卜卦盤與事件盤的差異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11月26日15:27 新浪女性
文/Herbert

  在上回我談及白漢忠先生所著的<占星與中醫>時,曾說過他把“事件盤”等同於“卜卦盤”,在觀念上是有所誤解的。在此,特就這兩種占星盤進行區別,主要可從幾方面來看:

  第一,從涉及物件來看,“事件盤”只能涉及單一事件,亦即只是針對某一特定事件在某一特定時刻下的發端,所繪製出來的一個占星命盤,並將此一占星命盤視為是該特定事件的類似於本命盤性質的事件本命盤,用以推測該特定事件的未來發展。但卜卦盤則並非如此,卜卦盤是可以一蔔多問的,這種情形稱作“多重問題”。
  舉例來說,以一個人的發病時刻來繪製一個事件盤,此即“疾運盤”,只能拿來論斷該疾症的情形。而卜卦盤,是可以同時卜問疾病,以及其他問題的,比如說,你可以只用一個占星卜卦盤來卜問他媽的阿祖的病發,會不會死翹翹?何時死翹翹?會不會留下遺產給他?他在得遺產的過程中會不會順利?

  第二,從論斷的手法來看,卜卦占星學有其獨特的某些論法,是與本命盤或運勢盤的論法有所不同的(此在卜卦占星學系列中會談到)。而事件盤沒有這種特殊論法,只是依據本命盤和運勢盤的既定規則來作論斷。

  第三,就時間的效用性來看,事件盤既然是等同於一個事件的本命盤,有可能代表著該事件的持續發展下去;而卜卦盤的有效性比較短,在歷經一段時日,或另有狀況發生時,可能還得再來卜問一次。比如說,某人得了AIDS,如果是以發病的時刻來繪製事件盤的話,那麼這個事件盤即代表著該AIDS病症的本身,只此一盤,別無分號!可是,卜卦盤是可以在每次病情加重,危急之時,都來卜問一次的。

  第四,就事件的內涵來看,事件盤指涉的是事件的“整體”,而卜卦盤指涉的是事件的“部份”。比如說,事件盤指的是某一特定疾病的整體情況,包括病情的演變;但卜卦盤所問及的內涵可能會是比較窄小的,諸如會不會因此病而去世?可不可以痊癒?答案通常是鎖定在Yes或No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acel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