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占星合盤的論斷簡述

        在傳統的八字命理論斷上,有所謂的「合八字」;簡單說,就是透過兩造的生辰八字,來看這倆人合不合?而所謂的「合」或「不合」,往往是男人為主,女人為輔──亦即,用以觀看女人能不能「旺夫」,或者會不會「克夫」。而在判定的原則上,脫離不了「相生相剋」的概念。這種傳統的「合八字」(或者說是「合婚」)論斷,主要是奠基在兩種思想上:一者為父權社會統治下的「男尊女卑」的思想,另一者為中國古代宇宙認識模式下的萬物相生相剋的概念。 

        隨著歷史的演進,時至今日,女人終於抬頭了!(雖然這個頭還不是抬得很高,但至少是抬頭了──不過,也有些女人是抬過了頭吶。)觀念變了!男女平等的這個概念,雖然可能未必被真正落實,但至少這個口號是得到了認同。也因此,在男女合盤的論斷上,不再是試圖透過生辰八字,來找一個對男人有「助力」的女人,轉而是在兩造平等的原則,來試圖論斷倆人之間生活整體面向的互動。換句話說,原來的兩造各自出生於不同的時間、地點和生活背景,而今倆人要結合成為一體,是喜是悲?是歡樂多或憂愁多?是你有情我有愛?還是你有錢我有利?是你儂我儂?還是你糟我糟?整合的論斷重點,從古代的一方來助益一方,轉變成相互助益、相互成長,如何在兩造生活整體面向的互動上所呈現出的阻礙或困難,進行化解、消彌或減緩,進而凸顯和諧的一面,降低不和諧的一面,共渡一生!這就是Synastry論斷的主要訴求。
 
        就在時代的演進過程中,占星學也是歷史洪流裏的一股小溪流,跟著歷史的腳步前進。尤其是到了十九世紀末及本世紀,藉由各門學科的發展,占星學吸收了充分的養份,逐漸改頭換面;終於,蘊育了合盤論斷的整體突破,(雖然是搞得有點複雜、有點過火──但每一個人的命運特質本來就是複雜的,現在把倆個人合在一起,當然更複雜是言之有理的啦!)新的論斷技巧被提了出來。再加上就算命而言,本來就具有的冥冥之中的某種契合感!於是,現今的合盤論斷被分成五大主題,分別由不同的「合盤論斷技巧」來作某一方面的凸顯。 

        在說明這五大主題之前,理應先說一說新的合盤論斷技巧的來源。這主要呈現在兩方面:一是Uranian Astrology的興起,更廣泛來說應該是整個「中點」(Midpoint)論斷概念的氾濫,在合盤的論斷應用上,這是Composite Chart和Relation Chart這兩種「合盤」的來源;二是Harmonic Astrology的開創,在合盤的論斷應用上,這是Coalescent Chart這種「合盤」的來源。除了這三種「合盤」形態外,傳統的合盤論斷,通常是應用了Natal Chart和 Synastry(行星互動)的論斷技巧。基於Synastry這個占星學專有名詞的起源較早,所以一般是以Synastry來統攝其他合盤,共稱為「合盤論斷」。不過,由於合盤所涉及的兩造,未必是婚姻關係(雖然婚姻關係是最受重視的),可能是朋友關係、親子關係、情侶關係,同性戀關係,所以有些占星家喜歡以"Relationship" 來作統稿。
 
以上所提及的五種命盤樣式,分別凸顯了合盤總體論斷中的某一層面。簡要列出如下:
A.Natal Chart(這是兩個占星盤)──看緣份。
B.Synastry(這沒有別制占星盤)──看互動。
C.Relation Chart(這是第三個占星盤)──看行為衝突。
D.Coalescent Chart(這是第三個占星盤)──看內心交戰。
E.Composite Chart(這是第三個占星盤)──看結果。 

        由上面的提示可知,最重要的三項是,這三項可歸類為同一組,而可歸類為另一組。通常,基於時間因素,(應該說是賺錢實在不必賺得這麼辛苦!)和是一定要看的,而這也是占星學上傳統的合盤論斷方法;可用來透視最後的結局── 亦即這個結局,指的是「緣份」的結局,同時也是「互動」的結局,既可以輔助Natal Chart,也可以輔助Synastry,但卻不能獨立出來。至於和,可說是的深度解析,亦即所謂的「互動」,如果以人來作二分法的透視,那麼針對的就是「外在行為」與「內心感受」這兩部份,於是和可說是的具體化描述。以下就把這五大主題的幾種組合方式列出。

1.+E,看倆人的緣份強弱,比如將來會不會結婚或離婚。
2.+B,看倆人的相處情形,比如會不會吵得很凶,愛得很辣,管得很嚴。
3.+B+E,看姻緣和生活互動。
4.+D,看心靈的交會和行動驅力。
5.+D+E,看結合或分離的內心因素或作為因素。
6.+B+C,看倆人的調戲、同樂、先上了再說。
7.+B+D,看倆人的傳神、感知、什麼話都不必說。
8.+C+D,看床上和床下是否一致。 

        最後,在配合上Transit或Progression來作運勢上的論斷時,只有另外繪製出一個第三盤的這種合盤形式,才能進行運勢上的結合性論斷。另外這裏所說的一個第三盤,是不同於 Marriage Chart(婚姻盤);所指涉的論斷主體為「人」,而「婚姻盤」所指涉的論斷主體為「物」(即婚姻這個主體),但婚姻盤也指涉了「關係」的涵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acel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