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星中點概念:漢堡派星象學隨想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11月08日 15:50 新浪女性

        目前在國內,早已經有人聽說過了“漢堡學派占星學”(Uranian Astrology,或稱之為Uranian System,或稱之為Hamburg School),並且還在報紙上作了介紹。可是大概是因為資料不足的緣故吧,介紹的內容不足,甚至把整個西方的占星學研究範圍劃入了漢堡學派,並且以此來說明西方的占星學研究的落後,用以凸顯中國傳統占星學的歷史久遠。這樣的說法,很明顯地是犯了歷史資料查詢上的誤差。

  以西方的占星學研究歷史來看,漢堡學派只是一個初生的嬰兒而已,簡直無法與上千年的占星學研究歷史相比擬。只是由於漢堡學派占星學有其獨特之處,所以才在短短的數十年間,擁有一片專業的研究領域,並且還正在不斷地發展中。從整個漢堡學派的論斷原理來看,同樣是充滿著行星能量共振的概念,與阿拉伯點的概念相當類似,只是這種能量共振的概念,乃是披上了物理學或科學的外衣,特別是有很多量化的技術存在其中,以致於讓我們看起來覺得它是相當精密和科學的。這種情況,有點像是印度占星學上的“分盤”論斷技巧,在古代是被視為是相當神秘的(現代也還是如此),似乎只要賦予它量化的概念,並且從物理學上來作解釋的話,它就可以擁有與現代科學觀念掛上勾的解釋基礎了。然而,只要仔細一想,漢堡學派同樣是玄學和科學的連體嬰,並不完全是以科學來作基礎的。

  一般說來,漢堡學派占星學已經被占星學家認同為是占星學的學派之一了,具有與印度占星學相同的專業研究地位,只是它是最具有現代意涵的占星學派而已。漢堡學派的發源地就是德國漢堡,所以德國占星學家很喜歡應用漢堡學派的內容來作論斷,這可以從德國占星學家所寫作的占星學著作中來看出。

  漢堡學派乃是由德國占星學家Alfred Witte(1878~1943)和Friedrich Sieggrun (1877~1951)所創立的,其論斷技巧的主要特色,乃是借用了大量的行星中點(Midpoint)的概念。而之所以會特別強調中點的重要性,乃是因為Witte認為行星的凶相位比吉相位來得更為重要,更足以呈現出事件的徵象。同時,凶相位幾乎都是與圓周的角度切割有關,而且這些角度的切割呈現出中點的特性,比如說,180度是圓周的一半、90度是圓周的四分之一、135度是圓周的八分之三、22又1/2度是圓周的十六分之一、67又1/2度是圓周的十六分之三、112又1/2度是圓周的十六分五、157又1/2度是圓周的十六分之七等,都可以用二分之一的概念來作解釋。也因此,Witte創造了90度的占星命盤,這種90度的占星命盤可以比較明顯地看出行星之間的中點關係。

  隨著往後的陸續發展,漢堡學派中的行星中點概念,發展到包括了行星與重要點之間的中點關係,以及重要點與重要點之間的中點關係(這裏所謂的“重要點”,包括了命度、天頂、月亮的南北交點、Vertex、East Point和春分點等);甚至還包括了某一個重要點與某一個中點之間的中點關係,以及兩個中點之間的中點關係等。依此推展下去,很明顯地整個占星命盤上,會充滿著太多的考量因素,甚至可以達到上千個考量因素;即使是透過使用度數的容許度限制來縮小考量範圍,也同樣是相當複雜的。

  於是,就有了占星學家針對這種情況進行改良,簡化和精煉了中點的論斷。在這一方面,以Reinhold Ebertin的研究成果最具有可看性,並且將改良後的漢堡學派占星學稱之為“宇宙生物學”(Cosmobiology)。所以說,如果有看到“宇宙生物學”或“漢堡學派占星學”的專業術語的話,其實指的是相同的論斷概念,都是應用了更為精細的中點概念,來作為論斷的深化技巧。有關漢堡學派占星學的相關書籍,目前已經出版不少了,近幾年來在美國占星學界更是頗為盛行,可以說是在Harmonic和Astro*Carto*Graphy相繼退流行之後,漢堡學派仍然還在盛行著。而Reinhold Ebertin自己也出版過多本相關的代表著作,如"Applied Cosmobiology"和"The Contact Cosmogram"(後一本書是應用中點來論斷合盤)。

  同時,從目前占星學的研究趨勢來看,中點的論斷概念可以說是已經滲透到各種論斷範圍之內了,除了合盤的論斷比較受到重視以外,在職業、健康和錢財,甚至死亡的預測上,都已經有許多的占星學家習慣應用中點來作論斷了。其中比較特殊的是有關股市的預測,更是相當廣泛地應用了中點來作論斷,因為股市的波動是變化萬千的,需要考量到更精細的論斷技巧。另外,中點之所以會如此受到重視,也與中點本身所存在的量化概念有關,特別是藉由現代電腦科技的分析,不但可以把中點的全部相關因素列出,而且還可以將這些相關因素繪製成量化圖表,可以明顯地看出行星之間錯綜複雜的波動關係,以及中點之間的相互共振關係,再配上流年、流月或流日的波動,形成一種頗為符合科學分析的量化技巧,比如說,股市的預測就是可以把這些錯綜複雜的波動關係,配合上股市的波動情況(特別是可以與波浪理論相結合),找出彼此之間的相關性,進而用來預測股市的變動趨勢,如果再加上整合了Harmonic的論斷技巧的話,那麼就更為精細和複雜了(在西方國家,特別是美國,有關股市預測這一方面的研究是相當發達的,可說是屬於占星學研究的最難和最複雜的論斷技巧,一般來說占星學家是最不願意公開有關這一方面的訊息;有關期貨的預測,也同樣是如此。

  漢堡學派占星學除了複雜的中點論斷概念以外,Witte還創設了八顆虛星(稱之為"Uranian"或"Trans-Neptunian),以及其他的一些“敏感點”,這可以說是漢堡學派的另一個重要特色。其中,又以這八顆虛星最為引人注目,同時也是許多占星同好所最急著想知道的。以下,就簡要地列出這八顆虛星的特質,至於當這八顆虛星與行星發生共振情況時,會呈現出何種特質的變化,乃是屬於相當專業的論斷概念,所以不妨先把這八顆虛星應用在落入星座,或落入宮位中,來作論斷上的補充(有些占星學電腦軟體或占星學書籍中的英文名稱,可能會與以下的英文名稱略有幾個字母上的差異,這是因為德文譯成英文時所造成的)。

  CUPID,符號:這顆虛星具有整合、合作和結合的特質,所以如果這顆虛星是落入具有結合意義的星座或宮位內的話,可以加強結合的力量,比如家庭(第四宮)、婚姻(第七宮)和團體(第十一宮)等。

  HADES,符號:這顆虛星具有分裂、脫離和不認同的特質,所以這顆虛星所落入的星座或宮位,比較容易產生分離的徵象,會阻礙了親密關係的發展,具有獨來獨往的特性。

  ZEUS,符號:這顆虛星具有理解力、創作力和開創力的特質,所以這顆虛星所落入的星座或宮位,可以因為這顆虛星的影響,而發展出獨特的創造能力,有助於成為某一方面的開創者。

  KRONOS,符號:這顆虛星具有權威、管理和指揮的特質,所以這顆虛星所落入的星座或宮位,可以因為這顆虛星的影響,而發揮善於經營的特質,進而成為一位領導者或管理階級。

  APOLLO,符號:這顆虛星具有包容、擴展和延伸的特質,所以這顆虛星所落入的星座或宮位,比較容易展現出空間有所擴展的徵象,比如說,如果落入事業、錢財等相關星座或宮位內的話,有助於增強追求擴展的欲望。

  ADMETUS,符號:這顆虛星具有固定、集中和僵化的特質,所以這顆虛星所落入的星座或宮位,可能會因為這顆虛星的落入,而展現出堅持的特質,持續地想要去建立比較雄厚的基礎。

  VULCANUS,符號:這顆虛星具有活力、動力和精力的特質,所以這顆虛星所落入的星座或宮位,可能會成為個人展現活力的領域之一,比如說,如果落入第七宮內的話,會熱切地希望與別人合作。

  POSEIDON,符號:這顆虛星具有理想、領悟和信仰的特質,所以這顆虛星所落入的星座或宮位,可能會因為這顆虛星的落入,而成為個人追尋理想的所在,或者是在這一方面可以發揮比較強的領悟力。
  

主持人歪脖魚的話:
  這8顆虛星在astrology系列軟體裏可以找到,方法是:功能表欄的setting選項,然後是restriction選項,彈出功能表的Uranian選項,把下面的勾去掉就可以了。
  漢堡派占星學發展的歷史不長,很多理論還要驗證,大家當參考資料看看就可以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acel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