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象學短文系列:宮頭和宮位的詳辨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10月29日 11:58 新浪女性
文/Herbert 

        提到有關宮頭位置的論斷問題,就令人想起了兩件事:一是,宮位元系統的問題至今仍然無法獲得圓滿的解決,雖然目前的占星學家,已經大部份採用了Placidus和Koch的宮位劃分法,可是嚴格地說,還是沒有取得統一的基準;二是,西方的占星學家也很擅長於隱藏某些比較細微,可是卻很重要的論斷訣竅,就如同中國命理界的講究秘訣一樣,老外也同樣是如此,只是老外總是會偶而出現幾位天才,並且敢毫不隱瞞地說出來,讓秘訣“破功”,成為是人人可學得到的論斷技巧。

  在一般的占星學書籍上,一談到宮位宮頭所在的星座位置的論斷時,通常是以“基本態度”或“基本潛能”一筆帶過。從比較廣泛的意義上來看,這種講法是沒錯的;可是,內行人一看,就知道這其中一定有文章,不信的話,請看我所提出的下列問題。

  以“基本態度”來說,在語詞的涵義上就已經有點模糊了,或許可以解釋為是“心理基本態度”,但是詳細一看,仔細一想,是差不了多少。另外,使用“基本態度”的講法,明顯地沒有交代以下的重要關鍵點,而這幾個關鍵點又偏偏是在論斷本命盤的時候,必須厘得相當清楚的,不然的話,論斷起來會輕重不分、秩序顛倒。

  1.這個“基本態度”是時常會出現的嗎?還是偶而出現一下?
  2.該“基本態度”真的會對該宮位所代表的生活領域,產生事件的造因嗎?
  3.會受到太陽星座、月亮星座和命度星座的影響嗎?
  4.如果宮位是空宮的話,作何解釋?
  5.如果宮位內有行星落入,甚至是滿天星的話,作何解釋?
  6.是否可能會因為所面對的人的個性特質不同,而呈現出不同的“基本態度”,亦即該“基本態度”是否有因人而異的特質?
  7.又該“基本態度”是否可能會因時而異?
  8.如果說該“基本態度”是會表現出來的,那麼它與潛意識彼此之間的關係,又應作何解釋?
  9.當宮頭與行星形成相位關係時,這個“基本態度”會該作何反應?
  10.這“基本態度”與該宮位的飛星有何關係?

  順著脈絡來推,假如宮頭位置是會表現出來的“心理基本態度”,而且是會在當面對該生活領域所代表的事項時展現出來的話,那麼如此一來又如何解釋“基本潛能”?因為既然會表現出來,就表示是屬於意識層面的展現,而不是屬於潛意識層面的隱藏起來;亦即是自己可知的,而不是自己所不知道的。

  一連串的疑問,可能會讓諸位看了滿頭霧水,不過,只要是有應用占星學來作論斷之經驗的人,都可以體會到這些問題,甚至曾經苦思過如何去論斷它,或者是也採取一筆帶過的方式來作論斷,或者是到目前為止還看不出問題的所在。

  當我們在論斷一個本命盤的時候,命盤上的全部組合都是線索,少了其中的一條,就可能會發生誤判,更別說是少了一條大線索所造成的嚴重性了。在整個厘清問題的過程中,我捉緊了意識層面和潛意識層面的互動,來作為我的思考主軸,引用精神分析心理學的觀念來作解釋,並且透過實證來作檢驗。

  我們可以把宮頭所在星座位置的論斷情況,分成兩種:一種是有行星落入的,另一種是沒有行星落入的,即空宮。先說第一種情況,並且以條列的方式來作說明,這樣看起來比較清楚。

  1.當有行星落入宮位時,表示該宮位會受到行星的運作的影響,所以該宮位宮頭所在的星座所代表的個性特質,是屬於意識層面,是會表現出來的。
  2.但是該意識層面的星座特質,卻傾向於只表現在與該宮位有關的事項上,比如說,第二宮則只傾向於表現在與錢財有關的事務上。
  3.但是,還必須看該宮位內的行星的力量強弱。如果該宮位內的行星不是太陽、月亮、火星、木星、命主星,也不是有兩顆以上的行星同落在一個宮位內的話,那麼該意識層面的星座特質,由於其力量小於太陽星座、月亮星座和命度星座,所以會降低其影響力,而只能附屬於太陽星座、月亮星座和命度星座所代表個性特質下。換言之,該宮頭的“基本態度”有一部份被太陽星座、月亮星座和命度星座所取代了。比如說,第二宮是落在白羊座,其情況是如同以上,而太陽星座假設是金牛座,那麼所謂的花錢會比較衝動的特質,將會受到減弱,而以存錢的動機較強,因為在意識層面上,金牛座的特質強于白羊座。
  4.然而,如果Transit時,月亮是走到該宮位宮頭的話,那麼由於月亮乃是意識和潛意識的溝通管道,所以月亮可以賦予白羊座力量,用來與金牛座抗衡,也因此,花錢衝動的可能性增強了不少,因為白羊座的意識層面力量有受到潛意識層面力量的支持。
  5.又如果在有關錢財的事務上,是碰上白羊座特質強烈的人的話,那麼白羊座的特質展現的可能性也會增強。如同前例,假設有一位白羊座特質強烈的人,找此人去買東西花錢,則此人花錢的可能性很大。因為對方把白羊座的特質感應給此人,讓此人的意識層面的白羊座特質,得到潛意識層面力量的支持。
  6.現在假設此人的第二宮宮主星火星,是飛入第五宮,那麼此人會把錢投入賭搏或玩樂的前提,是有三種:一是,必須是基於白羊座所主宰之徵象的理由,或是與白羊座所主宰之徵象產生互動,比如說,賭搏是因為要與別人鬥氣,去花錢玩樂是因為想取得帶頭作用;二是,受到月亮的影響;三是,受到白羊座的人的影響。換言之,當宮頭位置的情況不明確時,飛星就難以發揮作用,論斷起來也就可能會出差錯。

  再來說第二種情況,同樣是以條列方式來作說明,諸位可自行對照上面,以分別這其中的差異性。

  1.當沒有行星落入宮位時,表示該宮位沒有受到行星的運作的影響,所以該宮位宮頭所在的
  星座所代表的個性特質,是屬於潛意識層面,平常時候是不會表現出來的,可是偶而會因為積壓太久,而突然暴發出來。因此,宮頭位置在此,是比較傾向於“基本潛能”的說法,而上面的說明則是比較傾向於“基本態度”的說法。
  2.而且該潛意識層面的星座特質,傾向於只表現在與該宮位有關的事項上,比如說,第二宮則只傾向於表現在與錢財有關的事務上,所以比較適當的講法是:此人在錢財的事務上,有突然採取第二宮宮頭位置之星座的個性特質的可能。假設第二宮宮頭位置是落在白羊座,那麼表示此人在錢財的處理上,可能會有突然心血來潮花大錢的可能。
  3.由於該潛意識層面表現出來的頻率不高,所以平常時候當此人面對該宮位所代表的生活領域事項時,是以太陽星座、月亮星座和命度星座的個性特質來作展現。假設此人的太陽落在金牛座,那麼此人平常是蠻喜歡存錢的,不會有太大的花錢衝動;可是,由於白羊座在潛意識中受壓抑太久了,不得不發洩出來,所以偶而此人會突然莫名其妙地花了一筆錢。
  換言之,白羊座的“基本潛能”在累積一段時日後,必須發洩出來,而發洩的管道就在於錢財事務上。與第一種情況來作比較的話,這裏的太陽星座所能發揮的影響是比較大的,因為白羊座並沒有與太陽星座(金牛座)同處在意識層面上。
  4.同時,如果“過運”時,月亮是走到該宮位宮頭的話,那麼由於月亮乃是意識和潛意識的溝通管道,所以月亮可以賦予白羊座力量,來把白羊座的特質從潛意識拉到意識層面,也因此,花錢衝動的可能性增強了一些,因為白羊座的潛意識層面力量透過月亮的作用而浮現在意識層面上。可是,由於白羊座的力量還不是很強,所以很可能會是只停留在“想”的階段而已,並沒有採取實際的行動。換言之,月亮本身所代表的“想像”,讓白羊座的潛意識得到了某種程度的發洩,只是這種發洩大部份是屬於想像式的,偶而才會是行動式的。
  5.又如果在有關錢財的事務上,是碰上白羊座特質強烈的人的話,那麼白羊座的特質展現的可能性會增強一些。如同前例,假設有一位白羊座特質強烈的人,找此人去買東西花錢,則此人花錢的可能性增加了一些。因為對方把白羊座的特質感應給此人,讓此人的潛意識層面的白羊座特質,因得到感應和別人的行為啟示,而表現在意識層面上。可是,由於這種感應和行為啟示很可能會被此人的潛意識所吸收了,沒有很快地展現在意識層面上,反而是增加了白羊座潛意識特質的膨脹壓力,結果可能是在當時並沒有花錢的衝動,而是在過了幾天之後,此人突然地去花錢了,因為白羊座的潛意識壓力達到了一定的比率,需要得到發洩。
  6.現在假設此人的第二宮宮主星火星,是飛入第五宮,那麼此人會把錢投入賭搏或玩樂的前提,是有三種:一是,必須是基於白羊座所主宰之徵象的理由,或是與白羊座所主宰之徵象產生互動,比如說,賭搏是因為要與別人鬥氣,去花錢玩樂是因為想取得帶頭作用;二是,受到月亮的影響;三是,受到白羊座的人的影響。可是,這裏與第一種情況有很大的差別:一是,以發生的頻率來看,這裏發生的頻率很低,可是一旦發生了,其影響力很可能會比第一種情況來得更有力,比如說,第一種情況可能是只投機了一百萬,並且分成十次來投機,而這裏的情況則可能是只投機一次,並且一次就是一千萬;二是,以前面三項要件來看,這裏大部份是先必須有第一項為前提,又有另外兩項的其中一項或兩項皆備來作輔助,其飛星的作用才比較有可能突然花錢,可是第一種情況則只要是有三項之中的任何一項,就有可能會突然花錢。換言之,當宮頭位置的情況是處於潛意識層面時,飛星是很難以發揮作用的,或者說是很難以掌握的,因為突然發生的可能性很低,可是一旦突然發生了,卻又往往是比較大條的情況,也因此,只好借助於流年來作更深入的論斷了。

  由上可知,當我們在論斷宮頭落入星座位置時,以及論斷飛星時,絕對不可以用“統吃”的方式,認為只要是宮頭落在那一個星座,那種基本態度就會明顯地浮現出來,更不可以隨便論斷說,那一顆飛星飛入那一個星座或宮位元,就一定會發生某事。當然,以上的說明是相當簡略的,並沒有涉及到本命盤上的其他因素,本文旨在試圖點出關鍵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acel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