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占星的三項基礎
http://astro.tom.com 2004年06月21日 來源:Tom 專稿 石中隱玉2004年07月15日 來源:TOM 論壇

        占星術起源于古美索不達米亞人的天體預兆。西元前18世紀到前16世紀的古巴比倫王朝,出現第一本分門別類論述天體預兆的鍥形文字的書。西元前6到前4世紀,天體預兆學說傳入埃及,希臘,近東地區和印度。後來經由印度僧人傳到中亞。西元前3世紀以來,有人把大小宇宙相對應的概念數學化。 

        所謂的“小宇宙”指人體。他們還把黃道十二宮進一步細分,認為五星在黃道不同的弧段上的作用各有主次。某星對人的影響力按照其所處的弧段以及與其他敵友弧段的關係而定。十二宮又和人體的特定部位相應,千變萬化的物質世界和人的性格多少也和十二宮有關。 

        星相學家根據給定的時刻的日月五星座標和黃道十二宮的位置,以及它們之間複雜的幾何關係,算出行星的影響力,再利用占星天宮圖,找出上述各種因素與地上事件的對應關係,得出占星的結果。這種結果有時自相矛盾,這就需要占星者根據求占者的情況和占星者本人的經驗加以圓通。到西元1世紀之後,上述方法已經定型。 

        占星學,是探求人類和宇宙相互關係的學問。在占星學中下判斷之時,必須使用圖形的出生宮位元圖表,將某人出生時那一刹那的太陽系之行星配置記錄下來。 

        出生宮點陣圖是由12個星座、11個行星及12個宮位元組合而成的。在此簡單地說明其基本的意義。 

一、12個星座 
        12個星座配列在太陽所行經的黃道上。但占星學中的12星座,不是天文學中實際的天體,而是以春分點為准,將黃道以每30度的距離而畫分開來的區域。所以,實際上與夜空的星座位置有點出入。12個星座表示人生經驗的性質。 

      白羊座 火相星座 自我的覺醒。活動性、好戰性。愛好新經驗的傾向。
  金牛座 地相星座 溫厚、佔有欲。對五官有追求美好的傾向。
  雙子座 風相星座 輕快、知性。欲語言化的傾向。
  巨蟹座 水相星座 母性本能、容易親近。欲保護、養育的傾向。
  獅子座 火相星座 自尊心、生命力、創造性。欲表現自我的傾向。
  處女座 地相星座 批判性、分析性。欲服務的傾向。
  天秤座 風相星座 社交性、調和性。欲取得平衡的傾向。
  天蠍座 水相星座 探求、執著、深度。欲置身於深情之中的傾向。
  射手座 火相星座 對自由、遙遠的憧憬。欲邁向理想的傾向。
  摩羯座 地相星座 自我管理、責任感、保守性。欲完成事物的傾向。
  水瓶座 風相星座 固有性。對任何事都欲獨立、自由的傾向。
  雙魚座 水相星座 同情心、情緒化。欲置身於某種情境之中的傾向。 


二、11個行星 
        包括太陽與月亮的11個行星,是占星學中判斷的主幹。行星表示你心中力量的核心,換言之,就是心中的欲求。 

      太陽 生命力、存在的欲求。為判斷基本性格時的關鍵。
  月亮 反應和感情。對被支援之感覺的欲求。基本的安定感。
  水星 知性能力、語言能力。欲透過知性和語言表現自我的欲求。
  金星 男性且有的女性內在性格、女性具有的男性內在性格。被愛的欲求。
  火星 對行動的意志、性、對勝利的欲求。
  木星 擴大和保護。接近比自己高層次、優秀之人的欲求。
  土星 努力和責任、限制。整飾自已的欲求。
  天王星 個人主義的自由。與眾不同的欲求。
  海王星 陶醉與曖昧。自我解放的欲求。
  冥王星 變樣、消滅。脫胎換骨的欲求。
  凱龍星 精神創傷和醫治。有醫治人們的欲求。
  占星學中有時也用到小行星、龍頭(月亮的升交點)、恒星等,有機會再介紹。 


三、12個宮位 
        12個宮位元表示經驗的情況。從發展心理學的意義上來講,也表示意識成長的階段。 

      第1 宮 自我的宮 表示誕生及與周遭環境、外界的關連性。
  第2 宮 價值的宮 表示與自己擁有之物的關連性。
  第3 宮 知性的宮 表示與知性發達、語言能力有關。
  第4 宮 基礎的宮 自己此時此地的感覺。與父親的關連。
  第5 宮 表現的宮 自己的固有性向之外的表現。表示戀愛、創造性。
  第6 宮 反省的宮 表示關於健康、義務和角色的扮演的想法。
  第7 宮 他人的宮 表示與他人有關的情況。結婚、契約。
  第8 宮 共有的宮 表示與他人共有的情況。性也是其中之一。
  第9 宮 探求的宮 與遙遠、偉大的事物有關的情況。具體而言,就是宗教或旅行。
  第10宮 目標的宮 表示自己所欲成為的人物。職業或母親。
  第11宮 集合的宮 想要超越目前自我的情況。朋友、團體。
  第12宮 溶解的宮 想要恢復至原初的、母子一體的狀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acel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