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占星漫談> 「占星學的資料整理和歸類」──Herbert

        研究占星學的首要工作,就是資料的收集和整理。有了這兩個步驟之後,才能確實地展開研究工作。在此,我只稍微說明資料的收集工作,而把重點放在資料整理經驗上。 

        占星學的資料收集,大致上有幾個途征:一是,占星學書籍,這可以透過各較大型的占星學會組織來購得;二是,占星學期刊雜誌,如果是占星學會組織所出版的,可以加入該學會組織來取得,如果是單獨發行的,可以自行定閱;三是,國際網路信息,這可以直接透過國際網路上站去取得;四是,研討會的研究報告,這往往是必須參與該研討會才能取得,但也可以透過相識的國外占星學家協助取得,或者是直接向發表該篇文章的作者索取。

        當我們拿到各種占星學資料之後,接著就是要先進行歸類,有了歸類以後,就可以很清楚地知道資料的編號,方便資料查閱。以下僅就個人的資料歸類來提供點參考意見,諸位不必然要依照我的方式來進行,可以自行設計,我所提供的只是參考而已。

A.占星學基本教材═》
1.通論式的入門教材
2.星座、宮位、行星
3.行星落入星座和宮位
4.行星相位
說明:有許多的占星學書籍是介紹基礎概念的,雖然內容有時候差異頗大,有的甚至也會把一些較深的內容 也列入基礎範圍,但大致上來說,總脫離不了占星 命盤上基本符號徵象的解釋。

B.占星學工具書═》
1.星曆--a.地球中心系統
b.太陽中心系統
2.各宮位系統的宮位書
3.世界各國的經緯度資料
4.世界名人、組織和事件出生資料
5.電腦軟體的操作手冊
說明:這些工具書目前有不少已經電腦化了,所以習慣使用電腦的人,可以直接用電腦來查詢。

C.占星學辭典═》
1.關鍵字的辭典
2.專業術語的辭典
3.各專業研究領域的辭典
說明:在關鍵字部份,大致上是以行星、星座和宮位等來作劃分,並且依照英文字母次序來作排列。在專業術語部份,也是依照字母排列來依序解釋占星學上的專有名詞。在各專研究領域部份,主要有心理學 、天文學和醫學等三種常見的專業辭典。

D.本命占星學═》
1.人格特質--a.心理占星學
b.四大元素的專論
2.錢財
3.工作、職業
4.愛情、婚姻
5.人際關係--兩造合盤的論斷
a.兩造行星相位的互動
b.兩造行星的平均位置
c.兩造出生時間的平均值
6.家庭、小孩、教育
7.才藝、娛樂、旅遊
8.其他
說明:一般來說,本命盤占星學和心理占星學是一體的,所以並沒有把心理占星學獨立出來,而由於四大元素特別重要,所以可單獨列為一項。在有關生活領域部份,是把合盤的論斷歸類在此,因為合盤與婚姻和愛情的論斷有很大的關連,而健康部份則是直接列入醫藥占星學。至於其他部份,比如死亡,可依情況而列項。

E.事件占星學═》
1.與本命占星學相關的事件
2.意外事件
說明:第一項的內容,比如出國、移民、嗜酒等;第二項的內容,比如車禍、自殺等。

F.流年占星學═》
1.推運(Progressions)
2.過運(Transits)
3.流運(Solar returns)
4.流月(Lunar returns)
5.向運(Direction)
6.其他運勢論斷
7.流日
8.大運、童運
9.流年系統的合盤論斷
說明:這一部份的內容,全部是與運勢的論斷有關。

G.擇日占星學
說明:擇日的細部內容,可以不用劃分。

H.世俗占星學═》
1.政治占星學
2.財經占星學
3.地理或地誌占星學
4.種族或民族占星學
5.氣象占星學
6.自然災異占星學
說明:這裡的每一個項目都涉及到相當專業的內容,並且必須與相關的社會科學或自然科學作整合。其中,氣象占星學因為並非完全是自然災害,所以單獨列出。至於自然災異占星學部份,可分成洪水、地震 、火山爆發、流行疾病、旱災、蟲災、飢荒等。

I.卜卦占星學
說明:卜卦占星學是一個相當專業的領域,自古以來即形成獨立的論斷系統,因為其論斷原則與本命盤略有 差異。

J.醫藥占星學
說明:這裡的醫藥占星學,主要是指生理方面的,並且也包括了草藥的部份。

K.農業占星學和園藝占星學
說明:農業占星學主要是研究農作物,而園藝占星學主要是研究植物,所以又可稱之為是植物占星學。

L.賭搏占星學和比賽占星學
說明:賭搏占星學是以個人為主,來預測個人的賭運和參與賭局時的可能變數,而比賽占星學是以對抗的兩組人或隊為主,來預測那一方將可獲勝。

M.古代占星學═》
1. 中國占星學
2. 希臘占星學
3. 埃及占星學
4. 阿拉伯占星學
5. 巴比倫占星學
6. 印度占星學
7. 馬雅占星學
8. 印第安占星學
9. 其他
說明:這裡的每一個單項,都涉及到各古老民族的文化背景和語言,研究起來困難度較高。至於其他的部份 ,比如說中國少數民族的古老占星學內容,可以包含在此。

N.占星學歷史═》
1.中世紀以前的占星學
2.中世紀時期的占星學
3.文藝復興時期的占星學
4.二次大戰以前的占星學
5.現代占星學
說明:這裡的歷史分期是以西方的占星學發展歷程來作劃分的,每一個時期都各有其訴求的特色,研究重點 也呈現出差異性。

O.占星學上的計算═》
1.宮位系統
2.時間修正
3.平行相位
4.赤緯
5.截奪宮
6.其他
說明:占星學上所涉及到的計算問題,主要有二:一是占星命盤繪製上的計算問題,這一部份可以直接用電腦來作處理;二是與天文學上立體空間有關的計算問題,目前也是可以直接用電腦來作處理,只是在論斷上乃是訴求本命盤的更為詳盡的分析。另外,有關其他的部份,則主要是電腦的統計分析,比如說如何分析一千個命例中所呈現出來的特徵,目前的占星學電腦軟體,有些是可以直接捉取資料,有些是具有特殊功能的占星學統計軟體,如股市的預測等。通常,如果不是很專業研究的話,這一部份是用不著的。

P.恒星系統和銀河系統占星學
說明:恒星系統是屬於東方民族所慣用的系統,其論斷內容是包含在古代占星學中,比如印度占星學和中國占星學。在此,主要是把有關這兩個系統所涉及到的天文學和文化概念獨立出來,以便與西方的回歸系統作區隔。

Q.占星學的實用技巧═》
1.泛音盤(Harmonics)
2.換置命盤(Relocation)
3.漢堡學派占星學(Uranian)
4.其他
說明:這裡的三種專業論斷技巧,都是已經過占星學家所共同承認的,並且可以廣泛地應用在各種占星學領域中。至於其他很多西方占星學家個人所創見的論斷技巧和講法,目前尚未得到共同的認可,所以只能具有參考價值而已,故可將其列入其他項中。

R.占星學上的輔助信息═》
1.恒星
2.南北交點
3.中點
4.阿拉伯點
5.小行星群
6.凱龍星
7.莉莉星
8.超冥王星
9.慧星
10.其他
說明:這裡是特別把有關行星和虛點單獨列出,因為在占星學的論斷上,這些因素是比較重要的,而且又不斷地在研究發展中,所以值得特別注意。其中,有關中點的論斷會與漢堡學派占星學形成重疊,但若就本命盤上的配合星座和宮位來作論斷的話,還是可直接編列獨立單元的。

S.占星學的特殊論斷═》
1.月亮的周期
2.行星的周期
3.行星逆行
4.輪迴占星學
5.玄奧占星學
6.其他
說明:這裡所列的是一般較常見到的特殊論斷,西方占星學家目前在這一方面的研究,雖有取得一般性的共識,可是還有很多看法分歧之處。其中,輪迴占星學是與印度占星學比較有關,而玄奧占星學是與西方古代的鍊金術有關,這兩個項目目前在西方仍是研究的重頭戲。

T.占星學的新發展═》
1.有關天文學的部份
2.有關論斷技巧的部份
3.有關理論修正的部份
4.其他
說明:目前的占星學研究可說是日新月異,不斷有新的觀念和論法產生,並且對於舊的觀念和論法進行淘汰 ,所以應該特別把有關新發展的部份單獨列出,以便與舊的說法相對照。

U.占星學的主要研究趨向═》
1.美國
2.歐洲--a.英國
b.德國
c.法國
d.義大利
e.其他
3.亞洲
4.其他
說明:在西方,每一個國家的占星學研究趨向是略有差異的,這是因為民族性和文化背景不同所導致的,所以可以用國家別來區分各國最近的研究現況。在歐洲方面,其他的部份主要是北歐國家、西班牙、蘇俄等。亞洲方面,印度現在與西方相當密切,彼此的資訊往來很平常;而中國方面,是以臺灣為主,大陸目前還不普遍,而且是屬於違法,是被列為封建迷信;在日本方面,是占星學較有所發展的國家 ,目前已經有大型的占星學會組織,並且與西方進行交流;至於其他的東南亞國家,占星學還不普遍 。

V.反對占星學的證明
說明:目前有很多的科學家、天文學家、生物學家...... 等,針對占星學提出許多的批判,並且作了許多的 實驗和研究報告來批判占星學。同時,占星學家也針對各種批判提出反駁和辯護,彼此相互較量,內容相當精彩,是專家對專家的學術探討,值得單獨列項作研究。

W.占星學家的科學實驗
說明:除了法國統計學家高魁林先生所作的統計分析以外 ,目前尚有很多有關占星學的實驗和統計分析在進行著,這些研究工作大部份都有基金會在支持。我的看法是,目前國內這一部份的工作最弱,同時可能也是最少人願意去從事的,因為實驗和統計的結 果,很可能會推翻許多的占星學說法。

X.占星學的雜項研究
說明:占星學上還有很多細小而雜碎的研究,可以直接列入本項目,比如說,占星學與拜蒲經的關係、占星學與頭髮的關係等。

Y.占星學的哲學探討
說明:這一部份我想國內有興趣的人並不多,可是卻又涉及到占星學的意識形態,以及論命的哲學觀等,同樣是不可忽視的,應該有其獨立的研究地位。但是 ,由於這一部份涉及到神話學、現象學、符號學和宗教等內容,一般人可能會望而卻之,特別是在把有關西方人本主義和東方人道思想作整合,並且應用在占星學上時,更是牽涉內容豐富的哲學領域, 我看是沒有幾個人肯去研究。

Z.占星學家的諮詢及經營技巧
說明:西方占星學家很重視實際諮詢時的技巧應用,甚至連占星學家如何開創事業、如何作好顧客服務等, 都有一系列的規劃和探討,對職業占星學家來說是 有所幫助的,特別是占星學家在論斷時,已經普遍應用到心理諮詢的技巧。由於內容比較特殊,所以單獨列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acel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