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象學短文系列:返樸歸真及化繁為簡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10月11日 11:31 新浪女性
文/Herbert

  專業的占星論命,最足以令人感到頭痛的,無非就是命盤上充滿著太多的符號與徵象,或者說是充滿著無限的可能性!就在這麼多的徵象與可能性的顯示裏,各路占星家採用了不同的看盤手法,來試圖“確定”命運的呈現!

  從角度相位的論法提出後,西洋占星學一直沒有脫離這樣的一種論斷思維,甚至進而透過天文計算,提出了平行相位的概念,更增添了不少的考量因素。此外,小行星群及其它較小行星或敏感點,也被引入了論斷思考的範圍,自然更豐富了論斷因素的考量規模。然而,如此一來,也更複雜化了論斷的思考,更令人感到頭痛或無所適從。

  西洋占星學的如此演變,其主要的目標追求,無非就是在於透過各種更細緻的考量,來真確地掌握到命運跡象的明確。在這裏,有一種想法存在其中──即透過天文計算或較小行星,可以窺探到星體對命運的“潛在影響”!換句話說,命運的某些徵象,是可以透過這樣所謂的“潛在因素”而獲得答案的。

  但是,一位真正實力派的占星家,是可以提出這樣的反駁看法的──在實際的論命上,根本就沒有什麼“潛在”或“外顯”可言;即會發生就是會發生,不會發生就是不會發生!何來“潛在因素”?再者,只要透過主要的七顆行星的所在位置,即可針對一個人的命運進行明確的推論,又何必劃蛇添足,加上一些不必要的東西呢?也許就是因為算不准,所以才有必要提出“潛在因素”的說詞,才有必要添加許許多多的考量因素!

  在西洋占星學的發展進程裏,由於最古典及最玄秘的宮位元互動論斷方式,只有很少部份被保留在卜卦占星學裏,其餘的約九成內容被暗杠掉或被扔棄或遺失了,結果導致愈來愈走向精細化、複雜化、瑣碎化!這無疑地是一條不歸路、死胡同!只會讓許許多多研究占星學的人,白白浪費了寶貴的時間與精力!

  試問──針對任何事件,只要透過主要行星和簡單原則,即可推論出來,又何必搞得那麼複雜、煩人呢?可惜的是,西洋占星家及學習西洋占星學者,根本就難以從西洋占星學的資料裏看到這些簡單的規則!

  在宇宙星體的運行裏,存在著某些宏觀的命運透視法則;而這些宏觀的法則,其對個人命運的影響力,可說是遠勝過於微觀的瑣碎徵象!占星論命──是如同觀看一整條河流的樣貌與流動,而絕不是只看到幾滴小水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acel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