間。我和從前一樣與他們來往,誰也不曾注意到我與天國已經相交。在人群當中,我有時也與精靈說話……這些時候,他們只是認為我走神了而已。”(《破解聖經》94310033347

 

1747年春,皇家礦務局理事長退休了,局內成員一致推薦史威登堡接替理事長的職位。但是史威登堡有他個人的打算。他向國王寫信,希望由其他成員接替該職位,因為他有必要再次旅行國外,以完成手頭的著作,但願國王能批准他以半薪退休,因為在他擔任礦物局委員期間,他多次旅行國外發表學術著作,從未向國家要求任何津貼。國王恩准了他的申請,因他相信史威登堡的新作必能像從前一樣為瑞典的福祉做出貢獻。當礦物局的委員聽說國王批准了他退休的申請時,都為失去這樣一位勞苦功高的同仁感到遺憾,並希望他繼續參加礦務局的會議,直到由他經手的事務全部落實。對此,史威登堡欣然表示同意。此後,他繼續參加了五次會議。1747617,史威登堡第六次旅行前夕,他向礦務局的同仁辭行,感謝他們多年來對其工作的支持和關懷,希望他們的友情能永遠常駐。礦務局也感謝史威登堡在工作上始終盡職盡責,並祝他一路順風,平安歸來。

 

當史威登堡到達荷蘭以後,他的計畫卻突然改變了,著作並沒有發表。他改變主意的原因,很可能是他抵達以後,靈性經歷了一次明顯的提升。174787他寫道:“我的內在狀態發生了變化,在異象中(in an image)被提到了屬天的國度。”經歷靈性提升以後,史威登堡對聖言的靈義有了更深的認識,發現以前所作的解釋是不圓滿的。174712月,他開始寫作《天堂的奧秘》,並於17486月完成首卷。

 

 

 

【注】在史威登堡的靈界框架中,天堂整體呈現一個人的形態,可分三層,如人身之上部(頭至頸)、中部(胸至膝)、下部(腳至足),亦可分為兩個國度,分別對應於人身的心、肺系統,又可細分為無數個團體,如人身無數個組織器官。三層分別稱為第三層天(the third heaven)、第二層天(the second heaven)、第一層天(the first heaven),或頂層天(the highest heaven)、中層天(the middle heaven)、底層天(the lowest heaven),或內層天(the central heaven)、中層天(the intermediate heaven)、外層天(the outmost heaven)。兩個系統分別稱之為屬天的國度(heavenly kingdom)、屬靈的國度(spiritual kingdom),當中的天使分別稱為屬天的天使、屬靈的天使。另外,在本書中,“聖經”指新舊兩約,“聖言”則指聖經當中具備完整靈義的經卷,下文會有相關介紹。

 

1748年秋,史威登堡離開荷蘭,前往倫敦出版他的新作。次年夏天,《天堂的奧秘》首卷在倫敦面世,由出版商路易斯(John Lewis)負責銷售。六百四十頁四開本的著作只售六先令,這在當時是非常低的價格,大大出乎路易斯的預料。他在廣告中說:“著作以非常隆重而精美的方式印刷,而慷慨的作者卻不折不扣地要求只售這個價錢,因為要開創他的崇高事業,他既不缺錢,也不乏力。”

 

完全的靈感

 

自從史威登堡正式出版著作以後,對於聖言的靈義,他不再有任何疑惑,而是有相當的信心和把握。他的著作中不再有模糊或困惑的語氣,相反,直接、清晰、肯定、權威的口吻貫徹始終,隨處可見。[1] “我從各種異境異象或是與精靈天使交談所獲得的知識全都源自主…...所以我不是從任何精靈或天使,而是從主獲得指教;祂是一切真理和美善的源頭。”(《靈界日記》1647 [2] “我得以看見天上的光,從這光我能清楚分辨哪些是出於主,哪些是出於天使。出於主的已被記下,出於天使的未然。”(《詳解啟示錄》1183 [3] “我與精靈及天使交往已有數年。對於聖言或聖言的精義,精靈從來不敢,天使也從來不求告訴我任何東西,更別說指教於我。唯獨主指教於我,顯現於我,啟示於我。”(《聖命》135 [4] “眾所周知,《啟示錄》唯有主才能解開,因為《啟示錄》只言詞組之間蘊藏著非特別啟示所不能知曉的奧秘。故此,主樂於開啟我的靈眼,指教於我。既是如此,別以為本書有任何東西是出於我個人或任何天使,實在都來自主。主曾藉天使對約翰說:‘不要封了這書上的預言’,表示這些預言將來必要解明。”(《破解啟示錄》前言) [5] “我實實在在地說,主向我他的僕人顯現,授予我這職分,又開我的靈眼,將我引入靈界,讓我親眼目睹天堂和地獄的景象,與天使和精靈交往,迄今已有多年,未曾間斷;從蒙召那天開始,我沒有從任何天使領受新教會的教義,全部是我閱讀聖言時單單從主領受的。”(《正信的基督教》779

 

史威登堡得知,大體而言,啟示的類型可分兩種。一種由內而來,一種從外而來。史威登堡所得的啟示源自內悟,因為他的靈性已得重生,與神的連接已無障礙。因此,他能自由接收神的靈流,神的啟示也能透過他自由流露。擁有這種內悟的人無需憑理性分辨是非善惡,因為他本能地認識真理。“啟示要麼源自主藉天使說話,要麼源自內悟。我們當知,住於美善並因此明白真理的人,特別是虔誠愛主的人,由內悟獲得啟示。非住於美善並因此不明白真理的人雖然也能獲得啟示,卻非出於內悟,而是靠主藉天使說話。後者是外在的,前者是內在的。天使,特別是屬天的天使,由內悟獲得啟示。遠古教會及部分古教會的人也是如此。時至今日,由內悟獲得啟示的人少而又少。但有許多人從言語得到啟示,無有內悟。即使非住於美善的人也能獲得言語的啟示,或者由異象異夢獲得啟示。猶太先知所獲得的多數屬於這種類型。他們聽見聲音,看見異象,夢見異夢。由於他們缺乏內悟,所以啟示只是聲音或者異象,至於其中有何深意,他們無法參透。”(《天堂的奧秘》5121

 

舊約時代的先知和史威登堡不同,他們是從外在的途徑獲得神的啟示。因為他們沒有開悟,不能從內在的途徑自由接收神的啟示。他們聽見聲音,看見異象,然後神以諸靈為媒介,將當記錄的話傳到他們耳中。由於他們沒有開悟,所以不能領悟啟示當中的深義。[1] “舊約先知並未開悟,他們所說的所寫的不過是通過耳朵領受的。他們並不理解其中的內涵,更別說靈義了。”(《詳解啟示錄》624 [2] “舊約先知記錄聖言是藉由神所差來的諸靈,諸靈將當記錄的話傳到他們耳中,乃是間接從神(或者說從天)而來的真理,不是直接的真理,因為他們對其中每件事物的含義毫無領悟。”(《天堂的奧秘》7055 [3] “我被告知主是如何向先知說話,通過他們將聖言記錄下來。主向他們說話不同于向古人說話,向古人說話是流入他們的內在,而向這些先知說話是藉由所差來的靈。主充滿這些靈,將言語啟示於他們,他們轉而告訴先知。由此可見,這不是流注,而是直接的曉諭。既是直接從主而來,其中便充滿神性,包含內義,屬天的天使取其屬天的含義,屬靈的天使取其屬靈的含義,世人則取其屬世的含義。這樣,主藉聖言將天與地結合起來。我還被指示主是如何以他的神性充滿這些靈。被主的神性充滿的靈全然以為自己就是主,就是主在說話,直到說話結束。此後,他們發覺並承認自己是靈,非憑自己說話,而是憑主說話。在這種狀態下,和先知說話的靈宣稱是耶和華在說話。事實上,他們自稱耶和華,從聖言先知書和歷史書都能看到這一點。”(《天堂與地獄》254

 

主的神性充滿諸靈,藉由他們間接地向先知作啟示,因為先知不堪直接接收神的啟示。換言之,他們通往神的路有惡欲和妄念橫加阻礙。人的靈性只有經過重生,除去了惡欲和妄念,這條路才可以重新打通。一旦這條路暢通無阻了,人便本能地獲得內悟。當主的神性充滿這些靈,他們甚至自稱“耶和華”,舊約聖經多有此類記載。例如亞伯拉罕、夏甲、摩西所見到的天使,他們說話時即自稱為神。此處以摩西的故事為例。“耶和華的使者從荊棘裏火焰中向摩西顯現。摩西觀看,不料荊棘被火燒著,卻沒有燒毀。摩西說:‘我要過去看這大異象,這荊棘為何沒有燒壞呢?’耶和華神見他過去要看,就從荊棘裏呼叫說:‘摩西,摩西。’他說:‘我在這裏。’神說:‘不要近前來,當把你腳上的鞋脫下來,因為你所站之地是聖地。’又說:‘我是你父親的神,是亞伯拉罕的神,以撒的神,雅各的神。’”(出埃及記32-6)聖經一方面說耶和華的使者顯現,一方面又表示是神在說話,這是因為耶和華的神性充滿了作為媒介的天使。

 

為了讓史威登堡瞭解舊約聖言是如何“一點一畫”啟示出來的,他被允許經歷舊約先知的狀態。諸靈有時被允許向他口授,甚至執引他的手。不過,[1] “這種情況鮮有發生,僅僅讓我知道啟示也可以用這種方式達成,而且這些手稿已被丟棄。”(《破解聖經》7006 [2] “在此,我未得允許透露諸靈口授的任何資訊。這些資訊必須刪除,我只允許敍述從神流露的資訊,要麼是直接從神而來,要麼是神借著諸靈而來。是直接還是間接,我很清楚。”(《破解聖經》1892 [3] “天使尤其注意到主的聖言所啟示的資訊。因為當下,他們看到有何等豐富的資訊正以何種方式流入我所書寫的文字,而且不僅是流入我所書寫的若干文字和文字所表達的觀念,在他們看來,仿佛有人正握著我的手書寫,且聲稱他們正是書寫的人。通過靈裏的意念我覺知,而且是預先覺知,我所寫的每個字有何細微的含義。由此顯然,主的聖言字字皆由啟示而來。”(《靈界日記》22701748610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acel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