卜卦星象學的涵義界定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11月28日 15:42 新浪星座
文/Herbert

  就古代的占星學分類來看,主要是分成四大類:一是本命盤占星(包括運勢的論斷),二是卜卦占星學和擇日占星學,三是世俗占星學(有關政治、自然災害的論斷),四是醫藥占星學。這四大類別,除了世俗占星學涉及一大群人或大自然外,其他的三種類別被普遍地應用在日常生活當中。

  卜卦占星學和擇日占星學,通常被歸屬為同一領域,因為兩者同樣都是“當下”時間的決定。只是卜卦占星學為“靈機一動”的“當下”,而擇日占星學為“刻意挑選”的“當下”。更明確點來說,卜卦占星盤乃是依據事件之發生的“隨緣性”來作繪製的,而擇日占星盤乃是依據事件之先前“篩選性”來作繪製的。比如說,或許你會卜問這樣的一個問題:“她會答應嫁給我嗎?”答案只有兩種:會與不會。而對於答案的掌握,並非操之在你的手上,而是掌握在她的手上,你是居於被動的立場。換另一個角度來看,假如她已經答應嫁給你,那麼什麼時候結婚呢?當然是挑選一個適合結婚的好時刻,這時候就是屬於擇日,你可以掌握結婚的時刻,是站在主動的立場。又比如說,如果你正準備與某人洽談一項合作事宜,這時候你或許會卜問:“這件合作事項可否順利進行?”答案同樣只有兩種:可與不可。而如果你可以掌握住洽談的時間和地點的決定權,那麼你是可以“事先”自行挑選一個有利於你的時刻來進行洽談,這是屬於擇日。

●星空下的抉擇
  Ishin(版主的大名暫借用一下下)正走在椰樹蔭蓋的小道上,黃昏時刻,夕陽的餘輝是可愛的,沒有豔陽高照的那般傲氣。走在小道上,甯寧靜靜的,正適合思索!轉個彎,小道變成大道,迎面而來的羅斯福路交通擁塞的景象,同樣的黃昏,不一樣的景象;小道的盡頭,仿佛就像佛堂與菜市場的分野!此時,Ishin站在小道的盡頭上;退一步,可走回僻靜的安祥;進一步,迎向社會的繁雜。心裏的忐忑,腦海轉念,也正像此刻一般,站在小道的盡頭。該往前,抑退回?

  自踏入台大校園後,歡欣於可整日沉醉在知識的探索天地裏,想看什麼就看什麼。對於未來的何去何從,別說暫拋到腦後,簡直就是拋到卅三天去了。近來,不知怎麼搞的,好象有一股想要跨校園的無形力量在促動著,這個社會的真實面貌,到底是怎樣的呢?好想看一看ㄚ!

  巧的是,有一位同學的姐姐的公司,正好有一份Part Time的工作缺人,透過這位同學的引介,大略曉得工作性質和內容,而自己的時間又可以配合,並且還與這位同學的姐姐談了一下──覺得這是個先行磨練社會經驗的好機會。

  明天早上十點整,就要到該家公司去面試了──見那位同學姐姐的上司。“我可以給人留下好印象嗎?”“我可以得到該份工作嗎?”“應該有不少人跟我競爭吧?”“會不會早就內定了?”──一連串的問題,一連串的思索──瞬間浮現腦海,也瞬間消逝!腳步,不知不覺已踏出校門口。帶引著Ishin走進一家餐廳,想好好喝一杯醇香的伯朗咖啡,邊喝邊想──明天該作怎樣的打扮?

  Herbert大大的評語:Ishin,你喝再多的咖啡也沒用,不如趕緊回去打開電腦開關,就你的問題:“我可以獲得這份工作嗎?”──打一張占星卜卦盤,答案就在其中!可是呢,在打這張卜卦占星盤的時間和地點依據上,是以你第一次浮現這個問題的“當下”為主,此稱作“卜卦盤”。而你去面試的時間,即明天早上十點整(未必這位上司會準時見你),此稱作“事件盤”。順便提一下:想學好卜卦占星學,可得隨身帶個手錶喔!

●涵義的界定
  由上可知,針對“卜卦占星學”,可作如此的涵意界定:所謂的卜卦占星學,指的是依據事件的徵兆之萌生,以心有感通的第一時間,來卜問於事件的發展過程及最後的可能結果。針對如此的定義,卜卦占星學涉及到以下的五項基本內涵:

  第一,卜問的要件或前提,就是某事件的發生,並且這個事件具有迫切性或嚴重性,至少也要令當事人有所掛念。而如果這個事件只具備略見端倪而已,還沒有發展到一定程度,或者此事件無關緊要,那麼卜問的結果可能會失真。比如說,只跟一位美女剛見一面而已,就巴不得卜問“她會不會嫁給我?”這未免有點不切實際或空想。又比如說,掉了十塊錢的銅板,馬上卜問“能不能找回來?”這未免太鐵公雞了,連十塊錢也捨不得丟掉。

  第二,就卜問的當時來說,該事件已經到了“關鍵”時刻。換句話說,所卜問的事情最好是在整個事件的發展過程中,面臨著一種“難決”或“疑惑”的困境;而也就是因為正處於“關鍵”時刻,所以才心有所思、所慮、所憂,渴望透過星象的呈現,來獲悉答案的底牌。要是關鍵時刻尚末浮現,那麼答案可能不具有內心“掙扎”或“痛苦”的況味,有的只是可有可無的概況或模糊現象而已。

  第三,順著“關鍵”時刻而來的,就是“心有感通”。這可說是卜卦占星學之據以成立的“神秘背景”。如果你略具占星學知識,就可以知道卜卦占星盤的繪製,是依據“當下”而來的;在此所謂的“當下”,即是“過運”(Transit)的意思。簡單地說,一個人之所以會發生某事,以及之所以會卜問某事,應該具有星象上的徵兆,而這種徵兆的顯現,主要是展現在“過運”之行星對本命盤上的行星所產生的影響。也因為這樣,所以“當下”的星象具有展現心意的作用,並且又透過這個足以代表當事者之心意的卜卦盤,再次應用“過運”的原理,來透視所卜問之事件的發展歷程和結果。更神秘點來說,卜卦盤其實就是在某一特定時刻和地點下,一個人針對某一事件的“潛質反應”,而這種“潛質反應”內含著所卜問之事件的答案,所以才稱之為“心有感通”。

  第四,在“心有感通”之下,感通的次數可能是反復浮現的。比如說,你走失了一條愛犬,你很擔心它會不會被捕狗大隊給捉去宰了。這時候,當你浮現第一個“它會不會被宰了?”這樣的念頭時,就叫作“第一時間”。而後,你可能會一而再地浮現相同的問題。但往後所浮現的問題,由於是有著同樣的問題內涵,所以不能稱作“第一時間”。而在卜卦占星學上,是特別注重“第一時間”的,因為第一時間最具有象徵性意義。於是,如果你是自己進行卜問,那麼最好是依據你念頭的第一次浮現時,來作為卜卦盤的繪製依據。假如你是測別人所問的問題,那麼應該是以別人“第一次”向你問及問題時,來作為卜卦盤的繪製依據。

  第五,卜卦占星學所強調的是最後之結果的明確性。也就是說,透過卜卦占星學的論斷,是要來判定最後之結果的“Yes”或“No”,以及事件在發展過程中可能演變。同時,也涉及到要經歷“多少時間”,才可以獲得明確的答案。而有些問題,甚至涉及到方向或地點。

  基於以上的說明,我們就可知道卜卦占星學與擇日占星學之間的差異。在此,還有另外一個需要作說明的概念,那就是“事件盤”與卜卦盤的差異。所謂的“事件盤”,指的是就事件所發生之當下,來繪製出一個占星命盤,用以代表該事件的“誕生”,並進而推論該事件的發展。可直接舉例來說,如果某個人突然病發,那麼依據“病發”之當時、當地所繪製出來的占星命盤,就稱作為“事件盤”。而如果就病發後的病情狀況,來進行卜問,那麼“卜問”之當時、當地所繪製出來的占星命盤,乃是“卜卦盤”。

  通常,事件盤是先於卜卦盤(當然有時會正好相反);也可這麼說,事件盤所依據的乃是事件發生的第一時間,而卜卦盤所依據的乃是事件念頭浮現的第一時間。再舉一例來說,假如你與某位異性伴侶,早已經先上了床了,而後你卜問她/他會不會跟你結婚?這時候,依據上床的那個時刻所繪製出來的占星命盤是屬於“事件盤”,而你第一次卜問她/他會不會跟你結婚的那個時刻所繪製出來的占星命盤是屬於“卜卦盤”。有些比較嚴謹的占星家,在進行預測時,也會參考事件盤;但由於許多的事件是沒辦法或忘記了時間要素,所以無法繪製事件盤,只能依據卜卦盤來作論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acel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