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象學短文系列:星象學家對太陽星座的批判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10月30日 15:47 新浪女性
文/Herbert

  英國占星學會(AA)曾在期刊中,刊登了動物學家Richard Dawkins的從動物遺傳學角度,來針對占星學所作的批判,而由英國占星學會主席Nick Campion親自執筆作回答。反觀國內,也有不少人針對占星學進行批判,對此同樣可作出回應。

  首先,站在研究的立場上,占星家不但是可以接受任何科學或理論的批判,而且占星家本身就是在從事以科學或理論來批判占星學的工作。因此,“現代占星學”與“傳統占星學”的最大差異,乃是在於能夠應用現代的科學和理論,來針對占星學進行詮釋和批判,試圖賦予占星學具有現代的學術意涵,並且掃除傳統命理中所存在的先驗論和註定論的觀點。 也因此,專業的占星家與學有專長的學者專家們,是站在“相同”的立場,而不是“對立”的立場。

  可是,當那些自認為飽讀專業書籍,甚至高舉“掃除迷信”的大旗,而將打擊占星學(或命理學)等同於是在盡一份自己的學術良心的人,在批判占星學時,往往是已經先對於占星學有了“誤解”--誤認為太陽星座就是占星學,誤認為太陽星座的謊謬就是占星學的謊謬。

  於是,這些痛恨太陽星座胡言亂語的專家們,往往不知道他們所痛恨和批判的對象,正好就是專業占星家們所痛恨和批判的對象。也因此,兩方面所要批判的物件--太陽星座,是相同的;兩方面所要訴求的理念--掃除迷信,也是相同的;只是學家專家們誤解了專業占星家。

  其次,從批判的角度來看,占星家對於太陽星座的批判,比較偏重站在專業占星學的立場,不同于學者專家的偏重站在純學術理論或思想觀念的立場。但是,兩者同樣都否定了太陽星座的對於人本身和人生運勢的簡化。所以,當學者專家譏笑太陽星座的男女配對適合度和太陽星座每週運勢的幼稚、無聊、可笑和只會騙小朋友的錢時,專業占星家是絕對高舉雙手大聲鼓掌歡迎的;只是專業占星家會覺得這些批評實在是太輕了,因為占星家往往是以誤導、欺騙、不負責任,甚至是用痛恨、可惡和低級等字眼,來形容太陽星座對於占星學所造成的傷害。雖然太陽在占星學的論斷上,是有其頗大的影響力,但是卻絕對不足以用來論斷個人的全部個性--只能說是個人的一小部份個性特徵而已。同時,以太陽星座來看男女配對和每週運勢,那更是專業占星家所極力反對的,因為其所應用的配對原則和宮位元系統,是不被占星家所認同的。特別是有些自稱為是占星家的人,喜歡談星座加血型的個性,這純粹是日本人搞出來的花樣,不是歐美產品,更不能將其歸類為是占星學。所以,太陽星座在許多講法上所造成的誤導現象,並不能用來等同於是占星學在作誤導;同時,那些自稱為是太陽星座專家的人,也並不能被視同為就是專業占星家(在歐美和印度,凡是被標上只會談論太陽星座的人,就沒有資格被邀請出席國際性的占星學專題講座)。

  最後,當我們回歸現實的市場情況時,又不得不承認太陽星座的廣大市場性。而之所以會如此,“簡化”是最重要的因素--似乎越簡化,就會越流行;越複雜,就會越不吃香。特別是占星學的命盤繪製和專業論斷,在目前還無法很普遍化的情況下,太陽星座作為一個過渡時期的熱門話題,乃是必然的現象。除非專業占星學有了更進一步的發展,不然太陽星座的陰影仍然是相當廣大的;即使專業占星學已經很普遍化了,太陽星座的陰影仍然會存在著,因為天底下永遠就是有人喜歡簡單化的東西、喜歡簡單化自己的個性、喜歡簡單化自己的人生,甚至喜歡以簡單化的太陽星座文字形容,來麻痹、陶醉、空想或逃避自己的人生遭遇,也因為這樣,專業占星家才足以成為是一項職業--如果每一個人都很容易就懂得如何算命的話,試問算命師還靠什麼吃飯?

  通常,身為一位專業的占星家,是採取認同和批判並行的方式來研究占星學的。可是,進行認同和批判的前提,乃是要先對於占星學有了深入的瞭解,而不是在對於占星學缺乏基本瞭解的情況下,就冒然地“信仰”了占星學--這將犯了意識形態上的迷思;或者是以缺乏科學和理論基礎的“情緒化”言詞來批判占星學--這將犯了文不對題的錯誤。於是,應該提出來的建議是,想要批判占星學的有學術良心的人,請先搞懂占星學是什麼,再來批判;並且,請千萬不要把太陽星座當成是占星學,不然任何有關太陽星座的批判,對於占星學的批判來說,都將永遠是文不對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acel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