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象學短文系列:時間誤差的問題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10月17日 15:31 新浪女性

主持人歪脖魚的話:
 常有網友說,我也不清楚幾點生的,大概是XX,有的甚至完全沒有具體時間,這給占星愛好者帶來很大麻煩。因為每隔4分鐘上升點就要在黃道上移動一度,一個小時就移動半個星座(15度)。

  這一個小時的變動對行星落入哪個星座影響不大,但對行星落入哪個宮位就有較大影響。若恰好行星在宮位的分界處,那行星所在的宮位元就發生改變,而對此的解釋也大大不同。
  舉例來說,某人的太陽在1宮5度,如若時間誤差在一小時,那麼他要早生一小時,太陽就落在12宮。我們知道太陽在1宮和12宮是有明顯差異的,一個自信而活躍,一個富幻想而不喜抛頭露面。

  另外,時差也是一個問題,我國幅員廣闊,橫跨好幾個時區,但都採用北京時間,這就在製作命盤時產生很多疑問。命理分析應該採用當地的真太陽時,即當地正午太陽在日晷上投影最短時為12點,而目前我們沿用的北京時間無疑會給其他省市出生人的命盤帶來誤差。如若再加上80年代實行了一陣的夏時制,恐怕真要把人搞暈了。

  除了時間上的問題,占星軟體本身的功能也限制了人的解盤能力。在我們眾所周知的會、刑、沖相位外,還有映和緯照。據說映和會的影響差不多,而緯照也是一個比較重要的考量因素。在我們常用的astrology系列免費軟體裏,映和會是看不到的,也許畢竟是免費,它和某些收費占星軟體比還是寒酸了些。

  占星要達到真正的準確,除了要解決時間上的眾多問題,擁有一個功能強大的占星軟體也是必不可少的,否則以後我們真得拿起望遠鏡去看星星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acel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