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象學之必看:命盤拆解的技巧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2月28日 17:19 新浪女性
文/何鼓

  電腦未普及以前,繪算占星術命盤是相當困難的。要觀星量取行星位置制訂天盤,或查閱天文曆,還要用三角幾何計算地盤十二宮。古時只有帝王公卿才有特權,一般人是無法接觸到占星術。現代繪算占星術命盤只須要輸入陽曆的年、月、日與準確的生時,幾點幾分。再輸入出生地的經度與緯度,電腦就可自動繪算命盤。

  占星術的命盤(horoscope)是由天盤與地盤合組而成。黃道圈是行星運行的圈。天盤或稱行星盤就是黃道圈包括太陽在內的十個行星的圓盤。這個天盤是以地球為中心點來繪出行星在黃道面的位置。附圖就是一九九八年二月十二日臺北晚上九點十分的天盤。這個時間的天盤是全球一致的。天盤共有三百六十度。太陽一年逆時針方向在天盤繞行一周,平均約日行一度。注意其中的水星與金星總是伴著太陽左右。水星離太陽不超過二十八度,金星離太陽不超過四十八度,太陰則每個月就繞行天盤一周,運行速度最快。此圖可看到火星此時在亥宮雙魚座十四度逆時鐘朝向位於戍宮白羊座的土星逼近。

  除了太陽太陰外,火星繞行天盤一周要六百八十七日,木星要十二年,土星二十九年,天王星八十四年,海王星約一百六十四年,冥王星要二百四十八年。天盤上值得注意的是慢速度的行星的交會週期:土星與冥王星每隔三十三年交會一次,土星與海王星的交會週期是三十六年,土星與天王星的交會週期是四十五年。天王星與冥王星的交會週期是一百二十七年。天王星與海王星的交會週期是一百七十二年。天王星與冥王星的交會是四百九十二年才發生一次。有意思的是清朝末年民國初年生的人,例如蔣介石,毛澤東,希特勒,命盤內都有天王星與冥王星交會。更特殊的是西元前五百七十年春秋戰國之始。此時正逢冥王星、海王星、天王星三星交會,老子、孔子、釋迦牟尼、畢達哥拉斯等中外聖人輩出。至於出生在越戰與文革的一代,命盤裏則有天王星與冥王星交會。

  地盤(House)則是在出生地劃分當地時空的盤。以出生地點的經度與緯度配合出生時間便可繪出附圖的地盤。地盤劃分黃道圈為十二宮。中國古書稱第一宮為命宮,第二為財宮,第三宮為兄弟宮,第四宮為田宅宮,第五宮為男女宮,第六宮為奴僕宮,第七宮為夫妻宮,第八宮為疾厄宮,第九宮為移宮,第十宮為官祿宮,第十一宮為福德宮,第十二宮為相貌宮。本書對地盤十二宮另有新的詮釋,因此切勿望文生義,第八宮其實與人的疾厄無關,第十二宮與人的相貌甚少關連。

  地盤具備三度空間,是有方向性的。南方黃道圈最高點稱之為上中天(Midheaven)。北方黃道圈最低點稱之為下中天(Imum Coeli)。東方黃道圈與地平線交會點稱為東升點(Ascendant)。西方黃道圈與地平線交會點稱為西沒點(Descendant)。這四個交點是命盤最重要的點。

  地盤因地球自西向東的自轉而在二十四小時內轉三百六十度。比起天盤的太陽在一年中轉三百六十度,或月亮在一月中轉三百六十度快多了。至於轉向也相反,黃道圈與其上的行星在地盤上是順時針轉動。

  將天盤與地盤合在一起,就成了附圖的命盤。地盤在二十四小時約轉動了三百六十度,因此每四分鐘約移動一度,每四秒地盤移動一分(一度等於六十分,一分等於六十秒)。值得注意的是占星術的命盤是具有獨特的時間與空間因素的。同時間在不同地點出生的兩個命盤的地盤不同。同一地點(醫院)出生的人兩人不會有相同的時間。就像奧運百米賽跑在終點線上不會有兩人同領金牌一樣。即使雙胞胎也有前後之別。占星術命盤無共盤。時間與空間為一體不可分割,這理論早為物理學大師愛因斯坦所證明。時間不能獨立於空間之外。三度空間也不是永恆的,滄海桑田,會隨時間變動。算命也不能忽視這點。

  中國古代算命法如‘八字’,‘斗數’,都是以時辰算。時辰是鐘錶未發明以前以每兩小時為單位的記時法,‘八字’、‘斗數’用這種粗糙的時間單位,又忽略經緯度的空間因素,以致在同一時辰內,全世界有數萬人均有相同的八字。甚至有相同之命與運,這是說不通的。

  占星術算命不難,只要有準確可靠的生時記錄與出生地點即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acel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