占星教程:心理占星學入門介紹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26日 20:42 新浪星座

        從本篇開始,我們將對占星學中的一個分支--“心理占星學”做系統的介紹,希望能夠對廣大占星愛好者有所幫助。

心理占星學的產生
  占星學已經存在了超過三千年,其歷史可以說比心理學還要長久。它們彼此都涉及到人的心智與精神,所以它們之間也必然存在著某種聯繫,在這種聯繫的影響之下,產生了一個新的學科“心理占星學”。
容格的心理占星學
  提到心理占星學,那就不得不提到心理學家容格(Carl Gustav Jung)。作為瑞士著名心理學家佛洛德的弟子,容格似乎從一開始就對占星學以及一些神秘的東西更感興趣,這點在他後來的研究方向中表現的尤為明顯。對於這方面的理論可以在他的著作“分析心理學”中找到,在這方面的研究容格遠遠超過了他的師傅佛洛德。
  佛洛德認為孩童在出生時只是一張白紙,其個性的產生主要取決於後天。而容格正好相反,他在自己的書中說道:人的某些特質在孩童時期已經存在了,這是一種先天的影響因素,而不是後天所形成的。
  其實,這也是整個占星學所建立的基礎。作為容格學說的支持者,心理學家兼占星家莉斯-格林(Liz Greene)深信占星學能夠幫助發現這種先天的影響因素。她表示“占星學不但可以告訴我們自身已知的事物,還能夠使我們洞悉未知的事物。”星盤,作為心靈的地圖,可以在其特性還沒有完全表露出來時就洞悉他的本性。在這樣的幫助下,我們能夠更好地瞭解自己,更完整地理解自我的本質。容格的分析心理學所試圖要做的正與此類似。個體目前所表現的特性以及即將展現的特性都包含在其本性當中。
  在今後的內容當中,我們將對容格的心理占星學的具體內容做介紹,其中包括“共時性”、“原型”、“心理形態”等,歡迎廣大網友繼續關注。

占星教程:心理占星學中的共時性
  1952年,容格發表文章就關於共時性概念做了闡述。在當時,共時性的觀點已經完全超出自然世界中有關因果關係的解釋,超出了自然科學領域的範疇。對此,容格辯論道:處於同一時間發生的事件未必需要有必然的因果關係,但也許在它們之間有著一種神秘的聯繫。
  安東尼-史蒂文斯敍述了一個容格的親身體驗。在一個夢中,容格夢見了一個長著翠鳥翅膀的東西。他想要畫出這個東西的形狀以便於能夠很好地回憶起來。正在畫時,他突然在他自己的花園中發現了翠鳥的屍體,而這種鳥在該地區是十分的罕見。這不同尋常的情形恰恰與他所夢見的完全符合。
  或許當你遇到這種類似的情形時,你會認為這兩件事不可能是同時發生的。也許你曾經讀過有關神秘事件的書籍,而處在你環境中的每個人也將告訴你這兩件事不可能是同時發生的。但確實它們同時出現了,很顯然它們並不存在任何因果關係,或許它們之間被一種特有的方式聯繫著。
  德國占星家布麗奇特-哈曼(Brigitte Hamann)對這種現象做了匯總:“一個特定的事件在特定時間內發生在特定的人身上,它將賦予當事人某種特別的意義,因為它顯露出了當事人生活中某種重要且意味深長的聯繫。但是,在相同事件中任何其他的觀察者會認為這是隨機的,且毫無意義。對當事人來說,沒有任何與事件同步的聯繫,因此,事件本身可能對當事人來說並不代表什麼。”
  而占星學正是建立在這種共時性的原則之上。星體對我們的作用力不存在前後或因果的關係,它與我們是同步的。地球上所表現出的特性與天上的行星相對應,而天上的行星則與地球上所表現出的特性相對應,以至於它們彼此之間象鏡子一樣相互映照。
  或許有人會說,宇宙反映出個體,因此可以從行星推導出現世中事件的結果。
  對此占星家莉斯-格林表示:在某個特定的時間內行星的位置反映出那時的某些特質,也反映出了任意一個在這個時間內出生的人的特質,而行星與個體之間不存在因果關係,它們是同步共時的,象鏡子一樣相互映照。
  毫無疑問,這是對共時性概念的擴展,因為這不是簡單地有關個人與其周圍環境的關係。事實上,似乎宇宙中的任何事物都在通過一種特有的方式相互聯繫著。這種同時發生的現象間存在著某種聯繫的觀點在占星學及容格的共時性概念中普遍存在。

占星教程:心理占星學中的集體潛意識與原型
  佛洛德常常被認為發現了潛意識是心智的一部分,其包括被意識所壓制的不愉快或傷痛的體驗。實際上與此相比,容格的研究步伐走得更遠。他認為個體不單單存在著一種自身特有的潛意識,還具有一種由人類進化發展中所遺傳沉澱下來的集體潛意識,這是人類的精神世界中所共有的。根據容格的觀點,這種潛意識將通過遺傳在每個個體中延續下去。
  夢或許能夠被認為是連通個體潛意識與集體潛意識的一扇大門。夢的輪廓猶如一個標識,象一個天真的孩子清楚地象徵著與我們尚沒有意識到的世界的某種聯繫。它也能夠喚醒我們彼此之間通過理性思維所無法察覺到的聯繫。
  容格發現許多這樣的標識都屬於自然界的共性,它們無法在人類的神話傳說中找到。它們展現出的是全人類的知識與智慧。因此,容格把這些標識叫做原始的映射或叫做原型。原型本身無法被清晰地描述,容格把它們看成是一種能量的模式存在於我們整個環境中。雖然它們本身不具有一種清晰的形態,但它們能夠以例如夢的方式展現在我們面前。
  在此意義上,太陽系可以被看成是一個生存空間能量形態的標識,它能夠在任一時刻映射到包含在其中的生命體。個人的星盤正是這些能量形態中標誌性的代表,憑此我們可以預示到個體的潛在人格。容格描述行星就象神一樣,是潛意識的力量來源。無論如何,不同的個體身上行星的作用是不同的。
  占星學中這種原型的記號將從星盤上體現,在所有的文化中,圓盤被認為是全體的標識。同樣,星盤體現出個體的全部以及自我的原型。

占星教程:心理占星學中的四種心理形態
  可能你遇到過這樣的場景:當你用一種十分客觀理性的方式來敍述某件事時,你的聽眾對此的反應確是有些情緒化的,甚至是因此而受到傷害。或者是當你想要去做一件不切實際的事情時,你的妻子確給用一種非常實際的方式給你潑了一盆冷水,你是否因此而苦惱?

容格的四種心理形態
  這種有意思但不易解釋的現象相信很多人都遇到過,為了解釋這種現象,容格將人劃分成四種心理形態。根據他的理論,意識本身具有四中主要的感知模式,即心理形態。正由於不同模式的存在,個體具有不同的表達方式並堅持自我的觀點。這四種感知模式分別是:思考型、感覺型、情感型和直覺型。這四種模式又可以劃分為相反的兩類:思考型與感覺型更傾向於理性(這也意味著這類人從客觀的角度來評估、鑒別事物),而情感型和直覺型更傾向於感性,因為他們不做客觀地評估判斷,而是簡單地記錄。當然,在每個個體當中四種心理形態所占的比重並不相同,一種心理形態占上風,則其餘三種將處於弱勢。對於一個人來說,想要同時擁有完備的四種形態是一件十分困難的事。在書中,容格這樣寫到:
  “我們應該知道一個人不可能得到想要的一切,在發展某一方面的特質時必然要以其他方面的損失作為代價,面面俱到是永遠不可能達到的。”

心理形態與占星學的關聯
  在占星學中,黃道十二星座被劃分為風、水、土、火四大要素,莉斯-格林認為這四要素正是占星學的理論基礎,憑此我們可以知道一個人的突出特質。例如一個人的星盤中火象處於上風,那麼占星家認為其屬於火象型的人,那麼他/她的感知模式將是衝動而熱烈的,而這與容格理論中的直覺型是等價的。換句話說,這四要素是與四種心理形態相對應的。

心理占星學中四種心理形態之思考型
  思考型,顧名思義,其突出的特點在於卓越的思維功能。此類型的人將以一種理性的方式來對周圍的世界進行思考。他們通常以邏輯的規律來分析事物,以客觀的標準來衡量事物。他們傾向於對外界環境中的種種現象進行分類,他們擅長提出批評或接受批評,發現證據並由此推倒出結論。
  從占星學的角度來考慮,此種類型可以與風象星座(雙子座、天秤座和水瓶座)相對應。占星家莉斯-格林指出:在黃道十二星座中,風象星座是四象中唯一一類不是由動物的形象來表徵的;雙子座和水瓶座都是以人的形象為標識,而天秤座則是以一個公正的天平來表徵。為此,她寫道:
  “四個元素中的“風”應該是最能夠代表人類的一種類型,因為它最遠離人類本能的天性。在近兩百年來,此類型算是對人類來說最好的禮物,其理性的思維方式有利地推動了人類的進步。”
  如果在個人的星盤中,不止一顆星體落在風象星座並且/或者上升點位於風象星座,那麼此人將主要通過一種邏輯的思維方式來感知周圍的事物。他/她將對“推理型”的討論感興趣,而忽視感覺。正由於這種風象的特質處於上風,其感覺功能將處於弱勢,並不發達。他/她將無法接受由主觀標準做出的決定,並在表達個人情感上存在障礙,當然,他/她也不容易情緒化。
  不過,很重要的一點必須強調,四種類型中並不存在某一種類型要優於其他三種。這四種類型對於我們來說各有特點,都是必須的。當某人身上思考型的特質過分發達時,將導致其情感上的淡漠、缺乏想像力以及過於沉重。

心理占星學中四種心理形態之情感型
  情感型可以說是與思考型正好相反的一種類型,但是套用一個不太確切的比喻“異性相吸”,這兩種類型的人卻往往能夠互相吸引。就象可以用理性來形容思考型的人一樣,容格用感性來形容情感型的人,它與思考型的人最大的不同在於此類型的人用一種情感化的標準來評估周圍的人和事物,此類型的人往往十分敏感,情緒多變。
  在占星學中,情感型的人將在其星盤中突顯水象星座(巨蟹座、天蠍座和雙魚座)的特質,這些星座通常以一種情感化的態度去接觸周圍的環境。水象星座的人往往將情感因素淩駕於理性的分析之上。尤其對象巨蟹座和雙魚座來說,直覺力、同情心等將是他們的顯著特性。
  與風象相反,當個體被賦予了突出的水象特質時,其也將打開了一個通向潛意識或另一個世界的大門。夢境與想像對此類型的人來說具有特殊的意義。舉例來說,天蠍座的人將突顯出與生命的本質和黑暗面的溝通天賦。
  如果在某人的身上,情感型過於突顯。他/她將被個人的主觀意願所左右而不接受由客觀的方法得出的結論。即使是這樣,水象型的人對周圍環境的反應幾乎是恰當和準確無誤的。但對他們來說,接受現實世界中的邏輯性仍然是十分重要的。

心理占星學中四種心理形態之感覺型
  容格理論中的感覺型象徵著兩種“無理性”感知模式中的一種。“無理性”在這裏並不是一個貶義詞,它只代表了這種感知模式並不去判斷事物,感受其意義,而只是運用自己的感官去明白、瞭解事物,包括他的視覺、聽覺、觸覺、味覺和嗅覺等。此類型的人在四種形態中可以被算做是最現實、最實際的一種。
  從占星學的角度來考慮,感覺型是與土象星座(金牛座、處女座和魔羯座)相對應的。他們通常關心什麼是最真實與具體的。對土象型的人來說,他們能夠將從周圍環境中所學到的加以分類,他們是實際且冷靜的。他們所主宰的領域就是物質,務實也成為了他們的突出特性,他們能夠很好地判斷出什麼才是切實可行的。
  土象型的人對事物的判斷可能更多地依賴自己的感官而不是去詢問其是否有意義。與其相對立的直覺型的人相比,土象型的人較少地去注重事物的內涵。舉例來說:當這兩種類型的人同時走在森林中,自覺型的人可能對大自然的偉大力量大加讚賞;而土象型的人卻可能會對周圍的樹木進行測量,或許正在考慮它們是否能用來建造傢俱。
  一個人如果只能看見事物物質的方面,他將很容易失去全部。當被問到生命的意義時,他或許只是隨意地聳聳肩。對於周圍的事物,他可能並不去思考它們的意義。因此,他可能會被與其相反的直覺型的人所吸引。為了不使精神上日漸貧乏,他需要通過擴充自己的觀點,更全面地去理解事物。

心理占星學中四種心理形態之直覺型
  直覺型是一個充滿力量的類型,與感覺型相比,直覺型的感知模式建立在精神上或者精神的觀點上。此類型的人對於知識的吸收並不是通過對客觀事實的整理與歸納,而是通過意識當中自然產生的觀點。
  占星學中,四種元素中的火元素可以與直覺型相對應。白羊座、獅子座和射手座是黃道十二星座中的火象星座。通常來說,火象星座特質強的人往往容易發炎、發燒。他們的自發性可以說是眾所周知的。白羊座注重行動,而把其他事情放到一邊。獅子座的人則比較率直。而射手座的人用一種空想式的觀察力來感受世界。
  當個體具有顯著的直覺型特徵時,在困難的事實面前他們將容易受到限制。當充滿熱情時,如果他們忽視這種的客觀的限制,他們精神上的力量將變得毫無作用。而即使他們再有遠見也無法被有效地履行,只能停留在想像中。
  神話中,天神普羅米修士為人類帶來了“火”,這正是人類精神和智力發展的源泉。但如果不能用一種實際的方式去運用這種力量,它將變得毫無用處,或者消失得無影無蹤。從這個意義上來講,對火象型的人來說重要的不是在精神領域內保持孤立,而是去培養實際與情感這些他們所不具備的特徵。

編譯:天旋魔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acel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