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象學短文系列:數律圖意義詳解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11月07日 18:57 新浪女性
文/adrain

  Harmonic,乃借用音樂上的音律共鳴,來作為一種波率的象徵,進而用以詮釋本命盤上所存在的“潛質”。

  作為一種獨立的論斷體系,Harmonics具備了本命論斷、合盤論斷及運勢論斷等功能。
  Harmonics的論斷程式為:以出生本命盤為前提,其次是分析各個Harmonic盤,最後則是進行各Harmonic盤的整合論斷。

  Harmonics所引用的音律節拍,可透過數字而簡化為2和3,其餘的各個Harmonic盤,乃是2與3的倍數或相加。那一顆行星是“最高點行星”即最接近MC。

  Harmonics的概念,與印度占星學上的“九分盤”有其相似之處,皆是透過本命盤上的黃道宮位(30度)來作更進一步的解構,用以透視本命盤上所存在的潛質。

  但印度占星學上的“九分盤”,乃是依據四正宮來作行星位置的重置;而西方的Harmonics,乃是直接依據每一星座的30度來作數字上的切割。

  在計算上,可直接以數字來相乘;亦即H5代表五度Harmonic,乃是把行星位置先換算成絕對經度,然後乘上5,其所得度數即為H5上的該顆行星的絕對經度所在位置;而若超過360度,則要減去360度或360度的倍數。

  就目前來說,Harmonics最為重視的是H4、H5、H7和H9;此四種Harmonic盤可說是其他各種Harmonic盤的基底,因為H4=2X2,H5=2+3,H7=3+4,H9=3X3。

  但由於Uranian Astrology的興起,其90度盤正好與H4相同,故通常是稍提一下而已。可是就實論而言,H4是最具有參考價值。

  在數字的基本區分上,2為凶、為壓力,3為吉、為舒適;此概念與音樂上的節拍相通,也與占星學上的相位劃分有異曲同工之妙。

  一般我們所常看到的,或所提及的Harmonics,指的是第一種用法。此乃由John Addey所開創,並完成基本的論斷內涵和架構。第二種用法,是John Greig所開創,是使用共鳴行星(Vibrating planet)來作論斷的,此我曾於網站上介紹過了。第三種用法,類似相位,也與Uranian Astrology的論法相近。第四種用法,是該書作者的看法,可用來論斷流年運勢。另外,還有應用在合盤論斷上的特殊用法,屬於第五種用法。此外,也可應用Harmonics來論斷中運(六年一運)和大運(七~十五年一運),可算是第六種用法。

  在Harmonics的論斷上,是以行星落入星座為主,行星落入宮位為輔(一般是不會應用到行星落入宮位元的,但四個基本點位置還是有其重要性)。

  在論斷時,是以合相為最主要的考量,其餘的主相位或次相位列為次要考量。

  在相位容許度的使用上,沒有一定的規定,但一般的用法是使用本命盤相位論斷之容許度的一半;即如果在本命盤論斷上,主相位是使用8度,則在Harmonics的論斷上可使用4度。針對比較重要的行星來說,是可以略為擴大其容許度範圍的。

  Harmonics既然是以2和3為基礎,所以一切的論斷皆是以此作為出發點。最基礎的應該是3和4, H3代表臆想、動機,H4代表執行、落實。也因此,命運的自我形塑是與H4有很大的關連,乃是自我的驅使與環境的逼迫所統合而成的。但由於部份與Uranian Astrology相重疊,故兩者可直接合參,並加上“中點”和“均點”來作論斷。

  在實論上,最常見的論法,乃是把H5、H7和H9三者統合起來,其規則如下:

  H5:個人的才能顯現,一般是界定為“把設想與技能統合起來”。
  H7:設想、規劃的能力,一般是界定為“腦海裏的先前安排、設定”。
  H9:幸運、運氣,一般是界定為“進展的順利與否”。

  於是,三者的統合就成為是個人在社會上如何展露頭角的本事基底及運勢好壞的論斷內涵。
  H5---起而行+H7---坐而思+H9---老天爺賞不賞臉=社會成就,也可說是個人的生命旅程之自我呈現。此三者若搭配得好,則應該是屬於專業人才,並有人相助,可展露頭角。

  再加上H4--自我要求、執行力量,就構成一生的寫照,可分述如下:
  H5:有沒有才華
  H7:能否未雨綢繆
  H4:可否堅持下去
  H9:有無表現的機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acel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