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星象學深入談:二、八宮含義初探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4月03日 11:54 新浪女性
文/izul

  八宮最初的含義是代表“死亡的開始”,由於它的起點位置在隨著天球向下的移動直接轉向了西沒點,由此古人逐漸將其與死亡的象徵聯繫到了一起。在西方占星的早期階段,西沒點曾因為位置與東升點相對,而被認作是死亡的徵兆。

  這個區域的性質完全屬於負面影響,因為它接受不到東升點帶來的光芒,所有的象徵含義都表明它是基於黑暗和衰敗的。

  古老的占星理論認為,如果從上升點到二宮之間要是缺乏強有力的相位支持,則二宮
也將背上“不幸”的惡名。就象八宮一樣,古代學者也會把它稱作是“陰間之門”、“地獄之門”等之類的不祥之名。

  西元4世紀的占星家Firmicus曾把第二宮描述為“個人希望和財富的增加”,但也稱它是“地獄之門”,原因是它與上升點沒有形成任何相位。此外,Firmicus還特別將第八宮描述成Epicataphora,意思是“向下跌落陰間”,將第二宮描述成Anaphora,意思是“自陰間向上升起”。雖然兩者都是代表著通向地獄之門,但很明顯的差別是:八宮是門的入口,二宮則是出口。

  關於二宮的象徵含義還另有一個關於依詩塔(Ishtar)女神降入陰間的情節:在得知只有赤裸著才能到達陰間之後,她在進入陰間之前除去了身上的服飾和珠寶,在她進入了陰間之後,她才取回了她的所有物品。

  這個神話反映了死亡與再生所象徵的失去和尋回的週期歷程。下面的文字摘自Donna Rosenberg的《世界神話》,也許體現了一種正確的觀點:

  “在早期的農業社會,土地的再生能力對人類至關重要,所有的村落都是以土地為核心。古代農民逐漸認識到農作物和人類的生長、成熟、到死亡,然後又有其他的農作物和人重新降生,就象春天的來臨一樣。這個事實逐漸形成了一種信仰,死亡是生命迴圈的一個必須接受的環節,因為在它之後才會有再生和新的生活。”

  “人們信奉偉大的女神能夠給他們帶來肥沃的土地,這樣才能使得他們的部落存活延續下來。冥王並不僅僅是死亡之神,它還是財富之神(冥王Pluto一詞來源於'Ploutos',是財富的意思)。死亡的大地於每年春季復蘇,並萌發出新芽,此外,土地中還蘊藏著金屬和礦物資源,這使得他們能夠製造出銅器。”

  從上面的文字中我們可以看出第二宮關於物質財富、財產方面的象徵含義的起源與古時的陰間神話有關,這也難怪古人還將第三宮稱作是“大地女神”之宮,看來她是在繼冥王給予重生之後,承擔了撫育、壯大新生命的職責。

  圍繞著下中天的這些區域都與生命潛在著的復興過程相聯繫,種子在土地之下出生,在它長出地面(上升點)之後成長、成熟、壯大。在這個過程中,二宮代表著成長發展過程所需的物質財產,它的整體情況將顯示出物質供需的程度。

  如果以第一宮作為陽光之源的話,那麼很明顯除了二、八宮之外,六宮和十二宮也同樣與上升點缺乏任何有效相位,說明它們同樣也是具備負面影響的宮位,這也就難怪一個代表疾厄、身體健康狀況,另一個具有孤獨、隱退和考驗的含義了。

附:二宮的象徵含義
  1、MANILIUS:不幸,百頭巨怪之子(Typhon)的居住地。
  2、FIRMICUS:個人希望和財富的增長,財產繼承,被動,虛弱,“地獄之門”。
  3、AL-BIRUNI:撫育,生計,幫助,子女的職業。
  4、LILLY:財產,身體生長所需的資源,移動財產。
  5、其他古代學者:生計,利潤,財產繼承,商業,收穫。
  6、現代:物質財產,收入,身體生長所需的資源。

附:八宮的象徵含義
  1、MANILIUS:不幸,百頭巨怪之子(Typhon)的居住地。
  2、FIRMICUS:死亡的性質,被動,虛弱,夜晚出生的月亮落入此宮有利。
  3、AL-BIRUNI:死亡,謀殺,中毒,財產繼承,妻子的財產,花費和開銷,貧窮。
  4、LILLY:死亡,意願,配偶的財產,內心的恐懼和焦慮。
  5、其他古代學者:死亡及其性質,懲罰,損失,虛弱。
  6、現代:遺產,出生與死亡,性欲,大買賣,金融保險,犯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acel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